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
淺 論 〝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〞

六 、 全 人 類 和 諧 , 和 平 共 進 ,
多 元 共 存 的 期 盼

 

大 聖   佛 祖 以 華 嚴 聖 緣 指 引 救 渡 婆 羅 門 , 究 極 言 之 , 婆 羅 門 論 師 們 皈 依 聖 教 的 初 衷 始 於 對 梵 天 法 門 的 心 路 探 尋 。 婆 羅 門 追 索 宗 教 真 理 的 興 趣 , 是 基 於 對 梵 天 法 門 〝 究 竟 如 何 〞 的 關 懷 而 並 不 在 於 對   大 聖   佛 祖 教 法 的 本 身 , 在 這 情 況 下 , 佛 教 的 詮 釋 必 然 對 於 傳 統 婆 羅 門 教 的 宗 教 文 本 採 取 〝 破 〞 的 進 路 成 為 首 選 , 從 而 解 消 婆 羅 門 教 統 譜 系 的 虛 妄 性 [42] 。

為 使 婆 羅 門 上 上 上 勝 根 [43] , 參 與 熟 悉 佛 教 自 身 教 法 , 繼 而 採 取 〝 立 〞 的 進 路 , 以 婆 羅 門 教 話 語 境 界 書 寫   大 聖   佛 祖 安 立 的 神 聖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文 本 的 內 涵 , 以 使 行 者 求 證   大 聖   佛 祖 的 究 竟 圓 相 , 以 達 到 救 渡 、 調 伏 婆 羅 門 的 慈 悲 目 的 [44] 。

初 期 佛 教 經 典 , 重 點 於 佛 教 詮 釋 學 意 義 下 之 梵 法 的 深 入 探 討 , 詮 釋 雖 然 在 婆 羅 門 習 用 語 言 下 進 行 陳 述 , 但 是 , 實 際 已 步 入 佛 教 自 身 意 義 關 懷 下 的 超 越 界 詮 釋 話 語 境 界 。 經 過 佛 教 超 越 界 詮 釋 學 的 有 效 步 驟 , 周 密 安 排 , 解 構 〝 梵 〞 的 本 義 和 祂 的 衍 生 的 意 義 , 說 明 佛 教 與 婆 羅 門 教 天 竺 相 遇 之 時 空 交 會 , 乃 是 宇 宙 超 越 界 無 相 的 殊 勝 安 排 [45] 。

由 是 , 佛 教 得 以 對 〝 梵 〞 採 取 揚 棄 、 提 昇 的 歷 史 機 遇 , 既 批 判 印 度 傳 統 婆 羅 門 意 義 下 的 〝 梵 我 合 一 〞 為 非 究 竟 、 非 圓 滿 解 脫 , 又 教 授 引 導 行 者 , 修 習 佛 教 詮 釋 學 意 義 所 安 立 的 〝 梵 〞 法 , 為 解 除 眾 生 無 邊 苦 難 的 究 竟 解 脫 昭 示 了 超 越 界 的 〝 無 我 〞 光 明 大 道 [46] 。

由 是 ,   大 聖  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所 創 導 的 薄 伽 梵 古 梵 密 持 明 密 教 創 立 [47] 。

古 天 竺 的 歷 史 告 訴 我 們 , 不 同 宗 教 的 融 合 、 和 諧 , 通 過 超 越 界 的 靈 性 指 引 , 是 完 全 可 能 實 現 的 。 大 聖   佛 祖 住 世 之 時 已 經 為 我 們 做 出 了 光 輝 榜 樣 [48] 。

超 越 界 的 靈 性 指 引 於 個 人 而 言 , 是 宇 宙 靈 性 的 覺 悟 、 宇 宙 實 相 的 直 面 、 宇 宙 能 量 的 體 察 、 宇 宙 道 德 的 信 受 、 宇 宙 大 愛 的 沐 浴 、 宇 宙 法 性 的 融 契 、 宇 宙 生 命 的 實 證 。 超 越 界 的 靈 性 指 引 構 建 全 球 倫 理 , 於 全 人 類 而 言 , 令 能 動 的 維 護 世 界 和 平 、 使 之 全 人 類 和 諧 、 令 地 球 居 民 生 活 於 宇 宙 大 愛 的 喜 悅 之 中 [49] 。

通 過 佛 教 詮 釋 學 的 〝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〞 的 討 論 , 安 立 全 球 倫 理 , 爭 取 世 界 和 平 、 達 到 全 人 類 的 和 諧 , 晉 致 和 平 共 進 , 多 元 共 存 的 期 盼 [50] 。

淺 論 〝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〞
  
結 束 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