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首届《浅论佛教超越界限》论文学术研讨会论文选载

佛教密宗发源於古印度
为 大圣 释迦牟尼佛祖住世时
亲自创建的佛教流派
 金刚禅慧

 

三、以宇宙道德法则建构
全球伦理、争取世界和平

 

    佛 法 的 根 本 标 识 , 在 於 救 渡 众 生 脱 离 烦 恼 , 获 得 自 在 。 质 言 之 , 即 教 导 人 如 何 把 握 自 性 。

    以 圣 密 宗 诠 释 学 [28] 论 之 , 自 性 是 肇 源 法 性 阿 丝 律 耶 [29] 升 起 的 大 用 。 肇 源 法 性 通 过 升 起 大 用 , 显 示 法 性 是 其 大 无 外 , 其 小 无 内 , 无 始 无 终 , 遍 一 切 处 ; 他 包 罗 万 象 , 却 不 被 万 象 所 包 罗 ; 他 含 摄 诸 法 万 有 , 蕴 藏 宇 宙 诸 法 界 。 因 而 , 认 识 自 性 、 把 握 自 性 , 即 认 识 宇 宙 、 把 握 宇 宙 , 认 识 永 恒 、 把 握 永 恒 。 此 也 即 人 类 文 明 的 起 点 [30] 。

    人 类 生 活 在 地 球 上 , 按 照 不 同 地 域 、 环 境 、 气 候 , 形 成 不 同 的 社 会 群 体 和 与 之 相 应 的 传 统 风 俗 , 发 展 出 科 学 、 哲 学 、 宗 教 、 伦 理 、 艺 术 、 政 治 、 经 济 、 医 学 、 法 律 等 人 文 文 化 各 个 领 域 , 从 而 谛 造 多 姿 多 彩 的 人 类 文 明 。

    无 论 人 类 自 身 是 否 意 识 到 , 企 求 脱 离 烦 恼 , 获 得 自 在 , 也 是 人 类 文 明 的 归 宿 ; 人 类 文 明 , 是 人 类 内 在 灵 性 追 求 宇 宙 真 实 、 探 寻 信 仰 真 理 的 外 在 反 映 和 生 动 写 照 。 因 而 , 认 识 宇 宙 真 实 [31] , 既 是   大 圣   佛 祖 救 渡 众 生 的 旨 趣 , 也 是 科 学 探 索 的 标 的 。

    科 学 从 原 始 人 的 巫 术 分 解 出 来 以 後 , 不 断 完 善 自 身 的 认 识 体 系 而 迅 速 发 展 。 在 现 今 世 界 与 宗 教 的 竞 赛 [32] 中 , 科 学 在 人 们 目 击 的 各 个 领 域 , 都 取 得 长 足 的 进 步 而 成 为 无 形 的 胜 利 者 , 为 人 类 的 现 实 生 活 谋 得 前 所 未 有 的 福 祉 。 科 学 已 成 为 现 代 大 多 数 人 的 常 识 , 遵 从 科 学 教 导 、 以 科 学 为 标 准 分 析 世 间 发 生 的 一 切 现 象 , 显 然 , 是 基 本 合 理 的 。

    诚 然 , 依 科 学 现 时 发 展 的 规 律 : 新 的 科 学 定 律 推 翻 旧 的 科 学 定 律 。 说 明 科 学 还 在 不 断 自 我 演 进 之 中 。 以 不 同 学 科 , 局 部 地 、 分 门 别 类 地 进 行 剖 析 , 注 定 了 科 学 很 困 难 把 " 人 - 宇 宙 " 这 本 来 是 "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" [33] , 放 在 同 一 个 立 场 去 研 究 , 也 造 成 了 科 学 的 种 种 误 区 。 人 们 将 身 心 寄 托 於 科 学 带 来 的 种 种 享 受 而 致 物 欲 横 流 、 道 德 沦 丧 、 利 令 智 昏 , 令 人 们 意 识 到 , 科 学 滞 留 於 形 而 下 之 世 界 观 , 并 不 能 解 决 人 类 精 神 生 活 上 的 空 虚 [34] 。 尖 端 科 技 被 误 用 的 可 能 性 , 更 让 全 人 类 面 临 自 伤 残 杀 、 自 我 毁 灭 的 危 机 。

    因 而 , 我 们 提 出 : 以   大 圣  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所 指 导 的 宇 宙 道 德 法 则 , 通 过 各 佛 教 流 派 , 乃 至 各 宗 教 、 各 学 科 、 各 国 、 各 民 族 之 间 相 互 尊 重 、 相 互 接 纳 、 相 互 学 习 、 相 互 提 携 的 超 越 性 对 话 [35] , 建 构 全 球 伦 理 , 争 取 世 界 和 平 , 晋 达 全 世 界 和 谐 共 进 、 多 元 共 存 , 令 全 人 类 活 在 宇 宙 大 爱 和 喜 悦 之 中 。 以 宗 教 信 仰 的 真 、 善 、 美 , 对 人 的 生 命 价 值 和 精 神 信 念 作 出 反 省 , 从 而 在 人 性 意 识 、 生 命 意 识 的 高 度 上 作 贡 献 , 是 人 类 自 我 拯 救 和 灵 性 觉 醒 的 光 明 道 途 [36] 。 而 佛 教 密 宗 、 圣 密 宗 所 蕴 藏 的 正 是 现 代 科 学 所 不 被 认 同 , 没 有 包 容 而 排 斥 的 宇 宙 美 学 、 伦 理 学 、 哲 学 和 宗 教 学 的 精 华 所 在 [37] 。

 

佛教密宗发源於古印度
为 大圣 释迦牟尼佛祖住世时
亲自创建的佛教流派
 金刚禅慧
  
四 、
十 一 世 纪
印 度 佛 教 的 消 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