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
薄 伽 梵  智 及 維 摩 詰 在 第 五 屆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會 開 幕 式 上 的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的 主 題 發 言

 

[2d/15]
2008.12.4

 

【 上 接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在 第 五 屆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會 開 幕 式 上 的 主 題 發 言 [2c/15]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在 第 五 屆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會 開 幕 式 上 的 主 題 發 言 [2d/15]

 
    聖 宗   薄 伽 梵   大 聖   大 聖 寶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凈 悟 老 法 王 聖 密 龍 講 曾 經 聖 示 :

    「 佛 教 大 乘 密 宗 教 相 的 見 地 學 說 , 不 外 乎 一 是 中 觀 見 , 二 是 唯 識 見 。 聖 密 宗 的 見 地 , 則 是 在 中 觀 見 、 唯 識 見 的 兩 大 見 地 學 說 基 礎 之 上 的 〝 大 總 持 見 〞 。 但 是 , 從 究 竟 意 義 上 而 言 ,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-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了 義 究 竟 圓 滿 的 極 終 意 義 上 之 教 相 見 地 學 說 乃 是 〝 至 極 無 見 地 〞 。 」

    聖 宗   薄 伽 梵   大 聖   大 聖 寶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凈 悟 老 法 王 聖 密 龍 講 :

    「 一 落 見 地 , 即 非 究 竟 , 故 至 極 無 見 地 。 」

    「 印 度 佛 教 見 地 之 爭 , 經 院 式 辯 論 引 致 印 度 佛 教 全 面 衰 落 , 即 是 明 證 。 」

    「 見 地 之 爭 , 削 弱 中 觀 、 唯 識 的 真 理 性 。 這 就 是 佛 教 曾 經 有 過 的 歷 史 教 訓 。」

    「 在 印 度 佛 教 的 歷 史 上 , 考 證 印 度 密 教 的 興 起 , 正 是 佛 教 趣 向 衰 落 的 時 候 , 密 教 融 和 中 觀 、 唯 識 兩 大 理 論 體 系 , 避 開 見 地 之 爭 , 以 實 修 實 証 , 堅 固 佛 教 理 論 大 廈 , 故 至 極 無 見 地 。」

    「 極 終 意 義 上 的 至 極 見 地 不 可 以 文 字 相 , 不 可 以 名 言 相 , 不 可 以 思 議 相 , 不 可 以 遮 表 詮 相 , 故 而 , 至 極 見 地 無 相 , 故 名 〝 至 極 無 見 地 〞 。 」

    佛 教 大 乘 密 宗 教 相 的 唯 識 見 思 想 , 根 源 於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之 初 傳 佛 教 根 本 經 典 《 阿 含 經 》 中 安 立 的 〝 靈 性 心 識 學 〞 【 註 14 】 ─ 觀 心 學 說 。

    佛 教 大 乘 唯 識 學 是 〝 靈 性 心 識 〞 之 學 , 〝 靈 性 心 識 〞 之 學 在 聖 宗 而 言 , 方 便 說 是 觀 心 學 說 , 觀 心 學 說 又 傳 統 地 被 稱 為 是 瑜 伽 學 。 所 以 唯 識 宗 也 被 佛 教 中 人 稱 為 瑜 伽 行 派 。

    唯 識 宗 【 註 15 】 的 根 本 大 論 是 膾 炙 人 口 的 《 瑜 伽 師 地 論 》 , 在 今 年 的 七 月 的 一 次 世 界 性 大 弘 中 , 就 與 一 位 藏 密 行 者 , 討 論 到 《 瑜 伽 師 地 論 》 。

    我 告 訴 他 , 《 瑜 伽 師 地 論 》 是 佛 教 大 乘 唯 識 學 的 〝 靈 性 心 識 〞 之 學 的 大 論 , 《 瑜 伽 師 地 論 》 是 佛 教 大 乘 唯 識 學 的 〝 靈 性 心 識 〞 之 學 的 根 本 論 典 。

    《 瑜 伽 師 地 論 》 不 僅 是 要 弄 懂 祂 的 唯 識 見 , 而 且 要 實 踐 唯 識 學 的 根 本 修 行 方 法 , 為 救 渡 無 量 眾 生 而 昇 起 大 用 。 因 此 , 不 僅 是 要 學 理 論 , 而 且 是 要 〝 見 、 修 、 行 、 証 〞 【 註 16 】 , 見 地 、 實 修 、 行 持 、 証 量 等 缺 一 不 可 。

    由 此 切 磋 而 引 入 聖 密 宗 的 大 總 持 見 哲 學 的 討 論 , 此 位 朋 友 對 於 佛 教 , 唯 識 哲 學 【 註 17 】 、 中 觀 哲 學 【 註 18 】 興 趣 極 濃 亦 頗 有 研 究 , 席 間 的 唯 識 哲 學 的 探 討 , 堪 為 平 靜 而 熱 烈 。 由 聖 密 宗 教 相 理 論 轉 入 事 相 的 實 驗 , 親 身 體 察 佛 教 所 指 之 極 終 真 理 【 註 19 】 , 宇 宙 真 實 、 宇 宙 生 命 【 註 20 】 和 宇 宙 能 量 【 註 21 】 , 則 將 氣 氛 在 自 然 而 然 的 友 好 情 景 中 推 向 高 潮 。

    普 天 之 下 本 無 奇 跡 。 但 在 是 日 夜 晚 , 萬 萬 不 可 思 議 的 事 , 竟 然 發 生 。

 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大 覺 性 海 中 所 流 露 的 醍 醐 聖 光 、 醍 醐 聖 能 , 竟 使 所 有 在 座 的 朋 友 , 都 親 身 感 受 到 六 宇 宙 金 剛 杵 各 級 能 量 中 心 之 宇 宙 金 剛 能 量 共 振 , 顯 示 極 終 真 理 , 宇 宙 真 實 、 宇 宙 生 命 和 宇 宙 能 量 的 華 嚴 圓 相 【 註 22 】  …… 令 此 位 頗 有 來 歷 的 佛 教 密 宗 道 上 緣 友 極 為 贊 嘆 。 他 頗 有 感 觸 地 說 :

    「 我 學 佛 廿 五 年 , 《 瑜 伽 師 地 論 》 學 十 二 年 , 也 算 通 讀 了 大 概 , 可 是 我 竟 然 不 知 道 《 瑜 伽 師 地 論 》 的 理 論 和 教 相 , 竟 然 可 以 在 事 相 實 踐 上 昇 起 如 此 大 用 。 佛 教 真 是 一 門 實 踐 的 學 問 , 今 天 真 是 嘆 為 觀 止 , 佛 祖 聖 能 不 可 思 議 ! 中 華 文 明 的 古 文 化 , 真 是 精 深 博 大 , 深 不 可 測 , 高 不 可 攀 。 」

    他 幾 乎 參 觀 過 西 藏 所 有 的 廟 宇 , 見 到 過 西 藏 佛 教 的 所 有 法 器 , 但 是 ,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-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這 一 件 壯 碩 的 六 宇 宙 金 剛 杵 , 他 確 實 沒 有 見 到 過 。 在 他 所 學 的 西 藏 密 教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中 , 也 從 未 有 過 如 此 透 達 內 心 的 與 宇 宙 真 實 相 契 的 瑜 珈 經 驗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在 第 五 屆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會 開 幕 式 上 的 主 題 發 言 [2e/15] 待 續 】

 


目 錄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