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首屆《淺論佛教超越界限》論文學術研討會論文選載

靈 性 的 新 起 點
金 剛 紅 淨

 

世界宗教大同、
世界大同的理論依據

 

    歲 月 變 遷 , 世 紀 更 替 , 佛 教 作 為 全 人 類 的 精 神 瑰 寶 , 輾 轉 弘 揚 , 流 傳 至 今 已 經 發 展 成 為 了 與 基 督 教 、 伊 斯 蘭 教 並 存 的 世 界 三 大 主 流 宗 教 之 一 。 作 為 世 界 文 明 的 靈 性 產 物 , 三 大 宗 教 能 夠 多 元 並 存 , 正 是 東 西 方 精 神 靈 性 文 化 傳 統 走 分 途 發 展 道 路 的 積 極 的 、 正 面 的 體 現 。

    超 越 界 的 靈 性 闡 發 , 點 出 了 世 界 宗 教 大 同 的 理 論 依 據 和 究 竟 綱 要 [06] 。 各 宗 教 的 形 成 , 都 是 出 於 個 人 對 於 超 越 界 的 不 同 經 驗 而 形 成 的 , 換 言 之 , 是 超 越 界 在 不 同 時 空 條 件 下 的 產 物 , 以 適 應 不 同 根 器 的 眾 生 。 正 因 為 此 , 世 界 諸 宗 教 之 本 源 相 同 , 以 此 相 同 而 究 竟 大 同 。

    誠 然 , 由 於 世 人 的 誤 讀 , 而 演 變 出 反 人 類 、 反 社 會 、 非 慈 悲 、 以 至 暴 力 性 質 的 所 謂 〝 宗 教 〞 , 或 者 是 宗 教 教 義 被 誤 讀 , 都 不 可 以 被 認 為 是 對 超 越 界 之 宇 宙 靈 性 的 正 確 解 析 。 因 為 他 們 已 經 離 開 了 宇 宙 道 德 的 靈 性 指 引 , 破 壞 了 宇 宙 生 命 的 繁 衍 , 更 非 宇 宙 意 志 的 體 現 。

    時 輪 轉 回 上 個 世 紀 末 , 1999 年 ,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-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派 出 代 表 團 參 加 在 南 非 首 都 開 普 敦 舉 行 的 第 三 屆 世 界 宗 教 國 會 , 在 該 次 大 會 中 ,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的 發 言 稿 , 首 先 提 出 了 〝 世 界 宗 教 大 同 〞 的 理 念 。 經 過 十 年 的 實 踐 , 在 《 淺 論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》 一 文 中 , 從 宇 宙 超 越 界 的 靈 性 高 度 , 再 度 重 提 世 界 宗 教 大 同 的 理 論 依 據 , 提 倡 宗 教 之 間 的 超 越 界 和 平 對 話 , 逐 步 建 構 世 界 超 越 界 倫 理 , 在 當 今 紛 爭 社 會 中 , 尤 其 凸 現 出 排 解 現 實 的 積 極 作 用 和 永 恆 生 命 的 靈 性 意 義 [07] 。

    超 越 界 世 界 倫 理 是 宇 宙 道 德 和 宇 宙 生 命 的 實 踐 , 通 過 實 踐 , 逐 步 促 成 世 界 大 同 , 這 也 是 人 類 社 會 最 終 的 期 盼 。

 

靈 性 的 新 起 點
金 剛 紅 淨
  
佛教真諦
需行者如法地靈性證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