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
薄 伽 梵  智 及 維 摩 詰 在 第 五 屆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會 開 幕 式 上 的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的 主 題 發 言

 

[2b/15]
2008.12.4

 

【 上 接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在 第 五 屆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會 開 幕 式 上 的 主 題 發 言 [2a/15]

    第 一 , WBSY 促 進 〝 靈 覺 〞 健 全 來 導 化 世 俗 饒 益 眾 生 。

    自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創 立 佛 教 以 來 , 一 生 說 法 四 十 九 年 , 論 經 三 百 餘 會 〔 以 佛 教 密 宗 的 觀 點 而 言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華 嚴 聖 會 【 註 1 】 無 量 劫 以 來 , 天 上 人 間 說 法 無 數 無 垠 〕 。

    虔 讀 現 行 流 通 的 佛 祖 教 相 聖 言 , 引 導 鼓 勵 佛 教 徒 應 遵 循 五 戒 【 註 2 】 、 十 善 【 註 3 】 、 四 聖 諦 【 註 4 】 、 八 正 道 【 註 5 】 等 修 持 方 法 , 努 力 淨 化 身 心 , 昇 華 自 我 , 完 善 個 人 修 養 , 而 且 更 倡 導 佛 教 徒 應 把 完 善 個 人 修 養 的 行 動 融 入 到 為 社 會 大 眾 無 私 奉 獻 的 〝 度 一 切 苦 厄 〞 中 去 。

    佛 教 是 個 重 視 修 行 者 〝 靈 性 覺 悟 〞 的 宗 教 , 〝 靈 性 覺 悟 〞 簡 稱 〝 靈 覺 〞 。

    在 中 國 的 佛 教 中 , 往 往 將 靈 覺 的 〝 靈 〞 字 省 略 , 更 簡 稱 為 〝 覺 〞 , 以 便 於 合 適 中 國 古 代 傳 統 哲 學 的 理 念 , 在 中 國 文 化 圈 內 展 開 佛 教 靈 性 教 法 的 弘 傳 。

    而 從 世 界 性 的 各 大 宗 教 來 看 , 宗 教 導 師 們 被 尊 稱 為 〝 靈 性 〞 的 領 袖 和 〝 靈 性 〞 的 導 師 。

    因 此 , 當 佛 教 世 界 大 弘 的 時 候 , WBSY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會 在 全 球 大 弘 的 華 嚴 聖 緣 現 代 演 繹 的 時 輪 成 熟 。 以 宇 宙 宏 觀 的 角 度 考 量 , 〝 當 前 世 界 已 經 進 入 一 個 全 球 意 識 覺 醒 的 新 階 段 〞 【 註 6 】 , 〝 今 日 我 們 已 由 獨 白 時 代 (Age of Monologue) 走 向 對 話 時 代 (Age of Dialogue) 〞 【 註 7 】 , 〝 當 前 流 行 的 各 不 同 思 想 、 潮 流 不 約 而 同 有 非 絕 對 化 (deabsolutized) 的 傾 向 〞 【 註 8 】 , 在 如 此 澎 湃 而 來 的 世 界 覺 醒 的 思 想 潮 流 之 下 , 〝 全 球 意 識 覺 醒 的 新 階 段 〞 【 註 9 】 已 經 到 來 。

    重 新 把 佛 教 〝 靈 性 〞 教 相 回 歸 和 兌 入 佛 教 諸 理 論 的 名 相 概 念 中 , 或 許 是 適 宜 的 , 從 而 , 方 便 於 佛 教 理 念 和 全 世 界 各 大 宗 教 的 理 念 相 互 討 論 、 相 互 融 契 、 相 互 和 諧 、 相 互 接 軌 。 因 此 , 〝 靈 性 〞 教 相 回 歸 佛 教 諸 理 論 之 內 , 對 全 球 佛 教 諸 乘 、 諸 宗 、 諸 流 派 的 世 界 性 大 弘 , 具 有 重 要 的 意 義 。

