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( 取 自 〝 即 將 公 開 〞 部 份 )

 

昭 雪 流 配

 

    不 過 , 這 裡 值 得 一 提 的 是 , 紀 曉 嵐 因 友 人 兩 淮 鹽 運 使 - 〝 盧 見 曾 〞 一 案 而 遭 株 連 , 發 配 流 放 於 新 疆 。

    案 發 時 乾 隆 三 十 三 年 , 而 三 十 五 年 , 即 告 平 反 , 奉 諭 釋 還 。

    三 十 六 年 , 重 入 翰 林 院 , 官 復 原 職 。

    三 十 八 年 春 , 《 四 庫 全 書 》 開 館 纂 修 , 即 昇 任 總 纂 官 。 此 後 十 餘 年 間 , 經 乾 隆 多 番 親 自 測 試 , 屢 試 屢 昇 。 世 間 法 稱 青 雲 直 上 。 而 紀 曉 嵐 也 殫 精 竭 力 , 悉 心 報 國 。

    回 顧 文 化 大 革 命 十 載 以 來 , 十 餘 位 親 教 師 , 死 的 死 , 傷 的 傷 , 失 去 聯 繫 , 下 落 不 明 者 有 之 , 進 入 大 獄 的 至 今 未 釋 放 , 生 死 未 卜 者 亦 有 之 , 不 禁 無 限 感 嘆 。 見 到 諸 位 闖 重 禁 , 探 聖 源 。 為 探 求 真 理 , 宇 宙 究 竟 , 銳 氣 勃 發 , 真 是 又 驚 又 喜 。

    驚 的 是 萬 一 我 不 堪 詰 難 , 有 辱 歷 代 聖 祖 聖 師 聖 教 , 有 辱 凈 悟 老 法 王 傳 承 法 恩 , 那 如 何 是 好 。

    喜 的 是 聖 密 宗 佛 教 後 繼 有 人 , 海 外 的 接 棒 者 的 存 在 , 更 說 明 聖 密 宗 佛 教 世 界 性 大 弘 有 望 。 您 們 其 實 都 是 我 的 老 師 , 我 極 願 意 回 答 您 們 所 有 的 問 題 , 躬 聆 諸 位 的 指 教 。

    我 亦 希 望 我 的 回 答 , 不 會 給 於 諸 位 冒 犯 。


觀奕道人的《閱微草堂筆記》目錄頁
古 文 批 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