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開示

在 中 國 農 曆 新 年 凌 晨 法 會 、
彌 勒 佛 聖 誕 法 會 上 的 開 示
( 摘 要 )

《 彌 勒 佛 生 平 ( 摘 要 ) 》

中 國 農 曆 庚 辰 年 正 月 初 一 日 凌 晨 三 時
( 公 元 二 零 零 零 年 二 月 五 日 )

最 聖 菩 提

    〝 大 雷 音 迅 疾 金 剛 杵 〞 身 印 和 〝 大 雷 音 迅 疾 金 剛 鈴 〞 身 印 都 以 正 法 輪 藏 咒 和 正 法 輪 藏 大 光 明 雷 音 咒 以 及 正 法 輪 智 及 維 摩 心 咒 為 內 容 , 印 咒 合 一 。 如 理 思 維 , 如 法 修 持 。

    彌 勒 聖 佛 , 如 印 法 施 , 如 契 應 機 , 即 身 現 証 , 得 大 成 就 , 現 世 涅 槃 , 最 聖 菩 提 。

〔 附 件 -
《 金 剛 禪 特 刊 第 九 期 . 布 袋 和 尚 》〕

布 袋 和 尚

【 金 剛 紅 明 】

一 砵 偈

一 砵 千 家 飯 , 孤 僧 萬 里 遊 ,
青 目 睹 人 少 , 問 路 白 雲 頭 。

 
    布 袋 和 尚 , 五 代 後 梁 僧 人 , 相 傳 活 八 百 八 十 八 歲 。 據 《 宋 高 僧 傳 》 卷 廿 一 , 和 《 佛 祖 歷 代 通 卷 》 卷 十 七 和 《 方 外 奇 僧 》 卷 八 記 載 , 名 契 此 , 號 長 汀 子 , 浙 江 ( 古 稱 明 州 ) 奉 化 人 。 傳 說 此 落 荒 野 僧 常 以 杖 背 負 一 布 袋 , 奉 人 便 乞 , 語 出 無 定 , 隨 處 散 臥 , 狀 如 瘋 癲 。

    布 袋 和 尚 , 一 生 遊 乞 為 修 行 , 常 棲 息 於 山 林 之 間 。 他 和 經 院 派 的 僧 眾 相 比 , 是 一 位 名 符 其 實 的 〝 乞 幫 派 〞 。 他 出 口 成 詩 , 才 氣 橫 溢 , 而 又 神 通 自 在 , 消 遙 天 下 , 解 脫 無 羈 。

“ 一 砵 千 家 飯 , 孤 僧 萬 里 遊 ,
    青 目 睹 人 少 , 問 路 白 雲 頭 。 ”

是 他 浪 蹟 天 下 , 借 假 修 真 的 實 踐 寫 照 , 密 內 密 行 人 之 典 範 。

只 箇 心 心 心 是 佛 , 十 方 世 界 最 靈 物 ,
縱 橫 妙 用 可 憐 生 , 一 切 不 如 心 真 實 。

    隨 緣 預 言 , 言 出 必 果 , “ 示 人 凶 吉 , 必 應 期 無 虛 。 ”

    他 以 自 己 的 現 証 涅 槃 之 行 儀 , 唱 出 :

“ 萬 法 何 殊 心 何 異 ,  
    何 勞 更 用 尋 經 義 。 ”

    與 米 勒 日 巴 , 似 同 出 一 轍 , 只 不 過 一 是 在 西 藏 , 一 是 在 漢 地 而 已 。

    〝 辯 才 無 礙 〞 是 佛 教 中 , 入 世 弘 法 的 高 度 智 慧 的 表 現 , 知 識 僧 侶 一 般 都 要 經 過 辯 論 的 訓 練 , 如 藏 傳 佛 教 , 更 教 學 邏 輯 ( 因 明 ) 。 這 是 經 院 派 佛 教 的 特 點 。 但 是 , 實 踐 派 佛 教 , 則 以 現 証 涅 槃 , 以 與 諸 佛 相 契 , 神 通 自 在 之 形 式 化 眾 , 形 成 與 經 院 派 佛 教 完 全 不 同 風 格 的 佛 教 。

    實 踐 派 佛 教 中 人 , 在 世 時 往 往 不 被 經 院 派 佛 教 所 承 認 。 但 布 袋 和 尚 應 化 之 後 , 他 的 形 象 , 被 供 奉 於 寺 院 , 甚 至 被 收 錄 入 《 高 僧 傳 》 , 說 明 以 正 統 派 自 居 的 經 院 佛 教 , 對 於 實 踐 派 佛 教 ( 民 間 又 稱 為 〝 乞 幫 派 〞 ) 的 容 忍 和 慈 悲 。 實 踐 派 佛 教 行 者 的 德 誼 , 在 中 國 民 間 , 有 著 長 期 而 深 遠 的 影 響 。 此 也 顯 示 了 佛 教 正 法 不 滅 的 有 力 佐 証 。

    梁 貞 明 三 年 ( 九 一 七 ) 三 丹 布 袋 和 尚 將 示 寂 , 於 岳 林 寺 東 廊 之 下 , 端 坐 磐 石 , 而 說 偈 曰 :

彌 勒 真 彌 勒 , 分 身 千 百 億 ,
時 時 示 時 人 , 時 人 自 不 識 。

    偈 畢 , 安 然 入 寂 , 圍 觀 人 等 數 十 人 看 見 天 空 突 顯 霓 虹 。 而 後 , 有 人 在 其 他 地 方 , 又 看 見 布 袋 和 尚 肩 負 布 袋 而 行 , 世 人 認 其 為 彌 勒 佛 現 化 。

    布 袋 和 尚 其 實 乃 大 道 行 、 大 聖 心 人 在 世 上 的 一 種 弘 化 模 範 ( 當 然 , 行 乞 並 非 是 佛 教 修 行 或 密 內 密 行 者 的 唯 一 模 式 。 米 勒 日 巴 的 師 父 , 就 是 一 位 大 商 賈 ) 。 布 袋 和 尚 , 他 的 弘 化 經 歷 , 在 民 間 廣 為 傳 播 。 因 此 , 在 漢 傳 佛 教 的 顯 教 廟 宇 之 中 , 也 恭 敬 地 將 布 袋 和 尚 供 奉 於 大 廟 正 門 入 口 處 。

    看 到 這 一 則 大 聖 心 行 者 的 典 故 , 您 有 什 麼 感 受 呢 ? 金 剛 禪 宗 師   王 信 得 師 尊 選 擇 地 球 南 端 之 南 端 的 小 島 , 隱 居 修 道 , 而 又 化 域 全 球 弘 道 , 浪 蹟 天 涯 不 正 是 某 種 顯 示 嗎 ? !


《 彌 勒 佛 生 平 ( 摘 要 ) 》
目 錄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