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金剛禪國際總會代表
於1999世界宗教國會議會
發言稿

【 金 剛 禪 彰 】

 
    最 尊 敬 的 主 持 團 主 持 、 最 尊 敬 的 大 會 主 持 團 、 最 尊 敬 的 各 位 高 僧 、 最 尊 敬 的 各 位 大 德 , 請 允 許 我 代 表 我 們 中 國 密 宗 、 密 內 密 法 系 的 根 本 上 師 金 剛 禪 宗 師   王 信 得 師 尊 、 請 允 許 我 代 表 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、 請 允 許 我 代 表 金 剛 禪 王 信 得 基 金 會 、 請 允 許 我 代 表 全 世 界 中 國 密 宗 、 密 內 密 法 系 的 金 剛 禪 的 三 百 萬 的 修 行 者 , 向 大 會 致 以 最 虔 誠 的 、 衷 心 的 祝 賀 和 感 謝 。

    我 代 表 我 們 的 組 織 對 大 會 提 出 的 討 論 的 命 題 作 如 下 的 發 言 :

    我 們 講 宗 教 的 理 念 , 一 定 是 強 調 人 類 的 道 德 。 宗 教 是 提 倡 〝 善 〞 的 , 所 以 首 先 要 解 決 的 , 就 是 一 個 道 德 的 問 題 。

    現 代 文 明 , 不 能 夠 解 決 道 德 問 題 。 法 律 解 決 不 了 道 德 問 題 , 科 學 解 決 不 了 道 德 問 題 , 只 有 宗 教 才 能 解 決 道 德 問 題 。 法 律 , 可 以 禁 制 人 們 的 外 在 行 徑 , 但 不 可 以 止 住 人 們 的 內 心 活 動 。 科 學 , 可 以 研 究 和 製 造 武 器 , 但 不 可 以 防 止 人 類 利 用 武 器 作 出 自 我 的 摧 殘 和 傷 害 其 他 人 類 。

    宗 教 絕 對 沒 有 禁 止 人 類 的 活 動 , 宗 教 也 不 研 究 和 製 造 武 器 。 宗 教 也 講 〝 法 律 〞 , 是 戒 律 ; 宗 教 也 講 武 器 , 是 思 想 上 的 武 器 。 宗 教 戒 律 和 思 想 , 是 引 導 人 類 自 己 規 範 自 己 , 教 導 全 人 類 步 向 真 善 美 , 不 會 走 向 危 困 和 滅 亡 之 路 。

    中 國 密 宗 密 內 密 金 剛 禪 所 體 現 的 宇 宙 規 律 , 是 從 宇 宙 的 大 愛 、 大 樂 出 發 ; 從 清 靜 的 大 愛 和 大 樂 出 發 ; 從 宇 宙 的 和 諧 , 宇 宙 的 和 平 的 角 度 出 發 。 這 是 從 高 尚 的 人 格 和 高 尚 的 道 德 的 精 神 , 從 整 個 宇 宙 的 總 系 統 的 角 度 來 認 識 這 個 宇 宙 。 我 們 回 答 了 人 在 認 識 上 的 問 題 , 回 答 了 人 的 道 德 問 題 ; 解 決 了 人 在 認 識 上 的 問 題 , 解 決 了 人 的 道 德 問 題 。

    宗 教 , 它 不 僅 僅 是 讓 人 類 認 識 宇 宙 , 更 希 望 人 類 跟 宇 宙 和 諧 。 在 宇 宙 中 , 體 現 自 己 的 一 分 力 量 。 宗 教 , 主 要 是 使 宇 宙 的 規 律 , 能 為 人 類 服 務 , 讓 人 能 夠 成 為 宇 宙 中 的 一 份 子 ; 也 就 是 一 即 是 多 , 多 即 是 一 。 人 只 不 過 是 要 認 識 這 個 宇 宙 規 律 , 然 後 服 從 這 個 宇 宙 規 律 , 而 不 是 要 超 越 宇 宙 規 律 或 違 反 宇 宙 規 律 。

