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行 者 反 省 報 告 選 載

正 法 還 須 正 行

內 心 要 清 淨

 

    弟 子 內 心 不 清 淨 表 現 在 幾 個 方 面 :

    首 先 是 弟 子 非 常 的 執 著 , 在 修 持 上 表 現 為 追 求 覺 受 , 如 有 了 覺 受 就 很 高 興 , 反 之 就 會 著 急 , 欲 速 則 不 達 。

    另 外 , 弟 子 的 內 心 裝 了 許 多 污 七 八 糟 的 東 西 , 以 及 世 間 法 人 情 世 故 方 面 的 恚 礙 等 , 使 自 己 背 上 了 沉 重 的 包 袱 , 不 能 輕 裝 上 陣 。

    一 直 以 來 , 弟 子 都 非 常 的 希 望 自 己 能 努 力 精 進 , 但 總 是 做 不 到 , 弟 子 認 為 自 己 懶 惰 成 性 , 現 在 弟 子 認 識 到 , 除 了 懶 惰 外 , 就 是 這 些 亂 污 八 糟 的 東 西 衝 淡 了 弟 子 修 持 的 緊 迫 感 。

    還 有 弟 子 的 禁 語 總 是 做 不 好 , 與 人 交 流 多 了 , 自 然 與 佛 相 應 就 少 了 等 。

    內 心 不 清 淨 , 就 無 法 與 清 淨 的 佛 性 , 即 肇 源 法 性  ── 阿 斯 律 耶 相 應 , 所 以 清 淨 是 精 進 的 前 提 , 清 淨 才 能 精 進 。

 

《正法還須正行》目錄頁
不可自以為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