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【曇曜撰】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勝 緣 謙 恭 禮 答 上 上 上 勝 根 善 意 的 提 問
[2/2]

 
【 曇 曜 撰 】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勝 緣 謙 恭 禮 答 上 上 上 勝 根 善 意 的 提 問

地點於中國浙江省杭州市浙江賓館[2/2]
時間:2008年7月

 
 

上 上 上 勝 根 善 意 的 提 問 :
提 問 二 、

在 接 受 別 人 的 行 禮 的 時 候 , 要 側 著 身 體 才 對 , 在 傳 統 的 教 法 上 , 這 是 對 佛 祖 的 尊 敬 和 表 示 對 聖 教 的 尊 重 , 您 說 對 不 對 呀 。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勝 緣 謙 恭 禮 答 :

親 愛 的 Venerable, 我 可 不 可 以 謙 遜 地 回 答 您 的 問 題 ?

根 據 聖 密 宗 的 認 識 , 在 泰 國 、 斯 里 蘭 卡 的 上 座 部 聖 者 們 , 他 們 的 教 法 屬 於 聲 聞 乘 、 緣 覺 乘 的 教 法 。

上 座 部 聖 者 的 教 相 建 立 , 基 礎 於 親 眼 看 見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, 親 耳 聆 聽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金 口 聖 教 , 故 而 , 依 本 宗 十 二 乘 教 判 , 判 釋 上 座 部 學 派 為 聲 聞 乘 。

聲 聞 乘 行 者 修 行 的 果 位 最 高 為 〝 阿 羅 漢 〞 , 也 即 我 們 一 般 稱 之 為 〝 羅 漢 〞 , 這 是 出 於 對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尊 敬 。 而 且 聲 聞 乘 行 者 日 常 毗 尼 , 行 、 住 、 坐 、 臥 , 無 不 尊 住 世 的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佛 。

因 此 , 以 側 身 接 受 別 人 的 行 禮 , 表 示 對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尊 敬 , 這 源 於 上 座 部 的 傳 統 。 如 以 上 座 部 的 理 念 判 釋 側 身 受 禮 , 這 毫 無 疑 問 是 對 的 。

這 一 個 傳 統 事 相 延 續 到 大 乘 顯 教 , 大 乘 顯 教 某 些 流 派 照 此 事 相 行 事 , 也 無 疑 是 對 的 。

但 是 , 以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-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教 相 理 念 而 言 :

嚴 身 資 具 者 , 彼 皆 為 供 養 ,
而 作 事 業 故 , 我 今 當 奉 獻  

〔金 剛 界 大 曼 拏 囉 毘 盧 遮 那 一 切 如 來 族〕
[AJGD12]

宇 宙 乃 聖 密 十 法 界 的 顯 現 。 胎 藏 法 界 、 金 剛 法 界 ── 兩 部 曼 荼 羅 所 代 表 大 日 如 來 智 德 顯 現 的 宇 宙 萬 有 之 說 , 為 宇 宙 首 兩 大 法 界 之 基 本 理 念 。

胎 藏 法 界 、 金 剛 法 界 兩 部 曼 荼 羅 與 眾 生 的 關 係 最 親 近 。 以 一 切 萬 法 的 六 大 本 體 , 七 曼 相 大 , 三 密 用 大 。 闡 明 本 自 具 足 , 如 來 德 性 , 當 身 即 是 大 日 覺 位 , 修 習 手 結 契 印 , 口 誦 真 言 , 心 觀 大 日 如 來 的 三 密 加 持 , 則 能 達 到 〝 即 身 成 佛 〞 , 頓 證 當 體 、 即 身 成 就 為 標 的 。

在 成 佛 的 過 程 中 承 佛 威 神 、 廣 弘 聖 教 、 濟 渡 眾 生 。 其 所 有 的 言 行 , 都 如 法 依 照 神 聖 的 聖 密 宗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而 行 。 其 根 本 理 念 , 啟 發 自 己 內 心 的 肇 源 法 性 阿 絲 律 耶 。