    人 類 對 宇 宙 的 認 識 , 必 須 要 從 宗 教 的 大 同 的 理 念 中 出 發 。 實 際 上 , 是 從 宇 宙 科 學 和 宇 宙 系 統 來 認 識 這 一 個 問 題 。 這 是 一 個 科 學 性 、 發 展 性 、 推 動 性 、 革 命 性 的 思 想 。

    我 們 是 為 了 引 導 人 們 對 宗 教 概 念 的 昇 華 , 修 行 者 應 該 更 加 謙 遜 地 對 待 世 界 一 切 事 物 , 更 加 謙 遜 對 待 其 他 宗 教 組 織 , 明 白 自 己 的 修 學 的 目 的 和 目 標 。 我 們 講 普 渡 眾 生 , 普 渡 眾 生 的 理 念 就 是 為 眾 生 , 為 人 類 的 安 定 、 繁 榮 、 富 強 全 人 類 謀 福 智 。 全 人 類 的 大 同 , 全 人 類 的 和 平 , 需 要 一 個 和 平 的 理 念 。 而 這 個 和 平 的 理 念 , 要 宗 教 才 可 以 完 成 這 個 路 向 。

    如 果 宗 教 道 德 崩 潰 , 宗 教 相 互 之 間 不 團 結 , 相 互 之 間 出 現 鬥 爭 , 更 且 有 些 宗 教 發 動 了 所 謂 的 宗 教 聖 戰 , 互 相 殘 殺 。 這 樣 , 宗 教 不 僅 不 能 帶 動 人 們 向 善 , 不 僅 不 能 使 人 信 服 , 更 製 造 出 社 會 動 亂 。 這 樣 , 就 只 會 促 進 人 們 對 宗 教 的 不 滿 和 反 抗 , 信 仰 者 招 受 著 自 己 製 造 出 來 的 〝 果 〞 。 所 以 , 我 們 要 消 除 彼 此 間 久 有 存 在 的 成 見 , 摒 棄 一 切 障 礙 , 為 全 人 類 幸 福 為 大 前 提 。 這 是 我 們 值 得 高 度 重 視 的 事 情 。

    希 望 仁 慈 的 宗 教 領 袖 們 , 都 持 有 宗 教 大 同 的 理 念 , 推 動 世 界 各 個 宗 教 統 一 , 大 家 和 平 團 結 在 一 起 , 使 人 類 在 宗 教 的 帶 動 下 , 共 得 永 恆 快 樂 。

    由 於 各 地 的 歷 史 條 件 , 地 域 環 境 , 生 活 方 式 及 語 言 文 化 風 俗 不 同 , 宗 教 的 發 展 也 很 不 平 衡 , 各 種 宗 教 的 發 展 與 社 會 問 題 息 息 相 關 。 面 對 這 一 些 複 雜 的 學 術 問 題 和 社 會 問 題 , 我 們 就 必 須 要 有 一 種 兼 容 的 胸 懷 和 氣 度 。 我 們 以 貫 切 百 家 爭 鳴 , 百 花 齊 放 的 方 針 , 尊 重 任 何 一 種 宗 教 , 承 認 客 觀 存 在 , 重 視 實 踐 經 驗 , 善 於 去 粗 存 精 , 強 調 當 代 應 用 , 體 現 學 術 水 平 , 注 意 協 調 發 展 。

    各 種 宗 教 相 互 之 間 的 交 流 , 是 一 種 文 化 的 交 流 。 由 於 這 一 種 文 化 的 交 流 , 在 不 同 的 國 家 、 民 族 、 文 化 、 社 會 背 景 中 進 行 , 是 跨 文 化 的 交 流 。 這 種 交 流 顯 然 已 經 超 越 了 歷 史 文 化 和 民 族 意 識 的 鴻 溝 。 在 今 天 全 球 經 濟 一 體 化 的 過 程 中 , 交 流 的 結 果 , 必 將 會 導 致 世 界 和 平 , 人 類 團 結 , 道 德 至 善 的 成 果 。

