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首屆《淺論佛教超越界限》論文學術研討會論文選載

靈 性 的 新 起 點
金 剛 紅 淨

 

前 言

 

    《 淺 論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》 被 中 國 大 陸 舉 辦 的 第 二 屆 世 界 佛 教 論 壇 遴 選 收 錄 [01] , 此 一 歷 史 性 的 豐 碑 矗 立 , 既 為 諸 天 諸 佛 、 歷 代 聖 祖 無 間 斷 靈 性 加 被 之 使 然 , 亦 是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弘 揚 聖 法 , 聖 通 方 便 [02] , 古 樹 新 枝 之 妙 顯 。 聖 文 一 經 選 錄 , 並 通 過 全 球 電 腦 網 絡 , 迅 速 傳 向 世 界 各 地 , 宇 宙 聖 能 無 遠 弗 屆 , 無 量 眾 生 見 即 解 脫 , 作 為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-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僧 伽 , 弟 子 內 心 法 喜 充 滿 無 以 言 表 , 身 心 輕 安 , 歡 喜 讚 歎 不 已 。

    歲 月 變 遷 , 世 紀 更 替 , 佛 教 作 為 全 人 類 的 精 神 瑰 寶 , 輾 轉 弘 揚 , 流 傳 至 今 已 經 發 展 成 為 了 與 基 督 教 、 伊 斯 蘭 教 並 存 的 世 界 三 大 宗 教 之 一 。 三 大 宗 教 能 夠 多 元 並 存 , 正 是 世 界 文 明 的 靈 性 產 物 , 亦 是 東 西 方 精 神 靈 性 文 化 傳 統 走 分 途 發 展 道 路 的 積 極 的 、 正 面 的 體 現 [03] 。

    當 今 社 會 , 公 認 佛 教 是 全 球 性 最 具 智 慧 、 最 具 慈 悲 的 大 宗 教 , 祂 的 神 聖 教 義 , 最 為 人 類 所 接 受 的 是 〝 倡 導 世 界 和 平 、 人 類 和 諧 、 非 暴 力 〞 [04] 。

    佛 教 傳 入 中 國 之 後 , 在 兩 千 餘 年 的 發 展 過 程 之 中 , 由 於 弘 傳 地 理 位 置 、 當 地 主 流 文 化 的 不 相 同 , 在 各 個 歷 史 時 代 也 表 現 出 注 重 面 各 不 相 同 的 特 性 。

    就 教 內 而 言 , 一 直 以 來 存 在 民 俗 佛 教 、 精 英 佛 教 和 精 華 佛 教 的 擇 別 , 概 言 之 , 乃 理 論 佛 教 與 實 修 佛 教 之 不 同 。 理 論 佛 教 抱 深 究 教 理 為 探 玄 之 本 , 實 修 佛 教 趣 成 就 菩 提 佛 果 為 旨 歸 [ 05] 。

    佛 教 發 展 的 歷 史 已 經 告 訴 我 們 , 為 了 渡 一 切 苦 厄 , 令 眾 生 能 夠 離 苦 得 樂 , 究 竟 解 脫 , 因 此 , 佛 教 的 傳 播 與 弘 揚 既 能 緊 跟 時 代 的 步 伐 , 又 具 開 創 未 來 的 前 瞻 。

 

靈 性 的 新 起 點
金 剛 紅 淨
  
世界宗教大同、
世界大同的理論依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