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
學 習 報 告 選 載 之 二

 

應 機 而 授

 

    佛 陀 說 法 四 十 九 年 , 只 是 為 醫 治 眾 生 無 明 、 我 執 、 煩 惱 、 痛 苦 。 質 言 之 , 眾 生 有 病 才 需 有 佛 法 , 眾 生 無 病 , 則 無 需 有 佛 法 。 三 藏 十 二 部 , 開 示 的 法 門 無 量 , 只 是 應 病 與 藥 , 施 與 不 同 根 性 的 有 緣 者 。

    佛 陀 開 示 的 《 金 剛 經 》 明 確 指 出 :

    “ 若 人 言 : 如 來 有 所 說 法 , 則 為 謗 佛 , 不 能 解 我 所 說 故 。 須 菩 提 ! 說 法 者 , 無 法 可 說 , 是 名 說 法 。 ”

    佛 經 是 佛 陀 示 現 由 凡 轉 聖 後 , 對 宇 宙 真 實 和 生 命 真 實 的 深 淺 表 露 , 是 佛 陀 應 眾 生 之 機 , 不 得 已 而 說 , 以 引 導 各 種 根 器 的 眾 生 , 契 理 入 真 。

    宇 宙 真 實 和 生 命 真 實 , 是 言 語 道 斷 、 心 行 路 絕 的 。 宇 宙 、 生 命 的 實 相 , 有 一 名 言 相 已 足 , 無 一 名 言 相 亦 足 。

 

《聖密宗金剛禪佛教簡介.系列之一第二冊》
學習報告選載之二目錄頁
 
離 言 絕 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