    不 管 大 家 是 什 麼 國 藉 、 什 麼 種 族 、 什 麼 文 化 、 什 麼 膚 色 , 說 的 是 什 麼 語 言 ; 我 們 都 能 夠 共 同 珍 惜 自 己 的 事 業 , 我 們 相 互 之 間 , 能 夠 互 相 尊 重 , 互 相 容 忍 , 互 相 支 持 。

    當 今 世 上 , 有 各 種 不 同 的 宗 教 , 眾 生 可 以 選 擇 適 合 自 己 的 宗 教 信 仰 。 在 尊 重 宗 教 , 尊 重 人 類 的 總 前 提 下 ; 我 們 對 於 各 個 宗 教 , 都 應 該 有 一 個 去 偽 存 真 , 去 粗 存 精 的 選 擇 。 有 人 認 為 宗 教 的 知 識 不 足 輕 重 , 這 是 用 了 現 代 目 光 去 評 價 宗 教 的 過 去 。 實 際 上 , 最 重 要 的 就 是 人 們 能 夠 攝 取 宗 教 的 真 實 意 義 和 價 值 。

    永 恆 生 命 人 人 有 , 宗 教 無 國 界 , 無 界 限 。 人 人 可 成 佛 , 人 人 有 佛 性 , 諸 法 平 等 , 無 有 高 下 。 各 種 宗 教 都 是 一 樣 , 各 有 各 的 學 術 上 的 價 值 , 各 有 各 的 法 門 上 的 精 妙 , 各 有 各 對 宇 宙 奧 秘 的 不 同 解 釋 。 所 以 , 各 個 宗 派 , 都 沒 有 分 別 , 都 是 平 等 的 。 有 緣 眾 生 , 自 然 會 選 擇 相 應 法 門 。

    由 於 善 法 是 佛 法 的 立 場 , 佛 法 變 了 無 限 無 盡 。 作 為 一 個 宗 教 來 說 , 要 有 這 樣 廣 大 的 寬 容 性 、 包 容 性 、 融 和 性 和 深 刻 性 。 如 果 不 能 包 容 佛 法 , 不 能 包 融 所 有 不 同 切 面 , 不 同 深 度 的 善 法 , 這 個 宗 教 就 變 成 小 宗 教 。 佛 法 都 是 善 法 , 包 容 性 廣 露 ; 包 括 世 界 上 一 切 善 法 。 一 切 善 法 基 於 法 性 , 一 切 善 法 的 基 本 法 性 都 是 佛 法 。

    所 有 宗 教 都 是 一 個 偉 大 的 寶 庫 , 中 國 密 宗 密 內 密 金 剛 禪 也 是 一 個 偉 大 的 寶 庫 , 中 國 文 化 的 瑰 寶 。 所 以 , 每 一 種 宗 教 和 學 術 , 我 們 都 予 以 尊 重 和 珍 惜 ; 我 們 都 應 該 努 力 去 認 識 、 發 掘 和 加 以 提 高 , 使 能 為 全 世 界 的 人 類 服 務 。

    我 們 希 望 全 世 界 的 人 , 都 能 夠 全 面 地 了 解 中 國 密 宗 密 內 密 金 剛 禪 的 宇 宙 學 問 , 而 不 僅 僅 是 它 的 一 枝 一 葉 。 我 們 希 望 全 世 界 的 宗 教 同 道 , 都 能 從 中 擷 取 寶 貴 的 精 華 , 選 擇 他 們 應 行 的 道 路 。 不 管 是 哪 一 個 國 家 的 人 , 都 能 珍 惜 自 己 的 事 業 , 並 受 到 社 會 應 有 的 尊 重 。 我 們 相 互 汲 取 營 養 , 為 豐 富 全 世 界 人 類 而 服 務 , 為 宗 教 理 論 和 實 踐 而 共 同 努 力 , 為 世 界 人 類 和 平 、 和 諧 、 快 樂 為 指 標 。

    再 次 的 感 謝 大 家 聽 了 我 的 講 話 , 以 及 恭 祝 大 會 圓 滿 成 功 。

    謝 謝 !

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      
金 剛 禪 王 信 得 基 金 會 代 表

金 剛 禪 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