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 伽 梵   大 聖 寶   親 教 師   趙 樸 老 百 年 聖 誕 紀 念

 

我 們 在 這 裡 隆 重 集 會 緬 懷
他 為 國 家 和 人 民
所 建 立 的 不 朽 業 績

全 國 政 協 副 主 席
王 忠 禹

 

同 志 們 、 朋 友 們 :

    今 天 , 是 原 全 國 政 協 副 主 席 、 民 進 中 央 名 譽 主 席 、 中 國 佛 教 協 會 會 長 、 中 國 宗 教 界 和 平 委 員 會 主 席 趙 樸 初 同 志 誕 辰 100 週 年 紀 念 日 。 趙 樸 初 同 志 是 偉 大 的 愛 國 主 義 者 、 中 國 共 產 黨 的 親 密 朋 友 、 著 名 的 社 會 活 動 家 、 傑 出 的 愛 國 宗 教 領 袖 。 我 們 懷 著 崇 敬 的 心 情 , 在 這 裡 隆 重 集 會 , 緬 懷 他 為 國 家 和 人 民 所 建 立 的 不 朽 業 績 , 表 達 我 們 對 他 的 深 切 懷 念 和 崇 高 敬 意 !

    一 百 年 前 的 今 天 , 趙 樸 初 同 志 出 生 於 安 徽 省 太 湖 縣 。 他 從 青 年 時 代 起 就 立 下 了 救 國 救 民 的 遠 大 抱 負 。 抗 日 戰 爭 前 夕 , 他 發 起 成 立 了 中 華 佛 教 護 國 和 平 會 。 抗 戰 爆 發 後 , 他 參 加 了 上 海 職 業 界 救 亡 組 織 和 各 界 人 士 抗 日 統 一 戰 線 組 織 , 積 極 進 行 抗 日 救 亡 宣 傳 活 動 , 團 結 愛 國 人 士 , 千 方 百 計 救 濟 和 安 置 難 民 , 動 員 和 掩 護 千 餘 名 青 壯 年 奔 赴 前 線 參 加 新 四 軍 。 抗 戰 勝 利 後 , 他 積 極 投 身 爭 取 民 主 、 解 救 民 眾 的 愛 國 民 主 運 動 。 194512 月 , 他 與 馬 敘 倫 、 王 紹 鏊 、 林 漢 達 、 周 建 人 、 雷 潔 瓊 等 著 名 民 主 人 士 在 上 海 成 立 了 以 「 發 揚 民 主 精 神 , 推 進 中 國 民 主 政 治 之 實 踐 」 為 宗 旨 的 中 國 民 主 促 進 會 , 與 中 國 共 產 黨 精 誠 合 作 , 為 新 中 國 的 建 立 貢 獻 了 力 量 。 19499 月 , 他 作 為 進 步 民 主 人 士 和 愛 國 宗 教 界 的 代 表 , 參 加 了 中 國 人 民 政 治 協 商 會 議 第 一 屆 全 體 會 議 。 50 年 代 到 60 年 代 , 他 先 後 擔 任 華 東 民 政 部 、 人 事 部 副 部 長 , 上 海 市 人 民 政 府 政 法 委 員 會 副 主 任 等 職 , 為 華 東 地 區 及 上 海 的 經 濟 復 甦 和 社 會 穩 定 做 了 大 量 工 作 。

