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《佛梵持明》選登

〔金剛法蓮〕
將悲心慈証虹化的聖理盡快地告訴聖密行者告訴眾生【6

〔 金 剛 法 蓮 〕
將 悲 心 慈 証 虹 化 的 聖 理 、
悲 心 慈 証 虹 化 的 教 相 、 事 相
盡 快 地 傳 授 給 合 資 格 的 聖 密 行 者
告 訴 有 華 嚴 聖 緣 的 眾 生

 

金剛法蓮長老暫別贈言(之六)
根據
聖宗 薄伽梵 大聖 大聖寶 至極維摩詰
阿達爾嘛佛 凈悟老法王

1963年綬紀的聖示的回顧,以及聖密修行
選擇普世法門〝悲心慈証虹化〞的初淺感悟

 
大 聖 寶   金 剛 法 獅 長 老 按 語 :

聖 宗   薄 伽 梵   大 聖   大 聖 寶   至 極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凈 悟 老 法 王 1963 年 親 綬 金 剛 法 蓮 之 法 名 , 綬 紀 金 剛 法 蓮 之 法 。 並 於 1963 年 、 1964 年 、 1965 年 、 1966 年 分 別 綬 大 聖 、 大 聖 寶 、 阿 達 爾 嘛 佛 、 薄 伽 梵 等 聖 稱 。

 
薄 伽 梵   大 聖   大 聖 寶   金 剛 法 蓮 長 老 記 錄 :

忍 辱 猶 如 吃 虧 , 您 忍 辱 ,
何 人 得 到 便 宜 呢 ?

一 切 境 界 均 係 心 識 變 現 , 離 開 分 別 執 著 , 就 得 清 涼 自 在 , 成 就 自 在 分 證 佛 。

《 金 剛 經 》 :

〝 一 切 有 為 法 , 如 夢 幻 泡 影 , 如 露 亦 如 電 , 應 作 如 是 觀 。 〞

法 界 所 有 現 象 界 權 稱 〝 有 為 法 〞 。

一 切 〝 有 為 法 〞 , 皆 〝 如 夢 幻 泡 影 , 如 露 亦 如 電 〞 。

如 夢 幻 泡 影 ─ 這 是 〝 如 露 亦 如 電 〞 , 法 界 無 常 之 現 象 規 律 。

〝 應 作 如 是 觀 〞 將 〝 無 常 〞 觀 念 , 納 入 知 識 之 系 統 , 形 成 知 識 之 觀 念 , 就 是 事 相 修 行 定 力 之 勝 果 。

《 金 剛 經 》 :

〝 一 切 有 為 法 ,
如 夢 幻 泡 影 ,
如 露 亦 如 電 ,
應 作 如 是 觀 。 〞

這 是 大 乘 行 者 們 , 佛 教 大 乘 之 各 家 流 派 , 都 公 認 為 真 理 之 經 典 名 句 。

可 惜 , 許 多 大 師 們 在 解 讀 這 經 文 的 時 候 , 或 許 有 所 誤 讀 。

〝 一 切 有 為 法 , 如 夢 幻 泡 影 , 如 露 亦 如 電 , 應 作 如 是 觀 。 〞

這 一 經 典 的 名 句 共 二 十 個 字 分 四 段 , 每 段 五 個 字 :

〝 一 切 有 為 法 ,
如 夢 幻 泡 影 ,
如 露 亦 如 電 ,
應 作 如 是 觀 。 〞

這 四 段 是 分 四 個 境 界 。

〝 一 切 有 為 法 〞 第 一 境 :

第 一 個 境 中 所 講 :
一 切 有 為 法 ,

在 解 讀 〝 一 切 有 為 法 〞 的 時 候 , 圓 滿 之 解 讀 , 應 該 解 讀 成 為 一 切 有 為 法 和 一 切 無 為 法 。

因 為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所 講 之 有 為 法 , 包 含 著 無 為 法 , 無 為 法 裡 包 含 著 有 為 法 。

