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( 取 自 〝 即 將 公 開 〞 部 份 )
各 地 金 剛 兄 弟 姐 妹 學 習 法 理 討 論 報 告 選 載

 

分 享 蛋 糕 小 組 討 論 報 告 選 載 之 一

 

頂 禮   聖 智 及  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:
頂 禮   諸 位 長 老 、 諸 位 上 師 :

    您 們 好 !

    今 天 , 弟 子 們 懷 著 無 比 崇 敬 、 激 動 、 喜 悅 與 感 恩 之 心 , 恭 迎   聖 智 及  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恩 賜 的 聖 物 。 晚 上 x 點 , 我 們 在 家 庭 密 所 召 開 法 會 。

    法 會 開 始 , 如 律 行 聖 密 儀 規 。 分 享 聖 物 後 , 弟 子 們 都 談 了 自 己 的 感 受 和 體 會 , 現 匯 報 如 下 。

    Y : 我 感 到   師 尊 賜 予 我 們 的 是 永 恆 , 要 即 身 成 就 , 現 證 涅 槃 , 餘 下 就 要 看 個 人 的 修 行 了 。 在 修 持 中 , 我 感 到 寫 修 持 日 記 很 重 要 。 每 個 弟 子 與   師 尊 都 是 相 通 的 , 寫 修 持 日 記 可 以 與   師 尊 相 應 。 通 過 記 修 持 筆 記 , 即 使 是 獨 自 一 人 , 也 可 以 做 到 自 我 提 點 , 自 我 幫 助 。 而 且 , 常 常 今 天 在 日 記 裡 寫 下 這 個 問 題 , 明 天 就 會 受 到 關 於 這 個 問 題 的 考 驗 , 並 且 考 驗 一 次 比 一 次 高 。 我 今 天 就 經 歷 一 次 驚 心 動 魄 的 考 驗 , 很 慚 愧 沒 有 過 關 , 起 了 「 嗔 心 」 , 幸 虧 及 時 反 省 。 記 修 持 筆 記 , 也 是 一 種 觀 照 , 是 和   師 尊 溝 通 , 與 自 性 溝 通 。 比 如 , 睡 覺 之 前 要 反 省 一 下 , 自 己 今 天 有 沒 有 起 嗔 心 , 有 沒 有 懶 惰 。

    C :   師 尊 真 的 很 慈 悲 。 我 們 雖 然 不 能 參 加 殊 勝 的 浴 佛 法 會 , 但 仍 然 能 享 受 到   師 尊 千 里 迢 迢 之 外 送 來 的 聖 物 , 能 感 受 到   師 尊 的 慈 悲 關 懷 。 現 在 碰 上 「 非 典 」 , 我 們 有 偉 大 的 佛 力 加 持 , 聖 物 是 良 藥 , 佛 是 大 醫 王 , 但 願 在 佛 力 加 持 下 , 我 們 國 家 能 盡 快 戰 勝 「 非 典 」 。

    我 每 天 放 「 佛 是 大 醫 王 」 錄 音 1 ∼ 2 小 時 。 佛 是 慈 悲 、 平 等 的 , 在 哪 裡 都 能 感 覺 到 佛 光 , 即 使 是 陰 天 , 佛 光 也 能 進 來 。 對 此 , 我 很 有 信 心 。 但 感 覺 成 佛 之 心 不 夠 , 不 精 進 , 有 時 甚 至 起 「 我 們 有   師 尊 , 你 們 沒 有 」 的 優 越 感 。

    H : 今 天 我 內 心 很 激 動 , 唱 道 歌 時 , 感 動 得 流 了 眼 淚 。   師 尊 不 遠 萬 里 , 讓 我 們 國 內 弟 子 也 能 分 享 聖 物 。 這 不 是 一 般 的 品 嚐 聖 物 , 其 意 義 非 常 深 遠 。 佛 祖 的 誕 生 日 , 也 就 是 我 們 每 個 眾 生 的 誕 生 日 ; 慶 祝 佛 祖 的 生 日 , 也 就 是 慶 祝 我 們 自 己 的 生 日 , 這 給 我 們 很 大 的 啟 發 。 希 望 我 們 在 親 教 師 的 帶 領 下 , 好 好 修 持 , 即 身 成 佛 , 不 能 辜 負   師 尊 對 我 們 的 期 望 。