【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在 第 五 屆 世 界 佛 教
青 年 僧 伽 會 開 幕 式 上 的 主 題 發 言〔2b/15〕 】

    從 世 界 範 圍 來 看 , 智 慧 的 、 慈 悲 的 、 傑 出 的 政 治 家 在 某 些 場 合 下 也 被 尊 稱 為 靈 性 導 師 或 者 靈 性 的 領 袖 。

    而 全 人 類 如 果 需 要 實 現 世 界 和 平 , 僅 僅 依 靠 宗 教 家 是 不 足 夠 的 。 從 絕 對 意 義 上 講 , 達 到 世 界 和 平 的 目 的 , 全 人 類 還 需 要 政 治 家 身 份 的 靈 性 導 師 和 政 治 家 身 份 的 靈 性 領 袖 , 整 個 世 界 才 能 爭 取 到 實 實 在 在 的 和 平 。

    在 多 元 文 明 增 進 共 識 的 基 礎 上 , 建 立 一 個 智 慧 、 慈 悲 的 , 被 稱 之 為 宇 宙 道 德 的 全 球 正 義 , 以 讓 全 人 類 追 求 全 球 性 的 共 同 價 值 。

    世 界 和 平 的 實 現 , 不 僅 需 要 思 想 上 、 精 神 上 、 靈 性 上 的 引 導 , 而 且 還 需 要 物 質 上 的 保 證 。

    因 而 , 世 界 和 平 不 僅 是 需 要 眾 生 ( 人 民 ) 的 力 量 , 更 需 要 主 持 真 理 、 申 張 正 義 的 政 治 家 的 力 量 。

    政 治 家 乃 是 眾 生 的 重 要 組 成 部 份 。

    故 而 , 政 治 家 身 份 的 靈 性 導 師 、 靈 性 領 袖 的 出 現 於 世 , 對 於 保 障 世 界 和 平 乃 是 重 要 而 不 可 忽 視 的 和 平 力 量 。

    世 界 眾 生 傾 心 於 宇 宙 道 德 , 企 求 全 球 正 義 , 因 而 ( 故 而 ) 以 讓 全 人 類 追 索 此 星 球 所 有 人 民 多 元 文 化 融 合 一 起 的 共 同 價 值 , 具 有 深 遠 的 和 平 的 歷 史 價 值 和 當 前 全 人 類 和 睦 的 現 實 利 益 。

    世 界 眾 生 傾 心 於 宇 宙 道 德 , 企 求 全 球 正 義 , 以 讓 全 人 類 追 索 此 星 球 所 有 人 民 多 元 文 化 融 合 一 起 的 共 同 價 值 , 具 有 深 遠 的 和 平 的 歷 史 意 義 和 當 前 全 人 類 和 睦 的 現 實 利 益 。

    由 是 , WBSY 認 為 :

    我 們 將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的 宇 宙 道 德 、 靈 性 菩 提 的 聖 教 大 旗 , 高 高 舉 起 。

    在 普 渡 一 切 眾 生 的 理 念 和 實 踐 基 礎 上 , 啟 迪 世 界 各 國 有 智 慧 、 有 慈 悲 、 有 見 地 、 有 科 學 頭 腦 的 各 國 政 治 家 們 的 靈 性 智 慧 的 覺 悟 , 以 他 們 的 力 量 幫 助 實 現 世 界 和 平 , 或 許 是 目 前 的 宗 教 靈 性 導 師 和 宗 教 靈 性 領 袖 們 的 當 務 之 急 和 百 年 大 計 。

    如 是 理 念 :

