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 取 自 〝 即 將 公 開 〞 部 份 )

亞 洲 佛 教 消 息 ( 選 載 )

佛 教 領 袖
在 民 權 聽 証 會 之 前
被 逮 捕

越 南
異 見 者 探 訪 非 法 的 教 會 首 領
佛 教 領 袖 在 民 權 聽 証 會 之 前 被 逮 捕

本 文 章 來 源 於 一 位 不 署 名 的
塔 州 佛 教 徒 給 《 金 剛 禪 世 界 》 的 投 稿
《 金 剛 禪 世 界 》編 輯 部 翻 譯
 
HUW WATKIN 及 其 通 訊 員 們
從 河 內 的 報 導

    在 華 盛 頓 舉 行 越 南 違 反 宗 教 自 由 的 聽 証 會 的 只 有 一 個 星 期 前 , 一 位 重 要 的 異 見 佛 教 徒 被 逮 捕 。

    根 據 一 個 以 巴 黎 為 基 地 的 宗 教 權 利 遊 說 團 體 說 : 在 星 期 日 探 望 完 一 非 法 的 佛 教 教 會 首 領 之 後 , 被 提 名 諾 貝 爾 和 平 獎 的 及 被 取 締 的 越 南 聯 合 佛 教 會 的 73 歲 副 領 袖 Thich Quang Do 在 中 部 Quang Ngai 省 被 當 局 逮 捕 。

    在 前 美 國 總 統 克 林 頓 十 一 月 到 訪 河 內 之 前 , 幾 個 獨 立 佛 教 組 織 與 共 產 黨 政 府 之 間 的 關 係 已 開 始 呈 現 緊 張 的 發 展 , 而 他 的 被 捕 的 消 息 , 亦 在 這 個 形 勢 下 透 露 出 來 。

    那 個 緊 張 關 係 於 二 月 十 三 日 在 華 盛 頓 舉 行 的 國 會 宗 教 自 由 的 聽 証 會 之 前 再 次 擴 大 。 這 個 聽 証 會 是 在 批 准 美 越 貿 易 協 議 有 關 的 前 提 下 , 考 慮 宗 教 及 其 他 人 權 問 題 。

    在 法 國 的 國 際 佛 教 資 訊 局 的 聲 明 稱 : Quang Do 於 星 期 日 被 警 方 扣 留 而 他 的 下 落 至 今 未 明 。

    那 聲 明 指 出 Quang Ngai 及 鄰 近 省 份 Phu Yen 及 Binh Dinh 的 教 會 佛 廟 被 警 方 包 圍 以 防 止 那 位 年 老 的 異 見 者 有 藏 身 之 所 。

    河 內 的 外 交 新 聞 中 心 及 省 當 局 昨 天 都 謝 絕 評 論 這 次 逮 捕 的 報 導 , 只 要 求 所 有 詢 問 都 須 以 書 面 呈 遞 。

    但 那 局 的 聲 明 稱 Quang Do 是 在 帶 領 了 一 教 會 代 表 團 作 農 曆 新 年 探 望 82 歲 教 會 首 領 Thich Huyen Quang 之 後 被 捕 的 。

    局 主 任 Vo Van Ai 指 責 警 方 侵 擾 , 及 說 他 們 充 公 了 這 次 探 訪 時 這 位 首 領 與 其 副 手 所 拍 下 的 錄 像 及 照 片 , 聲 稱 他 們 在 搜 查 威 脅 國 家 安 全 的 文 件 。

    “ 但 是 , 於 農 曆 新 年 期 間 探 望 尊 長 乃 由 來 已 久 的 越 南 傳 統 。 它 不 可 以 被 認 為 是 威 脅 國 家 安 全 的 。 ” 他 說 。

    “ 這 逮 捕 不 只 是 嚴 重 的 違 反 Thich Quang Do 的 基 本 的 活 動 、 宗 教 及 作 聲 明 的 權 利 的 自 由 , 它 亦 與 越 南 的 傳 統 及 文 化 不 一 致 。 ”

    他 的 被 捕 隨 著 教 會 與 河 內 之 間 的 糾 紛 出 現 。 這 糾 紛 產 生 於 去 年 湄 公 河 三 角 州 泛 濫 之 時 , 當 局 奪 取 了 被 僧 人 及 民 眾 工 作 人 員 散 發 的 〝 未 經 認 可 的 〞 人 道 救 援 。

    河 內 繼 續 否 認 它 限 制 宗 教 修 行 的 自 由 。 最 近 被 指 稱 的 高 壓 手 段 來 自 安 全 的 關 注 。 當 鄰 近 的 寮 國 及 柬 埔 寨 剛 受 到 一 些 以 海 外 為 基 地 的 異 見 團 體 的 武 裝 襲 擊 。

    那 些 襲 擊 看 來 已 挑 起 了 對 被 視 為 敵 對 力 量 的 , 施 以 更 有 力 的 官 方 檢 查 , 包 括 在 本 地 建 基 的 外 國 媒 體 機 構 , 為 了 將 於 下 月 舉 行 的 第 九 次 共 產 黨 大 會 , 它 們 正 在 被 加 強 監 視 。