    但 是 , 我 自 己 在 信 心 力 方 面 , 還 存 在 不 少 問 題 。 儘 管 有 時 候 在 認 識 上 比 以 前 有 所 提 高 , 但 還 是 不 夠  …… 。 儘 管 也 在 努 力 修 持 , 但 總 覺 得 進 步 不 大 。 比 如 學 《 華 嚴 經 》 時 , 覺 得 八 地 聖 行 很 高 , 就 懷 疑 自 己 的 根 器 不 俱 足 。 其 實 , 也 知 道 這 種 思 想 不 對 。 因 為 師 尊 說 過 , 能 修 聖 密 宗 的 人 就 是 大 根 器 。 但 在 實 修 親 證 上 不 夠 。 過 去 在 修 持 報 告 中 也 寫 到 , 對   師 尊 、 親 教 師 及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法 毫 無 懷 疑 , 但 對 自 己 總 是 有 懷 疑 , 懷 疑 自 己 能 不 能 即 身 成 就 。 親 教 師 曾 很 慈 悲 、 很 嚴 肅 也 很 認 真 地 說 : 「 你 會 圓 滿 的 」 。 當 時 很 高 興 , 但 後 來 , 這 種 思 想 又 老 冒 出 來  ……

    佛 光 普 照 大 地 , 只 是 由 於 自 己 的 分 別 心 , 才 造 成 障 礙 。 要 把 這 個 遮 陽 的 「 涼 棚 」 拆 掉 。

    另 外 , 自 己 的 心 態 很 不 調 伏 。 平 常 , 親 教 師 對 我 非 常 關 心 , 經 常 鼓 勵 我 。 比 如 , 多 次 在 法 會 上 , 讓 我 對 師 兄 弟 們 講 講 自 己 的 體 會 , 我 都 沒 有 這 麼 做 。 表 面 上 是 覺 得 自 己 不 行 , 看 上 去 很 謙 虛 , 其 實 還 是 不 調 伏 。 在 修 持 報 告 中 , 經 常 寫 「 一 切 都 要 遵 從   師 尊 和 親 教 師 的 安 排 」 , 但 實 際 上 並 沒 有 做 到 。

    F : 今 天 能 分 享 從 總 部 送 來 的 聖 物 , 覺 得 非 常 非 常 的 高 興 , 真 是 沒 想 到 。 前 幾 天 在 學 習 「 三 點 感 受 」 的 網 上 資 料 時 , 還 覺 得 x x x 聖 緣 非 常 好 , 很 羨 慕 她 。 今 天 , 我 深 刻 地 體 會 到 了   師 尊 慈 悲 地 關 懷 著 每 個 聖 密 弟 子 。 聖 物 就 是 甘 露 , 是 光 、 熱 、 能 量 , 是   師 尊 的 佛 力 加 持 , 應 該 融 化 到 血 液 裡 。 在 享 用 聖 物 時 , 我 觀 想 了 一 下   師 尊 , 一 剎 那 之 間 , 能 量 很 強 很 強 , 眼 前 一 片 紅 光 。   師 尊   恩 賜 聖 物 , 激 勵 著 我 要 精 進 , 信 心 力 要 更 增 強 , 要 把 懈 怠 思 想 改 掉 。 平 常 對 自 己 的 信 心 力 也 不 夠 , 表 現 在 兩 方 面 。 一 方 面 , 覺 得 在 親 教 師 身 邊 , 信 心 力 就 強 , 進 步 也 快 。 比 如 閉 關 時 , 全 身 心 都 投 入 到 修 持 中 , 因 此 各 種 修 持 境 界 都 出 現 。 而 在 家 裡 卻 沒 有 那 樣 精 進 ; 另 一 方 面 , 實 踐 八 地 聖 行 , 應 該 去 我 執 法 執 , 而 自 己 的 我 執 法 執 比 較 嚴 重 。 因 此 , 對 即 身 成 就 的 信 心 不 夠 。 由 於 x x 年 才 入 門 , 佛 理 基 礎 差 , 不 像 別 人 有 顯 教 的 基 礎 , 也 使 得 信 心 不 足 。