肇 源 法 性 阿 絲 律 耶 , 翻 譯 成 現 代 語 , 就 是 宇 宙 靈 性 的 道 德 , 宇 宙 靈 性 的 大 愛 , 宇 宙 靈 性 的 聖 光 , 宇 宙 靈 性 的 和 諧 。

一 句 話 , 聖 密 行 者 就 是 毗 盧 遮 那 佛 , 毗 盧 遮 那 佛 就 是 聖 密 行 者 , 毫 無 二 致 。 當 然 , 教 相 如 是 啟 迪 , 事 相 努 力 修 証 , 戒 相 謹 慎 遵 行 , 圓 相 努 力 實 踐 。 當 然 , 未 修 妄 說 修 、 未 行 妄 說 行 、 未 證 妄 說 證 、 未 得 妄 說 得 , 這 樣 的 人 會 受 宇 宙 的 因 果 規 律 所 調 伏 , 不 在 我 們 的 討 論 範 圍 內 。

聖 密 行 者 修 証 成 就 毗 盧 遮 那 佛 , 還 有 一 個 修 証 的 過 程 。 而 如 法 行 聖 密 曼 陀 羅 動 禪 陀 羅 尼 的 大 禮 , 正 是 這 修 証 過 程 的 〝 要 件 〞 。

毗 盧 遮 那 佛 是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天 上 的 法 性 身 , 是 宇 宙 靈 性 聖 光 在 人 間 的 現 實 顯 示 , 因 此 , 在 佛 教 的 教 相 上 , 佛 教 密 教 教 相 比 佛 教 顯 教 教 相 對 於 宇 宙 真 理 的 認 識 , 已 經 無 限 廣 擴 而 無 垠 深 入 。

上 上 上 勝 根 說 :

噢 ! 我 今 天 見 了 一 尊 大 佛 !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勝 緣 謙 恭 禮 答 :

側 著 身 子 接 受 別 人 的 大 禮 , 這 在 上 座 部 而 言 是 真 理 ; 在 大 乘 的 顯 教 而 言 , 也 能 接 受 為 真 理 。 但 是 作 為 密 乘 的 教 法 而 言 , 依 傳 統 《 大 日 經 》 、 《 金 剛 頂 經 》 聖 示 我 們 的 理 念 :

觀 得 法 實 性     平 等 無 有 異
  既 作 無 有 異     而 誦 此 密 言  

〔金 剛 界 大 曼 拏 囉 毘 盧 遮 那 一 切 如 來 族〕
[AJGD12]

人 人 都 是 毗 盧 遮 那 佛 , 您 也 是 毗 盧 遮 那 佛 , 您 的 家 庭 中 的 每 一 個 成 員 都 是 毗 盧 遮 那 佛 。 您 也 是 一 尊 大 佛 呀 ! 您 是 毗 盧 遮 那 大 佛 , 因 此 , 您 也 有 宇 宙 靈 性 的 聖 光 , 您 的 聖 光 今 天 照 到 了 這 裡 。 我 們 這 次 中 國 之 行 , 就 一 定 能 成 功 了 。

在 聖 密 行 者 看 來 , 天 上 天 下 , 無 論 何 時 何 地 都 是 三 界 以 外 的 金 剛 法 界 宮 。 聖 密 行 者 在 人 世 間 , 為 了 救 渡 無 量 眾 生 而 捨 寺 融 俗 、 捨 僧 寶 相 、 蘊 道 潛 真 、 不 墮 聲 色 , 聖 密 行 者 受 諸 天 諸 佛 的 保 護 。

達 磨 三 昧 耶     而 作 是 思 惟
  我 今 即 此 身     與 諸 菩 薩 等  

〔金 剛 界 大 曼 拏 囉 毘 盧 遮 那 一 切 如 來 族〕
[AJGD12]

因 而 在 金 剛 法 界 宮 、 金 剛 剎 土 、 金 剛 淨 土 上 , 處 處 都 可 以 行 金 剛 大 禮 , 處 處 是 渡 眾 的 方 便 , 而 接 受 行 者 所 行 的 聖 密 大 禮 , 也 是 聖 密 導 師 渡 眾 的 方 便 , 佈 施 聖 法 的 方 便 。

那 位 行 大 禮 的 人 , 只 不 過 是 在 修 証 成 為 毗 盧 遮 那 佛 的 過 程 之 中 。

〝 是 毗 盧 遮 那 佛 ── 又 說 是 在 修 証 成 為 毗 盧 遮 那 佛 。 〞 這 話 矛 盾 嗎 ?

