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法教

( 長 途 越 洋 電 話 隨 緣 開 示 )

 

神 通 是 法 性 的 大 用

 
    例 如 是 神 通 問 題 , 在 佛 教 內 部 , 對 神 通 是 有 很 多 的 〝 爭 論 〞 。 有 些 顯 教 流 派 , 對 神 通 加 以 否 定 , 認 為 是 不 究 竟 。 但 同 時 , 也 有 一 些 佛 教 流 派 , 對 神 通 是 並 不 否 定 的 。

    其 實 , 究 竟 與 不 究 竟 , 只 要 用 〝 性 、 相 、 體 、 用 〞 套 上 去 , 一 套 , 就 可 以 知 道 了 。

    神 通 本 身 , 就 是 法 性 所 昇 起 的 大 用 ; 所 以 , 神 通 的 發 生 , 不 僅 沒 有 否 定 法 性 , 還 是 法 性 的 某 一 些 顯 現 。 如 果 通 過 〝 性 、 相 、 體 、 用 〞 的 理 論 結 構 , 用 好 像 代 數 一 樣 的 方 法 代 進 去 , 大 家 就 會 馬 上 明 白 了 。

    但 是 , 如 果 對 〝 性 、 相 、 體 、 用 〞 掌 握 得 不 好 , 就 會 出 現 了 一 個 將 神 通 和 法 性 對 立 的 情 況 ; 這 個 情 況 的 出 現 , 其 實 不 是 很 智 慧 的 事 情 。 因 為 , 神 通 就 是 法 性 的 大 用 , 法 性 是 神 通 現 象 最 本 質 的 根 據 。

    神 通 與 法 性 , 應 該 是 相 輔 相 承 的 , 而 不 應 該 是 對 立 起 來 的 。


〝性、相、體、用〞
( 電 話 隨 緣 開 示 ) 目 錄 頁
法 性 的 顯 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