    趙 樸 初 同 志 歷 任 第 一 、 二 、 三 屆 全 國 政 協 委 員 , 第 四 、 五 屆 全 國 政 協 常 委 , 第 六 、 七 、 八 、 九 屆 全 國 政 協 副 主 席 。 建 國 之 初 , 他 就 在 政 協 的 有 關 會 議 上 , 積 極 倡 導 在 宗 教 界 開 展 愛 國 主 義 、 社 會 主 義 教 育 , 強 調 宗 教 界 要 擁 護 中 國 共 產 黨 的 領 導 , 走 社 會 主 義 道 路 。 改 革 開 放 以 來 , 他 協 助 黨 和 政 府 認 真 做 好 各 宗 教 團 體 落 實 政 策 的 工 作 , 及 時 反 映 信 教 群 眾 的 意 見 和 要 求 , 維 護 宗 教 界 的 合 法 權 益 , 努 力 做 好 協 調 關 係 、 化 解 矛 盾 、 理 順 情 緒 的 工 作 。 他 積 極 推 動 全 面 正 確 地 貫 徹 黨 的 宗 教 工 作 基 本 方 針 , 多 次 在 政 協 的 會 議 和 活 動 中 , 就 「 宗 教 與 社 會 主 義 社 會 相 協 調 、 相 適 應 」 、 「 正 確 認 識 和 處 理 我 國 社 會 主 義 初 級 階 段 的 宗 教 問 題 」 等 涉 及 到 宗 教 工 作 的 重 大 理 論 、 政 策 性 問 題 發 表 真 知 灼 見 , 就 依 法 管 理 宗 教 事 務 等 問 題 提 出 意 見 建 議 , 呼 籲 團 結 愛 國 宗 教 界 人 士 和 廣 大 信 教 群 眾 , 制 止 非 法 , 抵 禦 滲 透 , 促 進 民 族 團 結 和 宗 教 和 睦 , 維 護 社 會 的 安 定 和 諧 。 他 在 擔 任 第 七 、 八 屆 全 國 政 協 副 主 席 期 間 , 還 先 後 兼 任 宗 教 委 員 會 主 任 、 民 族 和 宗 教 委 員 會 主 任 。 在 他 的 領 導 下 , 民 族 和 宗 教 委 員 會 團 結 和 引 導 少 數 民 族 人 士 和 宗 教 界 人 士 積 極 發 揮 作 用 , 為 制 定 和 完 善 黨 的 民 族 、 宗 教 政 策 及 有 關 法 律 法 規 , 深 入 開 展 調 查 研 究 , 提 出 了 許 多 切 實 可 行 的 意 見 建 議 。

    趙 樸 初 同 志 是 傑 出 的 愛 國 宗 教 領 袖 。 他 參 與 了 中 國 佛 教 協 會 的 籌 建 並 長 期 擔 任 主 要 領 導 職 務 。 他 積 極 倡 導 並 實 踐 「 愛 國 愛 教 」 、 「 護 國 利 民 」 的 理 念 , 號 召 廣 大 宗 教 徒 要 報 國 家 恩 , 報 眾 生 恩 。 他 強 調 佛 教 界 要 加 強 自 身 建 設 , 發 揚 「 農 禪 並 舉 」 、 注 重 學 術 研 究 的 優 良 傳 統 。 他 提 倡 「 人 間 佛 教 」 思 想 , 對 宗 教 界 的 思 想 建 設 起 到 了 很 好 的 推 動 作 用 。 他 是 最 早 指 出 「 法 輪 功 」 是 附 佛 外 道 、 是 邪 教 的 人 士 之 一 。 他 熱 情 支 持 藏 傳 佛 教 的 健 康 發 展 , 對 達 賴 集 團 背 離 教 義 、 篡 改 藏 傳 佛 教 儀 軌 和 歷 史 定 制 的 行 為 進 行 了 及 時 有 力 的 批 駁 , 為 維 護 民 族 團 結 和 祖 國 統 一 作 出 了 特 殊 貢 獻 。 他 推 動 佛 教 界 開 展 了 同 港 澳 台 及 海 外 華 僑 佛 教 界 的 友 好 交 流 與 聯 繫 。 他 一 生 致 力 於 對 外 友 好 交 往 , 促 進 了 與 日 本 和 南 亞 各 國 佛 教 界 恢 復 友 好 交 流 , 提 出 並 推 動 了 中 日 韓 三 國 佛 教 友 好 交 流 「 黃 金 紐 帶 」 構 想 的 實 現 。

    在 趙 樸 初 同 志 的 倡 導 和 推 動 下 , 由 中 國 各 宗 教 代 表 人 士 組 成 的 中 國 宗 教 界 和 平 委 員 會 ( 以 下 簡 稱 「 中 宗 和 」 ) 於 1994 年 在 北 京 成 立 。 他 是 「 中 宗 和 」 第 一 屆 委 員 會 主 席 。 作 為 唯 一 代 表 中 國 宗 教 界 參 與 世 界 宗 教 和 平 組 織 活 動 的 團 體 , 「 中 宗 和 」 的 成 立 , 進 一 步 確 立 了 中 國 宗 教 界 在 亞 洲 和 世 界 宗 教 界 的 地 位 。 「 中 宗 和 」 堅 持 高 舉 友 好 、 和 平 、 發 展 、 合 作 的 旗 幟 , 積 極 開 展 同 世 界 各 宗 教 和 平 組 織 的 友 好 交 往 , 宣 傳 我 國 宗 教 政 策 和 信 仰 自 由 的 真 實 情 況 , 在 台 灣 、 達 賴 等 問 題 上 與 國 外 敵 對 勢 力 進 行 了 堅 決 的 鬥 爭 , 為 維 護 祖 國 統 一 、 維 護 世 界 和 平 作 出 了 積 極 貢 獻 。

