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首届《浅论佛教超越界限》论文学术研讨会论文选载

佛教密宗发源於古印度
为 大圣 释迦牟尼佛祖住世时
亲自创建的佛教流派
 金刚禅慧

 

六、印度佛教消亡後
佛教的世界性发展

 

    当 佛 教 在 印 度 遇 到 困 难 时 , 佛 教 却 远 赴 他 国 , 在 他 发 祥 地 以 外 的 异 乡 , 显 示 他 个 有 强 大 的 生 命 力 , 发 挥 他 本 质 的 光 辉 。

    佛 教 向 东 南 亚 发 展 , 至 泰 国 、 老 挝 、 柬 埔 寨 、 尼 泊 尔 、 锡 金 、 斯 里 兰 卡 、 新 加 坡 、 马 来 西 亚 、 印 尼 等 国 家 和 地 区 ;

    向 东 亚 发 展 至 中 国 、 西 藏 、 日 本 、 台 湾 、 韩 国 、 蒙 古 等 国 家 和 地 区 。

    无 论 向 东 南 亚 仰 或 东 亚 发 展 , 两 者 都 保 存 和 发 扬 了 佛 教 。 然 而 , 同 样 称 之 为 保 存 , 同 样 称 之 为 发 扬 , 同 样 积 累 了 佛 教 的 累 累 硕 果 , 在 哲 学 和 文 化 的 意 义 上 却 是 完 全 不 同 。

    东 南 亚 国 家 和 地 区 的 佛 教 发 展 , 著 重 保 存 了 原 始 佛 教 、 部 派 佛 教 的 教 相 经 典 和 事 相 仪 规 [45] 。 而 东 亚 发 展 的 佛 教 , 则 著 重 於 在 原 始 佛 教 的 基 础 上 , 通 过 佛 教 圣 者 们 自 身 证 悟 , 对 圣 典 的 深 刻 解 读 , 从 而 在 显 教 教 理 上 有 巨 大 创 造 力 的 大 乘 佛 教 、 密 乘 佛 教 。

    以 传 入 西 藏 的 佛 教 而 言 , 西 藏 缘 为 中 国 古 代 王 权 影 响 所 不 能 及 、 统 治 影 响 力 量 相 对 薄 弱 的 中 国 西 方 , 该 区 域 的 独 特 人 文 文 化 和 地 理 环 境 , 俱 有 原 始 多 神 崇 拜 、 与 佛 教 密 宗 相 似 的 苯 教 , 比 较 容 易 接 受 系 统 完 备 、 理 论 思 辨 、 逻 辑 周 密 、 仪 规 齐 全 的 佛 教 密 宗 教 法 , 形 成 以 宁 玛 巴 、 噶 举 巴 、 萨 迦 巴 、 格 鲁 巴 为 主 的 大 大 小 小 二 十 个 不 同 流 派 [46] 。 藏 密 高 僧 将 佛 教 学 术 归 纳 为 " 五 明 " , 而 成 为 佛 教 " 博 士 " - 格 西 的 学 识 标 准 。

    佛 教 传 入 中 国 , 与 中 国 传 统 的 儒 、 道 文 化 长 期 共 融 互 摄 , 成 为 别 具 特 色 的 中 国 佛 教 。 佛 教 在 中 国 成 立 新 兴 宗 派 : 成 实 、 法 相 、 三 论 、 贤 首 , 乃 至 禅 、 净 、 律 、 天 台 。 显 密 两 派 相 濡 相 即 , 谋 求 立 足 。 密 教 ( 唐 密 ) 虽 获 得 唐 朝 皇 室 中 央 集 团 的 大 力 扶 持 , 然 而 , 由 於 某 些 实 践 法 与 相 应 理 论 与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思 想 相 砥 触 , 而 终 成 绝 响 。 对 於 已 经 融 入 中 国 文 化 圈 、 善 报 国 恩 、 四 摄 圆 融 的 显 宗 , 无 形 中 成 为 竞 争 生 存 的 成 功 者 。 但 是 , 唐 密 却 远 播 日 本 发 扬 光 大 , 成 为 规 模 巨 大 、 信 众 数 千 万 的 外 三 密 [47] 信 仰 群 体 。 同 一 理 论 的 宗 教 , 在 不 同 社 会 意 识 形 态 之 下 , 开 出 不 同 的 花 朵 , 结 出 不 同 的 果 实 。

    以 此 , 佛 教 在 印 度 弘 传 虽 几 经 魔 难 , 却 给 予 了 佛 教 面 向 全 世 界 的 圣 缘 , 推 动 佛 教 世 界 性 的 发 展 。 所 以 , 从 历 史 的 长 远 背 境 而 不 是 仅 从 一 时 的 历 史 中 去 考 察 , 佛 教 发 展 了 , 而 不 是 消 亡 了 ; 佛 教 的 发 展 , 似 衰 非 长 、 似 长 非 衰 [48] 的 现 象 , 恰 好 反 映 了 " 三 法 印 " 的 宇 宙 真 理 。

 

佛教密宗发源於古印度
为 大圣 释迦牟尼佛祖住世时
亲自创建的佛教流派
 金刚禅慧
  
七、舍僧宝相、
舍寺融俗、蕴道潜真、
不堕声色的圣密行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