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首届《浅论佛教超越界限》论文学术研讨会论文选载

佛教密宗发源於古印度
为 大圣 释迦牟尼佛祖住世时
亲自创建的佛教流派
 金刚禅慧

 

一 、 佛 教 密 宗 的 源 起

 

    根 据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:

    佛 教 密 宗 发 源 於 古 印 度 , 为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时 , 亲 自 创 建 的 佛 教 流 派 之 一 [01] 。

    这 一 说 法 , 几 与 一 般 学 者 认 为 密 宗 是 七 世 纪 之 後 , 大 乘 佛 教 与 婆 罗 门 教 相 结 合 而 在 特 定 社 会 环 境 下 产 生 的 考 证 [02] 有 所 区 别 。

    大 圣   佛 祖 於 二 千 五 百 多 年 前 下 降 娑 婆 世 间 , 以 八 相 成 道 亲 身 向 众 生 示 范 由 凡 转 圣 的 成 佛 过 程 [03] 。 他 就 当 时 身 处 的 时 空 , 面 对 上 、 中 、 下 三 根 杂 处 的 社 会 , 采 取 因 机 说 法 、 观 机 逗 教 的 方 式 , 为 救 渡 好 恶 迥 异 的 云 云 众 生 , 而 教 授 法 门 无 量 。

    以 此 ,   大 圣   佛 祖 以 " 小 显 、 大 隐 、 密 秘 、 圣 心 " 的 方 便 , 面 对 罗 普 大 众 , 教 授 显 教 教 法 ; 面 对 大 心 众 生 , 教 授 密 教 教 法 ; 面 对 外 道 上 上 上 胜 根 [04] , 教 授 持 明 密 法 [05] 。 故 而 , 密 法 只 是 在 机 教 相 合 、 根 性 相 宜 的 密 教 行 者 之 间 展 开 , 并 未 如 声 闻 、 缘 觉 二 乘 之 即 时 弘 通 。

    大 圣   佛 祖 以 降 伏 外 道 诸 学 著 称 。 他 以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这 一 战 无 不 胜 的 金 刚 利 器 , 澄 清 外 道 密 学 [06] 中 被 歪 曲 的 宇 宙 真 理 。   大 圣   佛 祖 的 亲 子 密 行 第 一 的 罗 侯 罗 [07] , 协 助   大 圣   佛 祖 於 虚 空 藏 弘 扬 持 明 密 法 , 为 持 明 密 教 之 虚 空 藏 圣 祖 。 此 贤 藏 则 由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维 摩 诘 , 逮 诸 总 持 、 游 戏 圣 通 [08] , 在 人 间 广 为 宣 说 密 教 教 理 , 从 而 垫 下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中 离 车 族 持 明 僧 团 存 在 於 古 印 度 的 种 种 圣 迹 。 佛 教 行 者 以 他 们 无 限 的 智 慧 、 无 比 的 慈 悲 、 无 量 的 道 心 , 以 传 承 法 性 和 自 身 修 证 为 依 据 , 而 得 出 与 学 者 截 然 不 同 的 结 论 [09] 。

 

佛教密宗发源於古印度
为 大圣 释迦牟尼佛祖住世时
亲自创建的佛教流派
 金刚禅慧
  
二、密学乃人类最精辟、
最古老的宇宙学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