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
淺 論 〝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〞

四、再論佛教詮釋學意義上的佛教聖密宗
〝超越界〞詮釋學之〝超越界〞聖密義

 

此 超 越 界 是 肇 源 法 性 [22] , 是 宇 宙 實 相 , 是 宇 宙 靈 性 , 是 宇 宙 道 德 , 是 宇 宙 意 志 , 是 宇 宙 生 命 。 [23] 因 此 , 超 越 界 不 能 視 如 客 體 對 像 在 六 識 的 層 面 去 獲 得 認 知 。 其 〝 真 實 性 〞 [24] , 也 不 能 視 如 世 間 法 的 文 字 學 、 修 辭 學 、 語 言 學 、 歷 史 學 、 邏 輯 學 那 樣 加 以 考 量 。 因 此 所 謂 的 超 越 界 是 〝 存 有 的 根 源 〞 。 在 佛 教 詮 釋 學 意 義 上 的 〝 存 有 〞 , 是 指 肇 源 法 性 。 肇 源 法 性 通 過 昇 起 大 用 , 顯 示 法 性 是 〝 其 大 無 外 、 其 小 無 內 〞 、 〝 無 所 不 在 〞 、 〝 遍 一 切 處 〞 。

上 述 問 題 的 取 材 考 量 上 , 〝 持 明 密 教 〞 [25] 及 〝 梵 〞 [26] , 既 是 意 趣 頗 深 的 宇 宙 題 材 , 也 是 佛 教 超 越 界 詮 釋 學 概 念 。 不 論 婆 羅 門 教 或 佛 教 , 兩 種 宗 教 的 教 相 要 典 、 教 法 理 念 都 自 然 相 融 於 〝 持 明 密 教 〞 及 〝 梵 〞 , 藉 此 探 究 彼 此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[27] , 並 與 之 比 較 , 方 便 而 令 人 興 趣 盎 然 。

此 外 , 佛 教 的 〝 持 明 密 教 〞 及 婆 羅 門 的 梵 之 間 的 重 要 教 義 有 著 〝 既 對 立 又 統 一 〞 的 辯 證 關 係 , 他 們 兩 者 是 不 聯 續 的 整 體 [28] : 前 者 的 〝 無 我 〞 思 想 一 般 被 視 為 大 別 於 後 者 《 奧 義 書 》 傳 統 的 〝 梵 --- 我 合 一 〞 [29] 思 想 ; 但 是 又 可 以 見 到 上 座 部 佛 教 的 經 典 之 中 , 佛 教 的 實 踐 理 論 亦 不 乏 以 〝 梵 〞 為 目 , 在 四 《 阿 含 經 》 中 關 於 〝 梵 〞 的 記 載 俯 拾 皆 是 : 〝 梵 行 〞 或 〝 四 梵 住 〞 ( 慈 悲 喜 捨 ) , 甚 至   大 聖   佛 祖 亦 自 稱 為 〝 大 梵 〞 , 乃 至 臻 極 : 薄 伽 梵 。

故 而 , 本 文 將 藉 由 〝 持 明 密 教 〞 及 〝 梵 〞 的 交 涉 , 對 佛 教 的 詮 釋 學 問 題 , 提 出 佛 教 詮 釋 學 意 義 上 的 聖 密 宗 超 越 界 詮 釋 學 , 並 作 試 行 初 步 的 反 省 [30] 。

〝 肇 源 法 性 〞 是 權 用 的 名 相 , 肇 源 法 性 昇 起 大 用 的 時 候 , 被 稱 之 為 〝 佛 性 〞 、 〝 法 性 〞 、 〝 阿 達 爾 嘛 佛 如 來 〞 、 〝 普 賢 王 佛 如 來 〞 、 〝 毗 盧 遮 那 佛 如 來 〞 、 〝 薄 伽 梵 〞 、 〝 梵 〞  …… 名 相 繁 多 , 也 祂 們 不 僅 僅 是 薄 伽 梵 古 梵 密 佛 梵 持 明 傳 統 所 權 用 的 名 相 , 亦 都 是 佛 教 詮 釋 學 意 義 上 的 〝 產 物 〞 [31] 。

佛 教 詮 釋 學 意 義 上 的 超 越 界 義 指 包 容 一 切 者 。 按 照 對 超 越 界 不 同 的 經 驗 , 能 分 別 稱 之 為 〝 存 有 〞 、 〝 實 在 〞 、 〝 神 〞 、 或 〝 上 帝 〞 , 但 是 沒 有 其 中 哪 一 個 稱 謂 能 完 全 地 把 握 祂 , 因 此 不 能 輕 易 將 超 越 界 與 上 帝 一 併 認 同 。

佛 教 詮 釋 學 意 義 上 的 聖 密 宗 〝 超 越 界 〞 詮 釋 學 意 義 上 的 昇 起 大 用 , 是 指 佛 梵 持 明 薄 伽 梵 古 梵 密 解 脫 學 。

淺 論 〝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〞
  
五、佛教詮釋學意義上的佛教聖密宗〝超越界〞
詮釋學之〝超越界〞聖密義昇起大用的意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