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
中 國 密 行 弟 子 小 組 學 習 討 論 報 告 選 載 之 四

關 於 〝 巫 史 的 地 位 〞

1 、 要 深 刻 理 解

Y : 過 去 我 學 歷 史 , 認 為 初 民 時 代 甚 至 後 來 的 殷 商 時 期 , 因 為 人 類 還 處 在 蒙 昧 時 期 , 對 大 自 然 現 象 、 特 別 對 天 災 以 及 信 息 殘 留 等 現 象 , 不 能 用 科 學 觀 點 觀 察 、 解 釋 , 都 歸 之 于 神 靈 的 作 用 , 因 此 產 生 了 巫 是 迷 信 。 現 在   師 尊 在 《 人 類 文 明 的 精 粹 ─ 金 剛 禪 》 的 報 告 中 強 調 了 巫 史 的 地 位 , 指 出 這 是 中 國 原 始 的 密 學 。 我 受 理 障 、 知 障 的 影 響 , 一 時 還 不 領 悟 , 吃 透   師 尊 闡 述 的 真 諦 , 以 及 與 金 剛 禪 的 關 係 , 望 各 位 發 表 高 見 。

U :   師 尊 在 報 告 中 用 這 麼 大 的 篇 幅 來 講 巫 , 一 般 都 認 為 巫 是 迷 信 的 東 西 。 包 括 佛 教 , 我 們 國 家 都 認 為 是 迷 信 , 要 講 科 學 , 反 對 迷 信 。 聽 了   師 尊 講 巫 的 歷 史 地 位 和 作 用 , 我 們 所 知 道 的 巫 遠 不 是 他 的 本 來 面 目 , 他 有 很 重 要 的 作 用 , 過 去 的 帝 王 都 很 重 視 聽 取 巫 的 意 見 。 說 巫 知 道 一 定 的 宇 宙 秘 密 , 是 科 學 的 。 但 後 來 , 因 為 摻 雜 , 學 了 個 形 式 的 東 西 。 所 以 , 認 為 他 是 迷 信 。

L : 對 遠 古 時 代 的 巫 的 認 識 , 我 們 要 撇 開 他 迷 信 的 一 面 。 他 是 中 華 民 族 早 期 的 知 識 專 才 、 學 問 家 、 文 化 人 , 對 中 華 民 族 有 貢 獻 。   師 尊 稱 巫 為 專 職 “ 神 人 交 通 ” 。 據 說   師 尊 曾 說 過 巫 通 天 通 地 可 隔 牆 看 人 。

A :   師 尊 在 《 人 類 文 明 的 精 粹 ─ 金 剛 禪 》 中 為 什 麼 要 講 巫 , 包 括 對 巫 的 認 識 ? 是 一 種 啟 示 , 就 是 要 我 們 認 識 金 剛 禪 , 金 剛 禪 是 人 類 文 明 的 精 粹 。 這 是   師 尊 給 予 我 們 一 個 機 會 , 讓 我 們 認 清 真 正 的 金 剛 禪 。

B : 我 補 充 二 點 : 一 是 ,   師 尊 的 提 示 , 以 巫 為 例 , 我 們 人 類 對 宇 宙 奧 秘 的 研 究 、 探 索 、 運 用 是 有 史 可 鑒 、 有 據 可 查 、 積 極 和 科 學 的 。

二 是 ,   師 尊 提 示 我 們 正 確 地 認 識 巫 , 從 而 正 確 地 認 識 金 剛 禪 。 早 期 的 巫 有 科 學 的 一 面 , 但 也 有 迷 信 的 一 面 。 而 金 剛 禪 是 非 常 純 潔 的 , 是 人 類 文 明 的 精 粹 , 可 不 能 摻 雜 、 染 污 。

中國密行弟子小組學習
討論報告選載 之四目錄頁
 關 於 〝 儒 、 道 、 佛 不 分 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