不 矛 盾 。

因 為 毗 盧 遮 那 佛 是 肇 源 法 性 昇 起 的 大 用 , 毗 盧 遮 那 佛 在 自 心 、 在 內 心 , 在 最 秘 密 處 , 在 最 細 微 處 , 遍 一 切 處 。

深 生 哀 愍 故     我 今 為 救 護
  及 雨 種 種 寶     所 求 令 滿 足  

〔金 剛 界 大 曼 拏 囉 毘 盧 遮 那 一 切 如 來 族〕
[AJGD12]

宇 宙 靈 性 之 光 是 在 內 心 的 , 行 者 要 經 過 修 練 以 後 才 能 夠 顯 現 處 於 〝 量 子 態 〞 的 毗 盧 遮 那 佛 宇 宙 靈 性 聖 光 。

行 者 行 大 禮 是 在 為 行 者 自 己 成 為 名 符 其 實 的 真 正 的 毗 盧 遮 那 佛 而 努 力 , 每 一 位 行 者 如 法 行 大 禮 , 當 下 顯 現 毗 盧 遮 那 德 相 , 顯 現 宇 宙 靈 性 聖 光 , 照 亮 周 圍 的 眾 生 , 把 自 己 修 持 所 得 的 靈 性 功 德 , 與 眾 生 分 享 。

而 上 師 、 長 老 們 乃 至 宗 師 , 慈 悲 地 如 法 雄 踞 聖 密 境 , 上 師 、 長 老 們 乃 至 宗 師 , 以 自 己 的 靈 性 功 德 利 益 眾 生 , 與 眾 生 分 享 靈 性 聖 德 , 令 當 下 的 時 空 , 天 上 天 下 , 無 論 何 時 何 地 都 是 三 界 以 外 的 金 剛 法 界 宮 。 由 是 , 上 師 、 長 老 們 乃 至 宗 師 , 只 不 過 是 如 法 慈 悲 利 益 眾 生 , 上 師 、 長 老 們 乃 至 宗 師 慈 悲 利 益 修 持 行 大 禮 的 行 者 的 一 個 聖 密 方 便 。

并 護 菩 提 心     未 度 者 令 度
  未 安 者 令 安     皆 令 得 涅 槃  

〔金 剛 界 大 曼 拏 囉 毘 盧 遮 那 一 切 如 來 族〕
[AJGD12]

正 因 為 此 , 所 以 我 們 禮 敬 全 世 界 各 國 高 僧 大 德 ( 包 括 中 國 佛 教 各 個 流 派 的 高 僧 大 德 在 內 ) 。 我 們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-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在 聯 合 國 佛 教 衛 塞 節 ( 泰 國 曼 谷 ) 大 會 上 禮 敬 世 界 各 國 各 個 流 派 的 高 僧 大 德 。 宇 宙 靈 性 之 光 在 內 心 和 全 世 界 各 國 諸 教 諸 流 派 的 高 僧 和 諧 地 靈 性 瑜 珈 , 我 們 就 是 這 樣 做 的 。

我 們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會 的 第 四 次 全 體 代 表 大 會 , 有 三 十 三 個 國 家 的 上 座 部 、 大 乘 、 密 乘 行 者 , 乃 至 高 僧 大 德 , 相 互 禮 敬 , 相 互 尊 重 , 相 互 加 持 , 意 向 一 致 地 所 共 同 討 論 的 主 題 , 這 就 是 We Are One

親 愛 的 Venerable , 請 您 賜 給 我 批 評 、 指 正 。
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勝 緣 謙 恭 禮 答 上 上 上 勝 根 善 意 的 提 問
目 錄 頁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