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首届《浅论佛教超越界限》论文学术研讨会论文选载

佛教密宗发源于古印度
为 大圣 释迦牟尼佛祖住世时
亲自创建的佛教流派
 金刚禅慧

 

内 容 提 要

 

    佛 教 密 宗 发 源 于 古 印 度 , 为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时 , 亲 自 创 建 的 佛 教 流 派 之 一 。 这 一 说 法 , 几 与 一 般 学 者 认 为 密 宗 是 七 世 纪 之 后 , 大 乘 佛 教 与 婆 罗 门 教 相 结 合 而 在 特 定 社 会 环 境 下 产 生 的 考 证 有 所 区 别 。

    大 圣   佛 祖 于 二 千 五 百 多 年 前 下 降 娑 婆 世 间 , 以 八 相 成 道 亲 身 向 众 生 示 范 由 凡 转 圣 的 成 佛 过 程 。 他 就 当 时 身 处 的 时 空 , 面 对 上 、 中 、 下 三 根 杂 处 的 社 会 , 采 取 因 机 说 法 、 观 机 逗 教 的 方 式 , 为 救 渡 好 恶 迥 异 的 云 云 众 生 , 而 教 授 法 门 无 量 。

    以 此 ,   大 圣   佛 祖 以 " 小 显 、 大 隐 、 密 秘 、 圣 心 " 的 方 便 , 面 对 罗 普 大 众 , 教 授 显 教 教 法 ; 面 对 大 心 众 生 , 教 授 密 教 教 法 ; 面 对 外 道 上 上 上 胜 根 , 教 授 持 明 密 法 。 故 而 , 密 法 只 是 在 机 教 相 合 、 根 性 相 宜 的 密 教 行 者 之 间 展 开 , 并 未 如 声 闻 、 缘 觉 二 乘 之 即 时 弘 通 。

   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-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( 后 文 简 称 " 圣 密 宗 " ) 的 学 说 , 属 佛 教 密 宗 持 明 密 教 的 学 说 , 堪 称 佛 教 密 宗 之 精 粹 。 圣 密 行 者 不 堕 二 乘 , 不 停 留 在 观 想 的 初 识 , 亦 不 囿 于 外 密 、 内 密 人 为 的 次 第 式 渐 进 修 行 。 以 即 身 成 佛 为 表 征 , 以 实 修 亲 证 为 特 色 , 以 三 密 陀 罗 尼 为 手 段 , 以 晋 圣 密 十 法 界 为 悟 证 , 在 传 统 圣 密 教 相 和 事 相 指 导 之 下 , 如 法 修 习 , 令 心 识 清 净 无 染 , 从 而 , 臻 至 究 竟 涅 盘 之 境 。

    二 十 世 纪 八 十 年 代 , 圣 密 宗 现 代 宗 师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跨 出 国 门 , 吹 响 圣 密 宗 世 界 大 弘 之 法 螺 , 以 澳 洲 塔 斯 玛 尼 亚 □ □ 灯 为 据 点 , 向 全 世 界 辐 射 圣 密 霓 虹 之 光 。 经 过 近 二 十 年 的 努 力 , 如 如 实 现   圣 宗   薄 伽 梵   大 圣   大 圣 宝   至 极 维 摩 诘   阿 达 尔 嘛 佛   净 悟 老 法 王 虹 化 前 的 绶 纪 预 言 , 圣 密 宗 以 他 传 统 浓 郁 的 风 韵 , 配 以 现 代 性 、 学 术 性 、 科 学 性 的 面 貌 , 重 新 屹 立 于 佛 教 密 学 之 林 , 向 世 人 重 现 他 在 大 唐 时 代 的 辉 煌 。

    千 年 古 莲 重 开 花 , 隐 蔽 十 数 世 纪 的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, 得 以 弘 扬 全 世 界 , 作 为 佛 教 发 展 史 , 自 有 其 不 可 磨 灭 的 历 史 意 义 。 今 天 看 来 , 更 有 巨 大 的 现 实 意 义 。

 
关 键 词 :   佛 教 密 宗     持 明 密 教     世 界 大 弘     佛 教 发 展 史

 

佛教密宗发源于古印度
为 大圣 释迦牟尼佛祖住世时
亲自创建的佛教流派
 金刚禅慧
  
一 、 佛 教 密 宗 的 源 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