    這 模 式 重 演 上 一 次 1996 年 黨 代 表 大 會 之 前 發 生 的 一 連 串 事 件 一 樣 , 那 時 越 南 關 閉 了 它 的 邊 界 及 驅 逐 了 一 批 外 國 人 出 境 , 恐 妨 異 見 者 們 利 用 那 機 會 使 那 單 一 黨 的 國 家 受 窘 。

    同 時 , 國 家 傳 媒 在 週 末 報 導 將 有 38 人 被 控 與 一 恐 怖 陰 謀 有 關 。

    胡 志 明 市 青 年 報 章 報 導 , 以 美 國 為 基 地 的 自 由 越 南 運 動 於 去 年 八 月 前 的 一 個 為 期 八 個 月 的 時 間 內 , 已 密 謀 偷 運 從 事 顛 覆 的 傳 單 及 37 公 斤 炸 藥 進 越 南 。

    那 報 導 說 那 組 織 亦 曾 計 劃 對 南 部 An Giang 省 的 Hoa Hao 佛 教 流 派 施 以 手 榴 彈 襲 擊 , 企 圖 塗 污 河 內 為 不 能 容 忍 宗 教 的 。

    但 一 支 Hoa Hao 分 裂 出 來 的 小 派 別 亦 聲 稱 被 越 南 保 安 軍 隊 所 侵 擾 。 上 月 其 以 美 國 為 基 地 的 領 導 層 發 放 了 19 名 成 員 的 名 字 , 聲 稱 他 們 被 非 法 扣 留 在 越 南 的 集 中 營 裡 。

    越 南 僧 眾 在 25 年 的 不 分 勝 負 之 後 , 仍 為 河 內 的 眼 中 釘 。

HUW WATKIN 報 導

 
    Thich Quang Do 曾 被 提 名 諾 貝 爾 和 平 獎 , 但 很 少 外 國 人 見 過 他 。

    當 局 嚴 厲 地 限 制 與 這 年 邁 的 佛 教 僧 人 接 觸 - 尤 其 是 記 者 、 人 權 工 作 者 及 甚 至 聯 合 國 使 節 。

    但 是 , 這 位 異 見 者 數 十 年 以 來 都 是 越 南 領 導 層 的 眼 中 釘 。 而 上 週 末 他 的 被 捕 , 是 河 內 與 反 叛 的 越 南 聯 合 佛 教 教 會 25 年 以 來 磨 擦 的 最 新 的 一 個 回 合 。

    接 著 1975 年 的 南 越 被 北 方 戰 勝 之 後 , 共 產 黨 進 行 控 制 那 很 多 在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之 後 的 南 越 當 顯 著 政 治 角 式 的 宗 教 團 體 。 做 法 為 把 他 們 監 管 在 黨 的 祖 國 陣 線 之 下 。

    但 被 那 教 會 的 首 領 、 現 時 82 歲 的 Thich Huyen Quang 所 反 對 。 他 與 他 的 門 徒 們 拒 絕 官 方 的 越 南 佛 教 教 會 的 吸 收 他 們 的 組 織 的 多 次 企 圖 。

    隨 著 1981 年 成 立 了 雨 傘 組 織 之 後 , Huyen Quang 被 流 放 到 中 部 Quang Ngai 省 的 Nghia Hanh 村 , 他 在 那 裡 被 〝 廟 禁 〞 至 今 。

    Quang Do 星 期 日 就 是 在 那 裡 被 警 方 逮 捕 , 這 次 逮 捕 是 一 連 串 拘 押 的 最 近 的 一 次 , 令 致 這 不 服 從 的 僧 人 自 從 1975 年 以 來 接 近 20 年 時 間 被 囚 禁 。

    除 了 他 於 1981 年 的 監 禁 之 外 , Quang Do 亦 於 1995 年 被 判 了 五 年 刑 期 後 坐 了 三 年 半 監 。 是 為 了 設 立 未 得 認 可 的 慈 善 團 體 往 協 助 湄 公 河 三 角 州 的 氾 濫 受 害 者 們 。 他 於 去 年 的 氾 濫 差 一 點 又 被 判 刑 , 報 導 稱 當 時 教 會 的 人 道 救 援 物 資 被 當 局 奪 去 。

    在 1999 年 3 月 , 保 安 軍 隊 拆 散 了 Quang Do 與 他 親 教 師 的 聚 會 及 指 控 為 非 法 。 那 次 是 他 倆 十 七 年 來 的 第 一 次 會 面 。 Quang Do 再 一 次 被 扣 押 。 經 過 一 段 時 間 之 後 才 悄 悄 地 釋 放 了 他 。 這 事 件 再 一 次 提 高 了 他 在 外 國 人 權 組 織 的 名 聲 。

    但 是 , Quang Do 不 是 沒 有 他 的 批 評 者 的 , 他 們 指 責 他 激 怒 共 產 黨 領 導 層 。 因 為 這 批 共 產 黨 領 導 層 仍 被 分 裂 的 國 家 的 強 烈 記 憶 所 縈 繞 著 。

    那 些 批 評 者 們 指 出 其 他 宗 教 團 體 - 包 括 天 主 教 會 - 已 與 共 產 黨 達 至 適 應 而 可 以 無 畏 懼 、 公 開 地 修 行 他 們 的 信 仰 。

   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