    現 在 網 絡 資 料 很 多 , 但 有 的 非 常 深 奧 , 不 太 容 易 讀 懂 , 如 蓮 花 紅 長 老 寫 的 《 再 論 「 無 生 法 忍 」 : 兼 答 網 友 問 》 。 建 議 能 不 能 一 起 學 習 學 習 。 現 在 佛 經 學 了 很 多 , 但 沒 有 一 本 好 好 地 學 。

    G : 佛 陀 講 經 是 因 時 因 機 而 講 。 最 好 能 夠 找 到 一 本 與 自 己 最 相 應 的 經 , 適 合 自 己 根 器 的 經 。

    W : 不 管 在 哪 裡 學 習 , 都 感 到 自 己 太 渺 小 了 , 有 種 抬 不 起 頭 的 感 覺 ( 該 師 兄 初 入 門 不 久 ) 。 今 天 , 吃 了   師 尊 賜 予 的 蛋 糕 , 很 高 興 ,   師 尊 對 我 們 這 種 渺 小 的 人 都 這 麼 關 心 , 讓 我 信 心 很 足 。 有 時 自 己 心 情 好 的 時 候 , 觀 想   師 尊 時 , 覺 得   師 尊 在 笑 ; 心 情 不 好 時 觀 想 , 覺 得   師 尊 呈 現 忿 怒 相 。 修 持 中 , 我 打 坐 不 好 , 但 堅 持 行 大 禮 , 並 且 逐 漸 增 加 , 感 覺 行 大 禮 越 行 越 輕 。 修 持 上 有 時 為 自 己 找 借 口 , 比 如 文 化 不 高 , 進 門 又 晚 , 甘 願 作 後 勤 , 認 為 要 慢 慢 地 來 , 一 口 吃 不 成 一 個 胖 子 , 希 望 女 兒 不 要 對 自 己 要 求 太 高 。 今 天 向   師 尊 懺 悔 。

    B : 昨 天 聖 物 迎 請 進 屋 時 , 就 感 覺 加 持 很 大 。 唱 道 歌 時 , 感 覺 到 頭 頂 好 像 有 東 西 要 衝 出 來 , 身 體 想 往 上 跳 。 網 上 預 告 要 公 佈 防 治 「 非 典 」 的 藥 方 , 我 感 到 ,   師 尊 聖 賜 的 蛋 糕 就 是 個 密 方 , 就 看 我 們 怎 麼 服 , 服 了 之 後 , 怎 麼 做 。

    剛 學 習 八 地 聖 行 的 那 段 時 間 , 感 覺 比 較 精 進 。 現 在 又 不 能 好 好 堅 持 了 。 比 如 , 聖 天 大 禮 就 沒 有 好 好 行 。 其 實 , 之 所 以 不 精 進 , 還 是 出 離 心 不 夠 。   師 尊 傳 給 我 們 的 三 個 法 寶 , 禁 語 、 禁 思 、 超 越 自 我 , 都 沒 有 做 到 。 做 不 到 , 就 無 法 聖 化 自 己 。

    H : 在 平 常 生 活 中 , 就 有 很 多 需 要 超 越 的 東 西 。 有 的 看 上 去 是 小 事 , 但 也 要 一 個 一 個 超 越 , 要 觀 照 自 己 這 顆 心 。