所 以 , 一 切 有 為 法 實 際 上 就 是 一 切 有 為 法 和 一 切 無 為 法 。

有 為 法 、 無 為 法 , 都 存 在 於 相 融 相 契 , 和 睦 相 處 , 存 在 於 一 切 法 界 之 內 。

因 此 , 〝 一 切 有 為 法 〞 之 究 竟 、 了 義 的 解 讀 , 就 是 宇 宙 法 界 中 一 切 「 有 為 法 、 無 為 法 」 之 法 。

而 以 上 之 解 讀 才 是 聖 密 宗 詮 釋 學 意 義 上 之 正 確 解 讀 , 每 一 個 學 佛 之 行 者 應 該 注 意 到 ,
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這 四 段 話 之 最 後 一 句 話 之 境 界 , 就 是 宇 宙 之 至 極 境 界 。

〝 應 作 如 是 觀 〞 是 說 對 於 前 面 三 段 話 之 理 解 , 應 該 以 法 界 的 本 來 面 目 來 加 以 理 解 我 ( 指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) 之 教 導 , 否 則 就 有 可 能 產 生 非 究 竟 、 非 了 義 之 誤 讀 。

〝 應 作 如 是 觀 〞 之 如 是 是 說 前 三 段 經 文 應 該 以 究 竟 、 了 義 之 立 場 來 認 識 法 界 、 認 識 我 們 所 言 之 宇 宙 。

法 界 和 宇 宙 都 是 〝 無 常 〞 的 , 〝 多 變 〞 的 , 〝 不 可 捉 摸 〞 的 , 〝 不 可 知 〞 的 , 〝 毫 無 規 律 〞 的 。

可 是 法 界 和 宇 宙 又 是 〝 有 常 〞 的 , 〝 有 規 律 〞 的 , 可 以 遵 循 法 界 和 宇 宙 規 律 研 究 的 , 可 以 用 教 相 、 事 相 加 以 考 証 。

只 有 全 面 認 識 了 宇 宙 和 法 界 之 無 常 和 有 常 之 〝 二 重 〞 性 和 辯 証 性 , 這 才 是 了 義 、 究 竟 之 認 識 , 法 界 和 宇 宙 , 這 才 是 〝 如 是 觀 〞 。

持 明 僧 團 、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-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、 古 梵 密 所 體 現 之 三 種 108 類 虹 化 , 以 及 虹 化 前 後 所 產 生 之 種 種 宇 宙 天 象 , 以 及 大 地 物 候 之 對 應 性 吉 祥 瑞 兆 之 顯 現 , 在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, 就 得 到 宗 教 性 、 科 學 性 、 圓 滿 之 解 讀 。

類 似 如 是 的 奇 異 現 象 , 得 到 宗 教 性 、 科 學 性 之 圓 滿 解 釋 。

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在 《 大 般 若 波 羅 蜜 多 經 》 中 之 精 闢 聖 示 , 其 實 為 持 明 僧 團 之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展 開 , 成 就 〝 所 作 已 辦 〞 之 圓 滿 理 論 準 備 。

故 而 , 古 天 竺 時 , 毗 耶 離 城 離 車 族 人 以 及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-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之 聖 祖 們 , 所 保 留 之 傳 統 , 將 《 大 般 若 波 羅 蜜 多 經 》 界 定 為 持 明 僧 團 、 聖 密 行 者 所 必 讀 之 根 本 經 典 之 一 。

極 終 善 性 虹 化 、 般 若 智 証 虹 化 、 悲 心 慈 証 虹 化 之 基 礎 理 論 , 可 以 在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-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佛 教 十 二 部 根 本 經 典 中 找 到 充 分 之 依 據 。

尤 其 , 《 大 般 若 波 羅 蜜 多 經 》 系 統 之 《 放 光 般 若 波 羅 蜜 多 經 》 更 為 詳 盡 。

將 經 典 聖 文 , 進 行 究 竟 、 了 義 、 正 確 、 圓 滿 之 傳 統 解 讀 。 如 《 金 剛 經 》 所 言 , 應 作 如 是 觀 。

 
【 之 七   待 續 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