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首届《浅论佛教超越界限》论文学术研讨会论文选载

佛教密宗发源於古印度
为 大圣 释迦牟尼佛祖住世时
亲自创建的佛教流派
 金刚禅慧

 

五、佛教的社会适应性

 

    一 个 宗 教 的 存 亡 , 在 於 它 能 否 与 社 会 产 生 最 密 切 的 连 系 , 对 社 会 提 出 的 问 题 能 否 作 最 积 极 的 回 应 。 如 果 它 能 够 跟 社 会 形 成 密 切 关 系 , 对 人 民 的 生 活 提 供 现 实 参 考 价 值 和 实 用 意 义 , 它 就 能 生 存 。 反 之 , 若 它 与 社 会 脱 节 , 即 有 灭 亡 的 可 能 。

    在   大 圣   佛 祖 圆 寂 後 的 一 千 年 , 佛 教 经 过 了 原 始 佛 教 、 部 派 佛 教 的 发 展 时 期 。 直 至 大 乘 显 教 瑜 伽 行 派 ( 唯 识 宗 ) 的 出 现 , 这 时 候 佛 教 的 理 论 、 思 辨 方 式 和 内 容 , 特 别 是 因 明 的 运 用 和 操 作 , 已 达 高 度 成 熟 、 登 峰 造 极 的 境 地 。

    瑜 伽 行 派 根 据 《 瑜 伽 师 地 论 》 、 《 解 深 密 经 》 等 该 宗 之 根 本 教 相 要 典 , 对 世 出 世 法 所 有 法 门 , 分 为 五 大 类 一 百 个 概 念 , 即 所 谓 的 五 百 法 。 瑜 伽 行 者 又 通 过 自 身 实 践 , 将 佛 、 菩 萨 、 诸 天 人 、 诸 天 诸 佛 、 诸 天 诸 魔 、 非 人 等 宇 宙 生 命 体 [41] , 分 成 若 干 层 次 。 以 " 唯 识 无 境 " 为 最 根 本 的 教 理 和 学 术 , 主 张 万 法 唯 识 所 现 , 识 外 无 真 实 之 境 。 唯 识 之 相 , 以 此 五 百 位 法 亦 不 离 识 者 , 故 而 建 立 种 门 唯 识 、 不 离 门 唯 识 、 别 门 唯 识 等 唯 识 子 系 统 , 建 立 轮 回 涅 盘 等 法 相 , 从 而 引 导 众 生 , 转 化 本 识 , 弃 愚 达 智 , 脱 离 痛 苦 。

    从 印 度 佛 教 瑜 伽 行 派 这 一 阶 段 的 发 展 而 言 , 他 在 教 相 理 论 上 的 圆 融 纯 熟 , 是 毋 容 置 疑 的 , 然 而 , 却 落 入 了 经 院 哲 学 [42] 这 一 严 肃 的 范 围 之 中 。 佛 教 的 理 论 过 於 深 刻 和 烦 琐 , 使 一 般 信 徒 和 社 会 群 众 不 能 适 应 。 佛 教 对 寺 院 以 外 的 社 会 群 体 的 影 响 力 越 来 越 有 限 , 如 是 慢 慢 与 社 会 脱 节 。

    往 後 , 佛 教 发 展 被 导 向 堕 落 见 地 , 从 而 引 起 诸 流 诸 派 的 见 地 诤 纷 。 著 名 的 唯 识 和 中 观 之 争 , 削 弱 了 佛 教 的 真 理 性 [43] 。 普 遍 的 社 会 人 民 对 见 地 之 争 不 感 兴 趣 , 信 众 大 量 流 失 , 投 向 外 道 , 佛 教 失 去 赖 以 弘 播 和 导 化 的 对 象 , 以 致 在 印 度 逐 渐 衰 落 , 甚 至 全 面 消 亡 。 历 史 之 惨 痛 教 训 不 可 忘 失 。

    佛 教 作 为 如 此 圆 满 的 , 能 够 圆 满 解 决 哲 思 问 题 , 也 能 够 圆 满 解 决 人 们 的 入 世 问 题 , 以   大 圣  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作 为 宗 旨 的 宗 教 , 他 有 特 定 的 历 史 学 、 人 类 学 、 文 化 学 、 哲 学 上 的 意 义 。 因 而 , 佛 教 消 亡 了 , 与 其 把 他 看 成 是 大 乘 或 密 乘 的 兴 起 , 实 际 上 这 是 社 会 是 否 需 要 佛 教 存 在 的 问 题 [44] , 是 佛 教 在 社 会 意 义 上 的 社 会 性 失 败 , 佛 教 使 自 己 不 能 生 存 。

 

佛教密宗发源於古印度
为 大圣 释迦牟尼佛祖住世时
亲自创建的佛教流派
 金刚禅慧
  
六、印度佛教消亡後
佛教的世界性发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