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首屆《淺論佛教超越界限》論文學術研討會論文選載

靈 性 的 新 起 點
金 剛 紅 淨

 

佛教真諦
需行者如法地靈性證悟

 

    當 今 社 會 , 公 認 佛 教 是 全 球 性 最 具 智 慧 、 最 具 慈 悲 的 大 宗 教 , 祂 的 神 聖 教 義 , 最 為 人 類 所 接 受 的 是 〝 倡 導 世 界 和 平 、 人 類 和 諧 、 非 暴 力 〞 。 什 麼 是 宗 教 ? 作 為 一 個 哲 學 問 題 , 千 古 以 來 , 眾 說 紛 紜 。 歷 史 上 , 哲 學 家 、 思 想 家 、 宗 教 家 們 由 於 時 空 條 件 的 差 異 , 從 各 自 的 視 野 角 度 , 用 各 自 的 闡 述 方 法 , 對 宗 教 作 出 各 自 的 定 義 和 詮 釋 。

    現 在 亦 有 一 種 普 遍 的 認 為 : 〝 宗 教 是 關 於 超 人 間 、 超 自 然 力 量 的 一 種 社 會 意 識 , 以 及 因 此 而 對 之 表 示 信 仰 和 崇 拜 的 行 為 , 是 綜 合 這 種 意 識 和 行 為 並 使 之 規 範 化 、 體 制 化 的 社 會 文 化 體 系 。 [08] 〞 在 此 並 非 是 要 提 出 自 己 對 宗 教 的 定 義 , 更 不 是 反 駁 將 宗 教 定 義 為 社 會 文 化 體 系 的 範 疇 。 因 為 從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的 聖 文 中 , 方 便 善 巧 地 提 到 , 宗 教 是 屬 於 精 神 傳 統 , 因 而 , 以 精 神 傳 統 論 之 , 則 劃 定 為 社 會 文 化 體 系 當 無 不 可 。 然 而 , 佛 教 的 定 位 則 進 一 步 昇 華 至 宇 宙 精 神 靈 性 的 文 化 瑰 寶 。

    以 一 位 聖 密 宗 佛 教 僧 伽 的 觀 點 來 說 , 佛 教 是 宗 教 , 非 宗 教 , 非 非 宗 教 , 是 名 宗 教 。 所 以 , 佛 教 不 是 〝 宗 教 〞 一 詞 , 或 者 世 間 法 的 宗 教 定 義 所 能 概 括 的 。 之 所 以 不 能 夠 被 概 括 , 就 是 佛 教 對 超 越 界 的 靈 性 認 識 , 作 為 自 身 的 靈 性 內 涵 , 非 世 間 語 言 文 字 、 人 文 科 學 所 能 描 述 。 甚 至 於 , 若 不 進 行 正 確 的 佛 教 修 行 , 即 使 人 類 能 夠 感 受 到 某 些 〝 靈 性 〞 的 體 驗 , 亦 無 法 完 全 把 握 到 宇 宙 本 有 存 在 的 超 越 界 , 至 於 將 此 宇 宙 靈 性 升 起 大 用 更 是 無 從 談 起 [09] 。

    佛 教 的 存 在 是 為 度 一 切 苦 厄 , 為 解 除 眾 生 現 實 的 痛 苦 和 永 恆 的 痛 苦 而 流 傳 世 間 。 但 這 是 基 礎 於 佛 教 行 者 與 宇 宙 超 越 界 作 靈 性 瑜 伽 , 獲 得 成 就 而 論 的 。 佛 法 真 諦 - 宇 宙 實 相 , 是 言 語 道 斷 , 心 行 路 絕 , 非 世 間 任 何 語 言 文 字 或 思 維 想 像 可 以 獲 知 , 必 須 要 通 過 修 行 , 通 過 修 行 方 能 自 証 畢 竟 空 、 勝 義 有 、 真 了 義 。 否 則 , 自 身 尚 不 能 度 , 何 以 度 得 有 情 眾 。

 

靈 性 的 新 起 點
金 剛 紅 淨
  
教 證 雙 圓 ,
權 實 相 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