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首届《浅论佛教超越界限》论文学术研讨会论文选载

佛教密宗发源於古印度
为 大圣 释迦牟尼佛祖住世时
亲自创建的佛教流派
 金刚禅慧

 

四、十一世纪印度
佛教的消亡

 

    综 观 全 世 界 的 佛 教 发 展 , 只 要 了 解 世 界 的 文 化 和 历 史 , 了 解 古 印 度 、 中 国 、 乃 至 亚 洲 和 西 方 的 文 化 和 历 史 , 我 们 不 难 发 现 : 佛 教 是 一 个 具 有 深 厚 文 明 和 文 化 价 值 的 伟 大 宗 教 传 统 。

    佛 教 以 他 横 贯 十 方 、 竖 穷 三 界 的 宇 宙 观 , 他 以 深 邃 的 哲 学 体 系 , 他 以 内 省 、 周 全 、 细 致 深 密 而 体 现 高 度 逻 辑 的 思 辨 , 他 以 独 特 的 宗 教 信 仰 体 系 , 他 以 教 义 之 巨 大 科 学 性 、 学 术 性 、 哲 理 性 和 包 容 性 , 向 全 世 界 散 发 他 无 与 伦 比 的 光 辉 和 魅 力 , 为 人 类 作 出 贡 献 。

    自   大 圣   佛 祖 二 千 五 百 多 年 前 在 印 度 创 教 , 经 过 无 数 圣 者 和 佛 教 僧 伽 、 信 徒 的 努 力 , 却 由 於 内 外 诸 多 因 素 的 结 合 , 至 十 一 世 纪 , 以 印 度 两 大 著 名 寺 院 那 烂 陀 寺 和 超 戒 寺 的 毁 灭 为 标 志 , 佛 教 在 全 印 度 范 围 内 消 声 匿 迹 , 一 蹶 不 振 。 直 至 约 两 百 年 前 , 锡 兰 一 名 僧 人 将 佛 教 重 新 回 馈 印 度 人 民 , 经 过 近 百 年 的 努 力 , 印 度 佛 教 才 获 得 今 天 稍 具 规 模 的 状 态 。

    考 证 印 度 佛 教 史 , 密 宗 兴 起 之 际 , 正 是 印 度 佛 教 趋 向 衰 落 之 时 。 学 界 根 据 当 时 的 印 度 历 史 为 背 境 进 行 考 察 , 断 定 密 教 的 诞 生 引 起 了 印 度 佛 教 的 消 亡 [38] 。

    其 实 , 印 度 佛 教 的 消 亡 , 是 一 个 严 肃 而 深 刻 的 命 题 。 当 中 牵 涉 的 人 文 文 化 、 哲 理 信 仰 、 社 会 形 态 、 人 类 历 史 发 展 , 甚 至 佛 教 理 论 烦 琐 化 [39] 、 经 院 式 辩 论 教 理 [40] 的 社 会 适 应 性 等 系 列 问 题 , 内 容 之 丰 富 , 无 尽 之 因 果 , 并 不 能 简 单 归 结 为 密 教 的 兴 起 所 导 致 。

    回 顾 这 段 历 史 , 以 及 佛 教 在 印 度 消 亡 後 於 全 世 界 的 发 展 史 , 并 与 之 比 较 , 具 有 重 大 的 前 瞻 性 意 义 , 为 佛 教 汲 取 前 车 之 鉴 的 教 训 , 他 又 如 何 进 入 现 代 社 会 提 供 了 指 向 性 思 路 。

 

佛教密宗发源於古印度
为 大圣 释迦牟尼佛祖住世时
亲自创建的佛教流派
 金刚禅慧
  
五 、 佛 教 的
社 会 适 应 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