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蓮 花 紅 長 老 答 網 友 來 函

凡 夫 之 法 性 和 聖 者 的 法 性 有 何 不 同

 

三 世 傳 因 果

 

    為 了 通 俗 地 解 釋 前 述 的 義 理 :

    有 一 個 不 成 熟 、 不 合 適 的 比 喻 , 但 為 了 讓 網 友 們 明 白 的 方 便 , 姑 且 用 之 :

    年 青 人 中 學 畢 業 , 意 味 著 中 學 的 〝 生 命 〞 期 結 束 , 他 要 〝 輪 迴 〞 去 、 〝 發 展 〞 去 、 〝 涅 槃 〞 去 、 乃 至 〝 虹 化 〞 去 一 個 〝 新 〞 的 生 命 期 。 那 就 是 進 大 學 深 造 , 或 進 入 社 會 工 作 。

    進 〝 大 學 〞 好 像 是 〝 新 生 命 〞 的 開 始 , 進 入 〝 社 會 〞 也 好 像 是 〝 新 生 命 〞 的 開 始 。

    進 〝 大 學 〞 , 選 〝 學 〞 學 科 , 優 秀 生 可 選 五 ∼ 十 科 , 而 有 的 只 能 選 二 科 三 科 , 究 竟 這 位 求 道 者 能 選 幾 科 , 要 看 他 中 學 的 學 業 成 果 , 和 他 過 去 自 學 知 識 的 積 累 和 智 慧 的 運 用 。

    進 社 會 工 作 , 亦 然  …… ( 略 ) 。

    然 而 , 〝 法 性 生 命 〞 , 〝 法 性 〞 本 來 就 是 超 越 時 間 、 超 越 空 間 、 超 越 經 驗 、 超 越 目 前 現 有 的 科 學 理 論 的 宇 宙 本 質 。 這 樣 的 比 喻 , 如 文 所 說 , 就 不 是 妥 當 的 比 喻 , 因 為 這 不 是 究 竟 說 。 這 只 是 一 個 為 了 讓 人 聽 懂 有 關 〝 永 恆 生 命 〞 的 法 理 , 而 不 得 不 說 的 權 說 、 方 便 說 。


凡 夫 之 法 性 和 聖 者 的 法 性 有 何 不 同目錄頁
永 恆 生 命 的 法 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