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
中 國 密 行 弟 子 小 組 學 習 討 論 報 告 選 載 之 四

關 於 〝 儒 、 道 、 佛 不 分 〞

2 、 還 須 深 入 學 習 。

轉 而 討 論 到 “ 儒 、 道 、 佛 不 分 ” 的 問 題 。

S : 現 在 的 所 識 的 佛 教 , 其 中 夾 雜 了 許 多 儒 家 、 道 家 的 思 想 , 所 以 要 真 正 學 佛 也 不 容 易 。 如 果 不 能 認 識 真 正 本 來 精 粹 的 東 西 , 像 認 識 巫 一 樣 , 把 真 東 西 甩 掉 , 只 學 了 個 形 式 。 這 樣 會 越 學 離 佛 越 遠 。

R : 儒 、 道 、 佛 不 分 我 是 親 身 經 歷 的 。 1 9 x x 年 我 從 氣 功 入 門 , 對 學 佛 缺 少 正 知 正 見 , 對 什 麼 是 佛 、 什 麼 是 正 法 、 什 麼 是 金 剛 禪 , 遠 未 搞 清 ; 又 為 了 個 我 求 法 心 切 , 還 迷 信 , 儒 、 道 、 佛 不 分 , 還 以 為 佛 法 包 容 了 儒 、 道 。 於 是 九 x 年 拜 Q 、 Z 為 師 , 以 後 又 學 別 的 門 派 的 東 西 。

    這 是 除 了 個 人 的 因 素 外 , 還 有 個 x x x 誤 導 的 問 題 。

    這 使 我 想 起 了 在 悲 慘 的 歷 史 時 期 , 由 於 缺 少 主 糧 , 人 們 只 能 以 瓜 菜 代 之 。 而 x x x 叫 大 家 東 學 西 學 , 正 如 同 瓜 菜 代 主 糧 。 其 教 訓 和 損 失 是 一 言 難 盡 的 。

    見 地 和 實 修 , 這 與 每 個 人 的 實 踐 有 關 係 , 也 是 內 心 的 目 標 和 根 據 的 體 現 。 認 識 清 楚 才 不 會 莽 撞 , 任 何 時 候 才 不 會 上 當 。

E : 瓜 菜 代 主 糧 食 這 個 比 喻 很 生 動 。 但 其 實 主 食 是 有 的 。 x x x 通 過 與   師 尊 溝 通 , 與 總 會 聯 繫 , 就 有 主 食 。 《 曼 荼 羅 》 、 《 金 剛 禪 》 , 一 期 一 期 的 寄 來 , 這 就 是 主 食 。 這 些 資 料 都 是 很 有 針 對 性 的 。

    當 我 們 儒 、 道 、 佛 不 分 的 時 候 , 9 x 年 初 , 《 曼 荼 羅 》 寄 來 了 , 後 來   蓮 花 紅 長 老 的 《 修 持 金 剛 禪 心 路 歷 程 》 也 送 來 了 。 但 是 沒 有 組 織 我 們 認 真 、 系 統 地 學 習 。

    而 9 x 年 初 卻 在 x x 組 織 我 們 全 文 學 習 x x x 的 《 x x x x x x 》 , 9 x 年 x 月 請 x x x 第 二 次 來 x x , 用 了 四 個 多 小 時 講 孔 子 的 “ 仁 、 義 、 禮 、 智 、 信 ” , 並 以 孔 子 學 說 解 釋 佛 理 , 使 在 座 的 x x 多 人 聽 得 津 津 有 味 , 頻 頻 點 頭 ( 少 數 人 除 外 ) 。 而 早 在 x 月 初   師 尊 已 經 寄 來 《 代 發 刊 詞 》 , 但 我 們 僅 學 習 了 半 個 上 午 。 第 二 天 , 即 轉 為 他 代 T 地 x x x x 弘 x 教 之 法 , 第 三 天 竟 學 起 x 教 喇 嘛 的 辯 經 了 。

M : 討 論 “ 儒 、 道 、 佛 不 分 ” 這 個 問 題 很 重 要 , 我 以 前 走 了 彎 路 , 曾 研 究 道 家 經 典 。 後 來 , 有 幸 遇 到   師 尊 ,   師 尊 叫 我 不 要 看 , 我 就 堅 決 不 看 。 不 但 道 教 的 書 不 看 , 儒 家 、 x 教 的 書 都 不 看 。 這 就 是 要 保 持 一 個 高 素 質 的 金 剛 禪 能 量 場 , 混 雜 其 它 信 息 就 不 行 了 。 9 x 年 , Q 等 人 來 W 市 講 課 , 我 一 聽 信 息 不 正 很 難 過 , 知 道 上 當 了 , 不 對 頭 了 。

    我 認 為 我 們 要 看 x x 的 , x x x 的 , 尤 其 是 金 剛 禪 的 東 西 , 學   師 尊 教 法 , 修 持 金 剛 禪 , 才 能 保 持 一 個 高 素 質 的 能 量 場 。

J : “ 儒 、 道 、 佛 不 分 ” 的 危 害 性 實 在 太 大 。 我 奉 勸 大 家 不 要 看 那 些 雜 的 東 西 。 相 信   師 尊 , 學 好   師 尊 給 我 們 的 這 些 材 料 , 打 好 前 行 的 基 礎 ,   師 尊 看 到 因 緣 成 熟 了 , 可 能 給 你 一 個 機 會 。

Y : 這 問 題 我 們 尚 需 深 入 討 論 學 習 , 從 正 面 認 識 應 如 何 區 分 “ 儒 、 道 、 佛 ” , 比 如 儒 家 的 “ 中 庸 ” 之 道 和 佛 教 的 “ 中 道 ” ﹔ 道 家 的 “ 虛 無 、 無 為 ” 與 佛 教 的 “ 不 執 著 、 放 下 一 切 ” , 以 及 “ 空 、 有 ” 理 論 的 區 別 在 哪 裡 ? 如 此 等 等 都 需 進 一 步 學 習 討 論 。


中國密行弟子小組學習
討論報告選載 之四目錄頁
 關於〝分清正、負,把握機會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