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2011 年 4 月 10 日
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 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[3/5]

 

大 聖 寶 圓 測 師
兩 次 十 年 閉 關

 
無 論 所 想 講 的 東 西 是 如 何 、 如 何 複 雜 , 但 是 , 在 同 一 個 意 識 、 精 神 層 次 、 靈 性 思 想 層 次 上 , 聖 通 自 在 的 祂 全 知 道 了 , 也 根 本 無 需 用 〝 隱 身 法 〞 [46a] 。 有 〝 隱 身 法 〞 , 就 是 好 像 在 〝 當 場 〞 在 聽 那 樣 , 逐 句 逐 句 地 記 載 下 來 , 只 不 過 是 一 個 〝 說 詞 〞 , 給 那 一 些 不 信 聖 通 力 的 人 , 聽 起 來 好 像 有 一 個 〝 道 理 〞 啊 ! 因 為 , 〝 隱 身 法 〞 , 宗 外 的 人 也 好 , 外 道 [47] 的 人 也 好 , 都 有 類 似 的 法 門 似 乎 在 訓 練 , 成 為 一 個 公 共 知 識 , 就 比 較 容 易 相 信 。 宗 下 的 〝 法 身 心 語 〞 太 深 刻 、 太 不 可 思 議 , 不 是 很 容 易 相 信 和 理 解 的 。

〝   大 聖 寶   圓 測 師 如 果 真 想 要 通 過 聖 通 力 知 道   玄 奘 大 師 講 什 麼 法 , 圓 測 師 祂 當 時 因 為 十 年 閉 關 〝 法 身 心 語 〞 已 經 成 就 , 是 輕 而 易 舉 的 小 事 一 件 。   大 聖 寶 圓 測 師 祂 一 生 行 持 , 兩 次 的 十 年 閉 關 。 一 次 是 青 年 嘉 晉 〝 成 就 閉 關 〞 , 第 二 次 是 密 法 的 〝 捨 壽 閉 關 〞 。 第 一 次 就 是 〝 修 証 聖 通 〞 閉 關 , 虔 修 教 下 聖 通 力 〞 [48] 。

修 聖 通 力 , 並 不 是 為 了 什 麼 , 為 了 〝 修 証 教 下 聖 通 力 〞 的 命 題 [49] , 〝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融 契 〞 , 而 達 宗 、 因 、 喻 三 支 相 共 而 不 悖 [50] , 以 冶 煉 〝 唯 識 量 〞 [51] 。 修 証 教 下 聖 通 力 〞 的 命 題 。

〝 具 有 〝 過 程 存 在 論 〞 [52] 的 特 點 , 從 而 驗 証 所 學 的 〝 庵 摩 羅 識 〞 教 法 。 存 在 論 [53] 是 一 種 〝 奠 基 論 〞 [54] , 為 存 在 而 〝 奠 基 〞 。 以 唯 識 理 論 而 言 , 從 阿 賴 耶 識 到 庵 摩 羅 識 , 以 及 晉 達 十 三 層 識 , 皆 為 人 類 認 識 宇 宙 , 認 識 隱 態 世 界 , 認 識 聖 密 十 法 界 曼 荼 羅 , 認 識 聖 密 修 行 , 認 識 法 性 , 認 識 靈 性 , 認 識 靈 性 實 體 , 而 作 理 論 奠 基 〞 [55] 。

所 修 學 的 教 法 是 什 麼 教 法 呢 ? 實 際 上 , 就 是 我 們 耳 熟 能 詳 的 所 謂 法 相 宗 、 唯 識 宗 的 教 法 , 我 們 聖 密 龍 講 中 所 討 論 的 所 謂 〝 隱 態 世 界 〞 等 相 關 系 列 的 教 相 , 事 相 。

那 麼 , 〝 庵 摩 羅 識 〞 教 法 中 , 為 什 麼 能 夠 導 致 出 現 聖 通 力 呢 ? 在 教 法 中 出 現 聖 通 力 , 這 裡 有 一 個 系 統 。

什 麼 系 統 呢 ? 就 是 第 九 識 庵 摩 羅 識 系 統 [56] 。 在 這 個 之 前 另 有 一 個 系 統 , 就 是 第 八 識 阿 賴 耶 識 系 統 。 這 兩 個 系 統 正 是 窺 基 大 師 和   圓 測 大 師 各 所 深 究 的 法 門 , 兩 個 不 同 的 學 派 的 學 術 在 這 裡 相 遇 , 相 互 切 磋 , 相 互 蕩 磨 , 提 摯 了 義 之 分 水 嶺 。

從 這 一 點 上 講 , 也 可 以 看 出 ,   大 聖 寶 圓 測 師 無 需 要 窺 基 大 師 他 們 這 一 流 派 的 學 術 思 想 。 因 為 圓 測 師 和 窺 基 師 根 本 是 不 同 層 次 的 學 術 思 想 。 阿 賴 耶 識 , 這 原 本 是 共 有 的 基 礎 學 問 。 由 是 , 在 此 基 礎 上 才 能 夠 通 過 十 年 閉 關 以 後 , 躍 進 到 庵 摩 羅 識 並 昇 起 大 用 。

因 為 , 實 修 實 証 , 〝 親 因 親 果 〞 [57] ; 所 謂 的 〝 親 因 〞 , 就 是 〝 因 果 〞 的 〝 因 〞 , 親 自 制 造 〝 因 〞 , 親 自 制 造 〝 果 〞 。 所 謂 的 〝 因 〞 , 就 是 學 習 〝 庵 摩 羅 識 〞 。 所 謂 的 〝 果 〞 , 就 是 實 証 庵 摩 羅 識 , 被 激 發 晉 達 十 三 層 靈 性 之 識

所 有 的 〝 聖 密 十 法 界 〞 的 〝 曼 荼 羅 場 〞 之 境 , 靈 性 實 體 , 遨 遊 隱 態 世 界 [58] 所 以 , 兩 者 根 本 是 兩 個 不 同 層 次 上 的 學 術 , 何 需 要 去 盜 , 何 需 要 去 偷 呢 ?

所 以 《 高 僧 傳 》 上 所 寫 , 是 當 時 〝 依 止 虛 妄 分 別 境 故 〞 [59] 的 〝 獨 家 偏 頗 之 見 〞 。 按 照 現 在 的 法 律 用 語 就 是 說 〝 證 據 力 不 足 〞 。 窺 基 大 師 係 〝 國 防 部 長 〞 的 親 屬 , 要 在 《 高 僧 傳 》 上 如 果 想 留 下 這 麼 一 筆 , 可 能 也 是 輕 而 易 舉 的 事 情 。

 

2011 年 4 月 10 日
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