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首屆《淺論佛教超越界限》論文學術研討會論文選載

佛教密宗發源於古印度
為 大聖 釋迦牟尼佛祖住世時
親自創建的佛教流派
 金剛禪慧

 

五、佛教的社會適應性

 

    一 個 宗 教 的 存 亡 , 在 於 它 能 否 與 社 會 產 生 最 密 切 的 連 繫 , 對 社 會 提 出 的 問 題 能 否 作 最 積 極 的 回 應 。 如 果 它 能 夠 跟 社 會 形 成 密 切 關 係 , 對 人 民 的 生 活 提 供 現 實 參 考 價 值 和 實 用 意 義 , 它 就 能 生 存 。 反 之 , 若 它 與 社 會 脫 節 , 即 有 滅 亡 的 可 能 。

    在   大 聖   佛 祖 圓 寂 後 的 一 千 年 , 佛 教 經 過 了 原 始 佛 教 、 部 派 佛 教 的 發 展 時 期 。 直 至 大 乘 顯 教 瑜 伽 行 派 ( 唯 識 宗 ) 的 出 現 , 這 時 候 佛 教 的 理 論 、 思 辨 方 式 和 內 容 , 特 別 是 因 明 的 運 用 和 操 作 , 已 達 高 度 成 熟 、 登 峰 造 極 的 境 地 。

    瑜 伽 行 派 根 據 《 瑜 伽 師 地 論 》 、 《 解 深 密 經 》 等 該 宗 之 根 本 教 相 要 典 , 對 世 出 世 法 所 有 法 門 , 分 為 五 大 類 一 百 個 概 念 , 即 所 謂 的 五 百 法 。 瑜 伽 行 者 又 通 過 自 身 實 踐 , 將 佛 、 菩 薩 、 諸 天 人 、 諸 天 諸 佛 、 諸 天 諸 魔 、 非 人 等 宇 宙 生 命 體 [41] , 分 成 若 干 層 次 。 以 〝 唯 識 無 境 〞 為 最 根 本 的 教 理 和 學 術 , 主 張 萬 法 唯 識 所 現 , 識 外 無 真 實 之 境 。 唯 識 之 相 , 以 此 五 百 位 法 亦 不 離 識 者 , 故 而 建 立 種 門 唯 識 、 不 離 門 唯 識 、 別 門 唯 識 等 唯 識 子 系 統 , 建 立 輪 迴 涅 槃 等 法 相 , 從 而 引 導 眾 生 , 轉 化 本 識 , 棄 愚 達 智 , 脫 離 痛 苦 。

    從 印 度 佛 教 瑜 伽 行 派 這 一 階 段 的 發 展 而 言 , 祂 在 教 相 理 論 上 的 圓 融 純 熟 , 是 毋 容 置 疑 的 , 然 而 , 卻 落 入 了 經 院 哲 學 [42] 這 一 嚴 肅 的 範 圍 之 中 。 佛 教 的 理 論 過 於 深 刻 和 煩 瑣 , 使 一 般 信 徒 和 社 會 群 眾 不 能 適 應 。 佛 教 對 寺 院 以 外 的 社 會 群 體 的 影 響 力 越 來 越 有 限 , 如 是 慢 慢 與 社 會 脫 節 。

    往 後 , 佛 教 發 展 被 導 向 墮 落 見 地 , 從 而 引 起 諸 流 諸 派 的 見 地 諍 紛 。 著 名 的 唯 識 和 中 觀 之 爭 , 削 弱 了 佛 教 的 真 理 性 [43] 。 普 遍 的 社 會 人 民 對 見 地 之 爭 不 感 興 趣 , 信 眾 大 量 流 失 , 投 向 外 道 , 佛 教 失 去 賴 以 弘 播 和 導 化 的 對 象 , 以 致 在 印 度 逐 漸 衰 落 , 甚 至 全 面 消 亡 。 歷 史 之 慘 痛 教 訓 不 可 忘 失 。

    佛 教 作 為 如 此 圓 滿 的 , 能 夠 圓 滿 解 決 哲 思 問 題 , 也 能 夠 圓 滿 解 決 人 們 的 入 世 問 題 , 以   大 聖  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作 為 宗 旨 的 宗 教 , 祂 有 特 定 的 歷 史 學 、 人 類 學 、 文 化 學 、 哲 學 上 的 意 義 。 因 而 , 佛 教 消 亡 了 , 與 其 把 祂 看 成 是 大 乘 或 密 乘 的 興 起 , 實 際 上 這 是 社 會 是 否 需 要 佛 教 存 在 的 問 題 [44] , 是 佛 教 在 社 會 意 義 上 的 社 會 性 失 敗 , 佛 教 使 自 己 不 能 生 存 。

 

佛教密宗發源於古印度
為 大聖 釋迦牟尼佛祖住世時
親自創建的佛教流派
 金剛禪慧
  
六、印度佛教消亡後
佛教的世界性發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