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( 取 自 〝 即 將 公 開 〞 部 份 )

 

大 清 高 宗

 

    中 國 是 一 個 多 民 族 共 處 的 國 家 , 滿 洲 人 入 主 中 原 三 百 年 的 歷 史 證 明 , 滿 族 是 一 個 酷 愛 學 習 新 事 物 的 民 族 , 是 善 於 把 握 中 國 政 局 的 有 志 氣 的 民 族 。

    乾 隆 皇 帝 本 人 , 是 滿 族 人 的 漢 學 家 , 文 才 蓋 世 , 又 寫 得 一 手 好 字 , 至 今 , 全 中 國 都 有 他 的 墨 寶 真 跡 , 鐫 刻 石 碑 , 陳 列 於 諸 名 勝 古 蹟 。

    乾 隆 帝 在 位 , 政 績 卓 著 , 文 治 武 功 , 兩 不 偏 頗 。 他 喬 裝 便 服 , 七 次 離 京 下 江 南 , 微 服 察 訪 , 勘 查 官 僚 民 風 的 佳 話 流 傳 市 井 , 膾 炙 人 口 。

    乾 隆 既 對 紀 昀 委 以 重 任 , 也 對 紀 昀 多 方 考 察 。 多 次 以 九 五 之 尊 , 對 紀 昀 作 文 學 測 試 , 詰 題 辯 難 , 文 章 學 問 、 詩 詞 對 聯 無 不 波 及 。 乾 隆 御 測 , 詞 章 詩 話 , 廣 播 九 洲 , 頻 傳 佳 話 , 以 激 勵 全 國 文 人 才 氣 。 因 為 是 皇 帝 出 的 難 題 。 古 語 云 : 伴 君 如 伴 虎 。 紀 也 深 明 〝 文 字 獄 〞 之 利 害 。 他 的 前 半 生 , 也 曾 發 配 邊 疆 。 紀 必 須 巧 於 週 旋 , 明 哲 保 身 。 但 紀 以 巧 妙 之 智 慧 , 敏 捷 之 才 思 , 次 次 都 能 圓 滿 應 對 。

    圓 滿 善 巧 地 完 成 《 四 庫 全 書 》 的 編 纂 工 作 , 故 被 乾 隆 年 間 朝 野 史 家 , 尊 稱 為 清 朝 第 一 才 子 。


觀奕道人的《閱微草堂筆記》目錄頁
昭 雪 流 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