    趙 樸 初 同 志 是 著 名 的 作 家 、 詩 人 和 書 法 家 。 他 學 兼 古 今 , 博 學 多 能 。 他 傳 統 文 化 底 蘊 深 邃 , 對 中 國 古 典 文 學 有 精 深 研 究 , 在 詩 詞 曲 方 面 有 很 高 造 詣 。 他 是 著 名 的 書 法 大 師 、 中 國 書 法 家 協 會 創 始 人 之 一 , 其 書 法 作 品 俊 朗 神 秀 , 氣 韻 超 凡 , 久 負 盛 名 。 他 還 是 一 位 以 慈 悲 為 懷 的 慈 善 家 , 是 新 中 國 慈 善 事 業 的 先 驅 。 他 長 期 從 事 慈 善 事 業 , 即 使 在 晚 年 體 弱 多 病 時 仍 親 自 為 受 災 地 區 籌 集 救 助 資 金 。 他 是 中 國 殘 疾 人 福 利 基 金 會 的 發 起 人 之 一 , 推 動 了 新 時 期 殘 疾 人 事 業 的 發 展 。

    趙 樸 初 同 志 一 生 追 求 進 步 , 追 求 真 理 , 對 國 家 、 對 民 族 、 對 人 民 忠 貞 不 渝 , 為 了 中 華 民 族 的 解 放 事 業 、 為 了 社 會 主 義 建 設 事 業 殫 精 竭 慮 , 鞠 躬 盡 瘁 。 他 是 中 國 共 產 黨 志 同 道 合 的 親 密 朋 友 , 是 統 一 戰 線 德 高 望 重 的 代 表 , 在 各 個 歷 史 階 段 始 終 與 中 國 共 產 黨 肝 膽 相 照 , 榮 辱 與 共 。 作 為 全 國 政 協 副 主 席 和 中 國 民 主 促 進 會 的 卓 越 領 導 人 , 趙 樸 初 同 志 認 真 履 行 職 責 , 積 極 建 言 獻 策 。 他 一 以 貫 之 地 擁 護 中 國 共 產 黨 的 領 導 , 積 極 參 政 議 政 , 為 鞏 固 與 發 展 愛 國 統 一 戰 線 , 堅 持 中 國 共 產 黨 領 導 的 多 黨 合 作 和 政 治 協 商 制 度 , 建 設 中 國 特 色 社 會 主 義 事 業 , 作 出 了 重 要 貢 獻 。 作 為 傑 出 的 愛 國 宗 教 領 袖 , 他 為 佛 教 事 業 的 發 展 進 步 , 為 各 宗 教 的 和 諧 相 處 , 為 引 導 宗 教 與 社 會 主 義 社 會 相 適 應 積 極 建 言 , 終 生 踐 行 。 他 在 重 大 原 則 問 題 上 始 終 與 黨 和 政 府 保 持 高 度 一 致 , 旗 幟 鮮 明 、 立 場 堅 定 。 他 是 和 平 友 好 交 流 的 使 者 , 在 海 內 外 享 有 很 高 威 望 , 發 揮 了 宗 教 在 國 際 交 往 中 的 積 極 作 用 。 他 熱 愛 祖 國 、 熱 愛 人 民 的 高 尚 品 質 , 他 孜 孜 不 倦 探 求 真 理 的 執 著 精 神 和 至 誠 至 真 、 清 正 平 和 的 道 德 風 範 , 贏 得 了 人 們 的 尊 敬 與 愛 戴 。 趙 樸 初 同 志 在 遺 囑 中 寫 道 : 「 生 固 欣 然 , 死 亦 無 憾 。 花 落 還 開 , 水 流 不 斷 。 我 兮 何 有 , 誰 歟 安 息 。 明 月 清 風 , 不 勞 尋 覓 。 」 充 分 體 現 了 他 虛 懷 若 谷 、 豁 達 大 度 、 淡 泊 物 外 的 精 神 境 界 和 人 格 魅 力 。

    作 為 紀 念 活 動 的 一 項 重 要 內 容 , 今 天 , 由 中 央 統 戰 部 、 全 國 政 協 民 族 和 宗 教 委 員 會 、 國 家 宗 教 事 務 局 、 民 進 中 央 和 中 國 佛 教 協 會 等 部 門 組 織 編 輯 的 《 趙 樸 初 文 集 》 正 式 出 版 發 行 。 文 集 的 出 版 對 於 進 一 步 學 習 和 弘 揚 趙 樸 初 同 志 愛 國 愛 教 、 無 私 奉 獻 和 探 索 真 理 的 精 神 具 有 重 要 意 義 。

