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2011 年 4 月 10 日
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 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[2/5]

 

大 聖 寶 圓 測 師
聖 通 自 在

 
對 於   圓 測 大 聖 寶 師 呢 , 更 是 如 此 。

聖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極 維 摩 詰   凈 悟 老 法 王 於 二 十 世 紀 初 , 慈 悲 登 豐 綬 紀 聖 密 龍 講 [28] 聖 示 :

〝 圓 測 大 聖 寶 師 [29] 原 來 的 法 名 係 大 聖 寶 〝 文 雅 〞 [30] , 從 高 麗 [31] 來 到 中 國 , 為 避 唐 高 宗 父 王 〝 太 宗 文 皇 帝 〞 李 世 民 [32] 廟 號 之 諱 。 大 聖 寶 文 雅 師 乃 於 公 元 649 年 , 啟 用 其 〝 字 〞 --- 〝 圓 測 〞 , 其 時 , 祂 正 37 歲 , 大 聖 寶 〝 圓 測 〞 始 成 為 法 號 〞 。

〝 大 聖 寶 圓 測 師 , 原 係 慶 州 王 城 之 新 羅 王 族 , 高 麗 國 皇 族 之 子 , 幾 成 為 國 皇 候 選 人 [33] , 因 宿 世 般 若 , 熱 衷 於 佛 法 , 以 皇 族 身 份 抵 達 中 國 留 學 。 大 唐 帝 師 武 則 天 曾 賜 予 多 次 接 見 , 知 悉 大 聖 寶 圓 測 師 深 具 宿 世 般 若 , 妙 慧 精 通 多 國 語 言 , 確 為 實 修 親 証 的 佛 寶 人 才 〞 。

〝 大 聖 寶 圓 測 師 在 中 國 修 學 十 餘 年 之 後 , 蒙 高 麗 國 王 召 喚 , 大 聖 寶 圓 測 師 心 欲 返 回 故 鄉 高 麗 , 弘 揚 聖 教 。 大 唐 帝 師 武 則 天 [34] , 數 次 親 自 懇 訪 , 誠 意 挽 留 , 遂 未 成 行 〞 。

〝 大 聖 寶 圓 測 師 將 其 實 修 實 証 所 歷 心 得 [35] , 整 理 成 冊 , 此 乃 〝 西 明 〞 學 派 之 獨 門 成 果 , 遂 命 弟 子 , 道 證 [36] 攜 帶 中 國 文 化 : 漢 傳 密 法 、 《 易 經 》 、 天 文 圖 、 堪 輿 術 …… 返 回 新 羅 , 以 報 故 國 〞 。

〝 足 見   大 聖 寶   圓 測 師 既 愛 故 鄉 , 又 愛 中 國 〞 。

〝 當   大 聖 寶 玄 奘 師 從 印 度 學 成 返 回 中 國 , 創 設 曼 荼 羅 譯 場 , 帝 師 武 則 天 親 自 參 與 組 織 , 委 任 大 聖 寶 圓 測 師 為 〝 證 義 〞 [37] 。 儘 管 如 此 , 大 聖 寶   圓 測 師 還 是 處 於 來 自 國 外 的 〝 高 麗 僧 〞 , 而 在 眾 多 的 中 國 僧 伽 之 中 屬 於 少 數 〞 。

