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
淺 論 〝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〞

二 、 安 立 佛 教 詮 釋 學 意 義 上 的
佛 教 聖 密 宗 〝 超 越 界 〞 詮 釋 學

 

〝 聖 密 宗 〞 傳 統 的 話 語 系 統 [03] 對 佛 教 經 典 和 理 念 , 作 了 佛 教 詮 釋 學 [04] 意 義 上 的 歷 史 性 詮 釋 , 闡 發 聖 密 宗 傳 統 的 話 語 系 統 , 從 而 建 立 佛 教 詮 釋 學 意 義 上 的 佛 教 聖 密 宗 超 越 界 詮 釋 學 [05]

在 聖 密 宗 的 超 越 界 詮 釋 學 中 , 〝 十 二 乘 判 教 〞 [06] 認 同 佛 家 所 有 學 派 的 文 化 價 值 和 宗 教 價 值 , 認 為 佛 家 所 有 學 派 的 學 術 不 僅 是 人 世 間 的 珍 貴 學 說 , 而 且 是 全 人 類 所 共 享 的 靈 性 文 化 瑰 寶 , 諸 乘 聖 教 理 念 可 以 為 當 今 世 界 每 位 普 通 的 現 代 人 所 共 同 擁 有 的 , 具 有 靈 性 價 值 的 精 神 生 活 資 源 , 諸 乘 聖 教 之 教 相 超 越 界 詮 釋 學 , 亦 分 別 為 不 同 根 器 眾 生 所 分 享 。

追 溯 聖 密 宗 歷 史 , 祂 ─ 在 祖 國 母 親 的 懷 抱 中 飽 受 疼 愛 , 曾 經 輝 煌 , 開 宗 大 唐 , 潤 澤 華 夏 ;

祂 ─ 也 曾 罹 遭 法 難 , 千 年 以 降 , 弱 水 三 萬 , 逍 遙 勝 住 , 從 而 圓 滿 顯 現 人 間 佛 教 之 本 色 , 在 神 州 大 地 上 與 無 數 眾 生 顯 示 了 華 嚴 聖 緣 。

四 川 大 足 山 頂 上 五 萬 餘 尊 塑 像 , 譜 寫 了 歷 史 無 聲 的 樂 章 。 在 遠 離 中 國 古 代 王 權 中 心 的 荒 山 野 林 之 上 , 聖 密 天 [07] 蘭 若 留 馨 , 祂 們 不 知 疲 乏 地 〝 站 立 〞 , 默 默 地 為 歷 史 留 下 見 証 。 祂 們 詡 詡 如 生 地 表 現 了 捨 寺 融 俗 、 捨 僧 寶 相 、 蘊 道 潛 真 、 不 墮 聲 色 [08] 的 聖 密 行 者 , 融 化 於 儒 、 佛 、 道 、 醫 、 武  …… 等 民 間 各 行 各 業 之 中 。

神 州 遍 地 都 是 超 越 界 大 聖 密 天 [09] , 將 古 天 竺 佛 梵 持 明 的 薄 伽 梵 古 梵 密 這 一 人 類 文 化 的 超 越 界 精 神 瑰 寶 [10] , 中 華 民 族 文 明 的 奇 葩 , 遺 珍 猶 存 , 繼 往 開 來 。 聖 密 宗 以 祂 百 折 不 撓 , 慈 悲 忍 辱 , 智 慧 般 若 的 佛 家 聖 密 宗 的 超 越 界 靈 性 品 質 [11] , 柔 軟 而 頑 強 的 生 存 藝 術 , 經 過 十 數 世 紀 艱 苦 卓 絕 的 弘 道 行 持 , 時 輪 進 達 超 越 界 新 紀 千 禧 [12] , 終 於 屹 立 於 世 界 學 術 之 林 。

聖 密 宗 強 調 佛 家 學 術 參 與 當 代 世 界 哲 學 對 話 置 身 其 中 的 必 要 性 , 參 與 對 話 的 過 程 同 時 也 是 佛 學 教 證 雙 圓 、 權 實 相 融 的 過 程 。

聖 密 宗 以 自 身 發 展 的 經 驗 認 為 : 佛 學 不 可 能 永 遠 保 持 一 種 形 態 , 必 定 會 在 不 同 的 歷 史 條 件 之 下 , 於 不 同 國 家 的 文 化 土 壤 、 不 同 時 空 中 , 發 展 出 與 之 相 應 的 超 越 界 新 形 式 來 。 事 實 上 , 全 球 歷 史 的 進 程 , 世 界 佛 教 歷 史 的 發 展 , 都 已 經 證 明 了 這 一 點 。 延 綿 不 斷 的 未 來 歲 月 , 必 將 進 一 步 證 明 這 一 論 點 。

淺 論 〝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〞
  
三、WBSY第五次代表大會主題〝佛教超越界限〞
年會 全球高僧代表討論〝超越界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