    若 有 可 能 轉 化 政 治 家 們 的 軍 事 博 弈 為 慈 悲 智 慧 , 轉 化 政 治 家 們 的 強 權 主 義 為 靈 性 道 德 , 或 許 是 世 界 宗 教 家 們 、 世 界 靈 性 導 師 們 的 當 代 重 任 。 以 政 治 家 們 自 身 而 言 , 是 一 種 思 想 、 精 神 、 靈 性 的 超 越 。 全 球 化 多 元 時 代 之 中 的 一 個 重 要 趨 勢 , 是 對 知 識 的 批 判 逐 漸 轉 為 對 真 理 的 關 注 。 正 如 法 國 大 儒 、 哲 學 家 德 勒 茲 (Gilles Deleuze, 1925-1995) 【 註 10 】 所 說 , 藝 術 、 哲 學 、 宗 教 和 科 學 是 人 類 進 行 超 越 活 動 的 四 個 重 要 途 徑 。 論 宗 教 的 超 越 , 以 佛 教 而 言 , 就 是 思 想 精 神 、 清 淨 靈 性 的 自 悟 自 覺 。

    依 此 重 任 , WBSY 的 每 一 位 成 員 應 該 清 醒 地 認 識 到 , 〝 全 球 意 識 覺 醒 的 新 階 段 【 註 11 】 〞 已 經 到 來 之 際 , 佛 教 領 袖 和 佛 教 導 師 們 將 天 竺 古 典 中 觀 、 唯 識 、 如 來 藏 哲 學 中 的 殊 勝 清 淨 醍 醐 , 融 入 宇 宙 靈 性 的 、 哲 學 的 、 藝 術 的 、 科 學 的 理 論 領 域 , 似 乎 至 為 關 鍵 , 堪 稱 為 時 代 的 需 要 , WBSY 將 會 做 時 代 的 〝 弄 潮 兒 〞 。

    由 是 , WBSY 的 每 一 位 成 員 將 成 為 和 正 在 成 為 世 界 佛 教 〝 渡 一 切 苦 厄 〞 的 先 鋒 。

    因 而 , 我 們 如 果 能 夠 充 分 地 認 識 佛 教 的 領 袖 和 導 師 們 , 也 是 世 界 上 最 優 秀 的 宗 教 靈 性 領 袖 和 宗 教 靈 性 導 師 的 概 念 確 立 , 佛 教 的 領 袖 和 導 師 在 名 相 上 和 實 際 上 昇 華 為 靈 性 領 袖 和 靈 性 導 師 , 這 以 世 界 時 空 的 視 閾 探 察 , 對 於 政 治 家 們 定 量 、 定 性 的 靈 性 沐 浴 , 將 會 是 十 分 必 要 的 前 期 準 備 。

    猶 如 像 蜂 皇 調 製 〝 靈 性 覺 悟 〞 的 皇 漿 那 樣 哺 乳 幼 蜂 , 使 幼 蜂 得 到 〝 靈 性 〞 成 長 。 政 治 家 身 份 的 靈 性 導 師 和 靈 性 領 袖 們 , 由 是 將 獲 得 善 良 民 眾 最 大 支 持 率 的 現 實 利 益 , 從 而 智 慧 地 、 慈 悲 地 、 努 力 地 、 主 動 地 致 力 於 世 界 和 平 。

    可 以 預 見 到 的 是 , 以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為 聖 教 內 涵 、 靈 性 覺 悟 理 念 為 人 類 的 宇 宙 道 德 軸 心 的 軸 心 文 明 , 或 許 將 會 與 現 代 哲 學 、 藝 術 、 科 學 相 融 合 。 在 這 個 過 程 中 , 各 個 宗 教 靈 性 導 師 、 政 治 家 們 的 靈 性 慈 悲 、 哲 學 家 們 的 靈 性 意 識 、 甚 至 藝 術 家 們 的 靈 性 思 維 相 互 介 入 , 從 而 轉 變 出 具 有 宇 宙 生 命 、 宇 宙 哲 學 、 宇 宙 美 學 的 靈 性 智 慧 。 其 時 , 佛 教 所 顯 示 的 和 平 、 和 諧 之 宇 宙 真 理 , 或 許 才 能 被 政 治 家 們 所 普 遍 信 受 奉 行 。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在 第 五 屆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會 開 幕 式 上 的 主 題 發 言 [2c/15] 待 續 】

 


目 錄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