  大 聖 寶   圓 測 師 因 為 祂 虔 修 親 証 的 深 部 聖 通 力 , 造 成 了 未 達 此 境 的 人 們 的 不 可 避 免 的 誤 解 。 由 於 祂 有 妙 善 宿 習 , 所 以 , 比 較 強 的 宿 世 智 慧 。 從 過 去 世 帶 來 的 密 法 理 念 , 以 及 現 世 所 表 現 出 來 的 深 層 智 慧 , 令 祂 的 聖 通 力 大 用 , 沒 有 辦 法 被 一 部 份 人 所 理 解 。 雖 然 , 祂 的 所 謂 〝 事 件 〞 , 看 上 去 好 像 是 成 為 〝 歷 史 鐵 案 〞 [38] , 因 為 已 經 寫 進 了 宋 代 有 名 《 高 僧 傳 》 [39] 。 寫 的 事 件 內 容 [40] 主 要 是 說 ,   玄 奘 大 師 在 專 門 說 給 窺 基 大 師 這 一 派 聽 的 法 的 時 候 , 而   圓 測 這 一 派 不 應 該 能 夠 聽 得 到 的 , 大 聖 寶   圓 測 師 卻 已 經 知 道 了 。

大 家 要 知 道 , 大 唐 時 期 , 中 古 時 代 , 是 沒 有 錄 音 機 的 , 也 沒 有 擴 音 機 的 , 就 事 論 事 地 講 , 在 《 高 僧 傳 》 [41] 上 記 載 的 , 圓 測 〝 就 在 門 口 盜 聽 〞 , 即 便 如 此 , 也 是 聽 不 到   玄 奘 大 師 究 竟 在 講 什 麼 的 。 因 為 , 在 禁 宮 深 闈 , 皇 宮 中 的 佛 廟 重 地 , 所 有 的 建 築 非 常 雄 偉 暢 達 , 而 且 , 空 間 非 常 地 舒 展 。 一 眼 就 是 看 得 到 底 , 躲 不 了 任 何 人 的 。

我 們 熟 悉 故 宮 的 , 北 京 故 宮 的 都 知 道 , 故 宮 裡 面 每 一 個 宮 殿 都 是 那 麼 大 。 如 果 有 人 坐 在 大 庭 的 中 間 說 法 的 時 候 , 而 且 ,   玄 奘 佈 法 , 是 只 有 在 小 範 圍 內 聽 的 。 根 本 而 言 , 所 到 場 的 僧 人 , 歷 歷 在 目 , 一 眼 就 可 以 看 到 底 的 , 無 處 藏 身 。 所 以 , 沒 有 聖 通 力 , 真 是 根 本 無 法 出 現 宋 《 高 僧 傳 》 上 所 描 繪 的 場 景 情 況 , 〝 記 載 〞 的 所 謂 〝 盜 法 事 件 〞 [42] 。 尤 其 是   〝 大 聖 寶   圓 測 師 , 人 品 高 潔 , 聖 通 自 在 , 何 需 此 等 下 劣 惡 行 〞 [43] 。

依   聖 宗 的 聖 密 龍 講 , 祂 說 ,   大 聖 寶 圓 測 師   的 神 通 力 不 是 一 個 方 面 [44] , 是 多 角 度 、 多 維 度 、 多 品 類 、 多 層 次 的 聖 通 方 便 。 僅 僅 是 〝 法 身 心 語 〞 [45] , 這 一 條 , 就 已 經 可 以 了 , 根 本 也 無 需 用 〝 隱 身 法 〞 [46] 。 〝 隱 身 法 〞 , 只 不 過 當 時   大 聖 寶   圓 測 師 對 不 能 理 解 聖 通 的 人 的 一 個 〝 說 詞 〞 而 已 。 因 為 他 們 的 知 識 不 足 以 明 白 和 相 信 〝 法 身 心 語 〞 。 所 謂 的 〝 法 身 心 語 〞 , 就 是 你 心 裡 頭 在 想 講 的 東 西 , 在 想 的 東 西 ,   大 聖 寶   圓 測 雖 然 沒 有 在 現 場 , 祂 已 經 點 點 滴 滴 在 心 頭 , 全 部 刻 印 在 大 腦 中 了 。 真 是 〝 穩 座 閉 關 房 、 何 需 隱 身 法 〞 [45a] 。

 

2011 年 4 月 10 日

目  錄  頁
 
大 聖 寶 圓 測 師
兩 次 十 年 閉 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