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代 師 弘 法 報 告 選 載   之 十 二

 

因 機 說 法

 
    弟 子 說 : 現 在 只 是 小 小 覺 受 , 能 夠 自 己 控 制 , 才 是 真 實 。

    M 說 : 〝 宗 教 〞 言 真 , 須 有 驗 証 才 是 宇 宙 真 實 。 〝 學 術 〞 的 實 在 , 是 努 力 得 出 的 成 果 。 金 剛 禪 的 自 身 實 驗 , 不 為 別 人 所 知 。 密 內 密 深 奧 難 懂 , 修 行 中 又 會 有 很 多 不 可 思 議 的 事 情 發 生 , 說 給 人 聽 , 不 易 為 人 所 理 解 。

    弟 子 說 : 這 就 要 因 機 說 法 , 要 因 應 眾 生 的 根 器 而 與 之 說 合 適 的 法 門 。 隨 著 他 反 應 的 態 度 和 接 受 的 態 度 , 隨 機 而 說 。

    M 說 : 如 果 一 開 始 對 他 說 中 國 密 宗 , 他 們 一 聽 便 知 是 宗 教 。 如 果 將 名 相 轉 一 轉 , 名 之 為 金 剛 禪 學 , 不 信 宗 教 的 眾 生 會 易 於 接 受 。

    弟 子 說 : 所 以 說 要 看 對 象 。 如 果 知 道 對 象 對 宗 教 有 抗 拒 , 當 然 可 以 用 其 他 方 法 接 引 他 。 但 是 一 切 不 能 勉 強 , 要 講 因 緣 。

    M 說 : 根 器 差 的 接 受 不 了 。

    弟 子 說 : 佛 法 八 萬 四 千 法 門 , 根 器 差 的 眾 生 , 也 有 合 適 他 的 法 門 。 密 內 密 更 有 轉 根 器 法 門 。 現 在 普 傳 , 能 接 觸 金 剛 禪 的 眾 生 , 什 麼 根 器 都 有 。


之十二目錄頁
利 益 眾 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