    同 志 們 、 朋 友 們 , 我 們 紀 念 趙 樸 初 同 志 , 就 是 要 學 習 他 熱 愛 祖 國 、 熱 愛 人 民 、 擁 護 中 國 共 產 黨 的 領 導 和 社 會 主 義 制 度 的 崇 高 品 質 , 堅 定 不 移 地 走 中 國 特 色 社 會 主 義 道 路 。 就 是 要 學 習 他 與 中 國 共 產 黨 肝 膽 相 照 、 榮 辱 與 共 的 精 神 , 進 一 步 堅 持 和 完 善 中 國 共 產 黨 領 導 的 多 黨 合 作 和 政 治 協 商 制 度 , 鞏 固 和 壯 大 新 世 紀 新 階 段 巨 大 包 容 性 和 空 前 廣 泛 性 的 統 一 戰 線 。 就 是 要 堅 決 擁 護 和 全 面 貫 徹 黨 的 宗 教 工 作 基 本 方 針 , 切 實 發 揮 宗 教 界 人 士 和 廣 大 信 教 群 眾 在 促 進 經 濟 社 會 發 展 中 的 積 極 作 用 。

    當 前 , 統 一 戰 線 和 人 民 政 協 事 業 蓬 勃 發 展 。 黨 的 十 六 大 以 來 , 中 共 中 央 先 後 頒 布 了 《 關 於 進 一 步 加 強 中 國 共 產 黨 領 導 的 多 黨 合 作 和 政 治 協 商 制 度 建 設 的 意 見 》 、 《 中 共 中 央 關 於 加 強 人 民 政 協 工 作 的 意 見 》 和 《 鞏 固 和 壯 大 新 世 紀 新 階 段 統 一 戰 線 的 意 見 》 , 有 力 地 促 進 了 我 國 政 黨 關 係 、 民 族 關 係 、 宗 教 關 係 、 階 層 關 係 和 海 內 外 同 胞 關 係 的 和 諧 , 人 民 政 協 協 調 關 係 、 匯 聚 力 量 、 建 言 獻 策 、 服 務 大 局 的 重 要 作 用 得 到 充 分 發 揮 , 在 我 國 社 會 主 義 經 濟 建 設 、 政 治 建 設 、 文 化 建 設 、 社 會 建 設 中 起 到 了 不 可 替 代 的 作 用 。

    剛 剛 召 開 的 中 國 共 產 黨 第 十 七 次 全 國 代 表 大 會 , 是 在 我 國 改 革 發 展 關 鍵 階 段 召 開 的 一 次 十 分 重 要 的 大 會 。 胡 錦 濤 同 志 所 作 的 重 要 報 告 , 描 繪 了 在 新 的 時 代 條 件 下 繼 續 全 面 建 設 小 康 社 會 、 加 快 推 進 社 會 主 義 現 代 化 的 宏 偉 藍 圖 , 為 繼 續 推 動 黨 和 國 家 事 業 發 展 指 明 了 前 進 方 向 , 是 中 國 共 產 黨 帶 領 全 國 各 族 人 民 堅 定 不 移 走 中 國 特 色 社 會 主 義 道 路 、 在 新 的 歷 史 起 點 上 繼 續 發 展 中 國 特 色 社 會 主 義 的 政 治 宣 言 和 行 動 綱 領 。 我 們 要 認 真 學 習 、 深 刻 領 會 、 全 面 把 握 十 七 大 報 告 精 神 , 更 加 緊 密 地 團 結 在 以 胡 錦 濤 同 志 為 總 書 記 的 黨 中 央 周 圍 , 高 舉 中 國 特 色 社 會 主 義 偉 大 旗 幟 , 堅 持 以 鄧 小 平 理 論 和 「 三 個 代 表 」 重 要 思 想 為 指 導 , 深 入 貫 徹 科 學 發 展 觀 , 同 心 同 德 , 開 拓 進 取 , 不 斷 鞏 固 和 發 展 最 廣 泛 的 愛 國 統 一 戰 線 , 為 奪 取 全 面 建 設 小 康 社 會 新 勝 利 、 開 創 中 國 特 色 社 會 主 義 事 業 新 局 面 作 出 新 的 更 大 貢 獻 。

薄 伽 梵   大 聖 寶   親 教 師   趙 樸 老 百 年 聖 誕 紀 念
目 錄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