    N : 非 常 感 謝   師 尊 的 聖 賜 。 覺 得 很 慚 愧 , 很 內 疚 。   師 尊 在 全 世 界 有 這 麼 多 弟 子 ,   師 尊 多 麼 辛 苦 , 多 麼 不 容 易 啊 。 佛 恩 浩 蕩 , 可 是 , 我 並 沒 有 用 精 進 的 修 持 予 以 回 報 。 知 恩 報 恩 , 弟 子 做 得 太 不 夠 了 。 雖 然 知 道 聖 緣 難 得 , 但 實 際 行 動 中 , 沒 有 好 好 珍 惜 聖 緣 。 比 如 , 現 在 時 間 很 充 裕 , 但 常 常 每 天 就 滿 足 於 打 陀 羅 尼 , 其 他 的 法 沒 有 好 好 堅 持 。 自 律 很 不 夠 , 常 常 是 在 見 到 親 教 師 後 , 或 師 兄 弟 們 一 起 學 習 後 , 會 精 進 一 些 , 一 段 時 間 沒 有 這 樣 的 話 , 就 像 沒 上 發 條 , 會 鬆 懈 下 來 。 網 絡 資 料 每 天 都 會 看 , 但 看 得 非 常 粗 淺 , 沒 有 認 真 領 悟 。 應 該 像 一 些 師 兄 那 樣 , 看 過 之 後 , 抓 緊 寫 心 得 體 會 , 但 總 是 懶 於 動 筆 , 腦 和 手 都 很 遲 鈍 。 更 可 怕 的 是 , 在 生 活 中 出 現 一 些 小 問 題 時 , 沒 想 到 用 佛 法 來 指 導 。 法 是 法 , 我 是 我 的 情 況 還 很 嚴 重 。 有 的 時 候 , 會 有 情 緒 化 的 現 象 , 很 不 像 個 修 持 人 。 常 常 說 , 「 基 礎 不 牢 , 地 動 山 搖 」 , 我 覺 得 自 己 在 信 心 力 和 出 離 心 這 兩 個 基 礎 上 , 還 很 不 牢 固 。 顛 倒 夢 想 很 多 , 不 調 伏 。

    R : 出 現 情 緒 的 時 候 , 有 可 能 是 魔 障 干 擾 。 正 法 修 持 過 程 中 , 魔 障 干 擾 是 必 然 遇 到 的 。 思 想 不 對 時 , 馬 上 觀 照 、 持 咒 、 加 強 練 功 。 要 禁 思 , 不 要 聯 想 , 簡 單 一 點 , 有 時 就 要 彷 彿 回 歸 到 嬰 兒 的 狀 態 。 因 為 想 得 太 多 時 , 很 容 易 招 引 一 些 不 好 的 東 西 。

    E : 每 天 要 堅 持 打 六 大 形 樁 。 打 好 後 , 會 感 覺 很 清 爽 , 精 神 狀 態 很 好 。

    S : 金 剛 永 樂 長 老 開 示 的 「 打 東 西 」 , 要 經 常 做 。 另 外 , 五 皈 依 是 大 法 , 每 天 都 要 堅 持 修 。 降 伏 魔 障 , 五 皈 依 是 最 好 最 好 的 。

    V : 要 處 理 好 「 執 著 與 精 進 , 自 在 與 懈 怠 」 的 關 係 , 是 執 著 還 是 精 進 , 是 自 在 還 是 懈 怠 , 自 己 應 心 裡 有 數 。 關 鍵 是 走 中 道 。 一 就 是 多 , 多 就 是 一 。 行 大 禮 要 無 念 , 不 需 計 數 。

    晚 上 十 點 多 , 法 會 在 《 宇 宙 光 明 曲 》 的 道 歌 聲 中 結 束 。

    恭 祝

        聖 安 !

A 市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弟 子   V   B 等 敬 叩
x x x x 年 x 月 x x 日

小 組 學 習 討 論 報 告 目 錄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