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代 師 弘 法 報 告 選 載 之 二

 

正 法 難 遇 , 應 掌 握 大 好 因 緣

 
    現 在 某 些 人 對 於 佛 教 出 家 有 誤 解 , 令 人 有 很 消 極 的 看 法 , 有 看 破 紅 塵 , 避 世 修 行 , 與 世 隔 絕 之 想 。 實 際 上 , 亦 有 很 多 人 是 因 為 感 情 的 問 題 , 生 活 的 不 如 意 及 人 生 各 種 各 樣 的 問 題 而 出 家 , 避 開 世 事 煩 惱 , 敲 經 唸 佛 渡 餘 生 。

    佛 教 , 已 經 給 滲 入 了 中 國 的 儒 家 思 想 。 實 際 上 , 現 在 的 佛 教 , 不 只 有 儒 家 思 想 , 還 雜 有 道 家 或 其 他 流 派 的 思 想 , 因 為 已 經 不 是 真 正 的 印 度 傳 入 的 古 天 竺 佛 法 。 現 在 有 潮 流 , 人 們 信 佛 ; 但 是 他 們 信 的 目 的 各 異 , 為 〝 我 〞 、 為 〝 私 〞 , 都 是 屬 於 非 正 法 。

    金 剛 禪 上 I n t e r n e t , 大 弘 於 世 ; 但 與 現 在 的 公 開 佛 教 , 某 些 方 面 , 有 所 不 同 。 有 因 緣 看 到 網 址 的 , 也 要 看 他 的 根 器 , 是 否 會 追 尋 下 去 , 以 自 己 作 為 生 命 科 學 的 科 學 實 驗 體 , 修 密 內 密 , 接 受 密 內 密 教 法 。 不 表 示 他 看 了 網 上 資 料 就 是 修 行 , 沒 有 一 位 正 確 的 傳 承 導 師 指 引 , 並 非 修 行 。

    梁 武 帝 將 非 正 法 當 作 正 法 來 修 , 結 果 國 家 也 滅 亡 了 。 他 有 因 緣 見 到 達 摩 , 是 他 前 世 積 累 下 來 的 善 緣 , 但 是 由 於 他 的 不 悟 , 達 摩 示 教 , 結 果 法 大 機 小 , 錯 過 了 好 因 緣 。 他 前 世 積 累 下 來 的 善 緣 就 白 費 了 , 以 後 有 機 會 修 正 法 , 要 在 六 道 中 打 轉 去 , 要 待 來 世 緣 。 達 摩 和 梁 武 帝 的 事 , 記 載 於 《 碧 岩 錄 》 和 其 祂 有 關 禪 藏 之 中 。

    密 內 密 行 人 , 也 是 一 樣 。 如 果 退 轉 , 前 世 積 累 下 來 的 大 行 功 德 便 會 喪 盡 。

    自 己 個 人 修 行 體 驗 , 常 常 碰 釘 子 ; 所 以 會 把 一 些 修 行 累 積 的 經 驗 告 訴 初 修 者 , 免 他 人 重 蹈 自 己 覆 轍 。 但 是 , 由 於 各 人 修 証 不 同 , 根 器 不 同 , 接 受 的 程 度 亦 不 同 。

    達 摩 踏 著 蘆 葦 飄 往 長 江 之 北 , 那 兒 是 北 朝 , 他 往 見 魏 孝 明 帝 。 達 摩 見 梁 武 帝 的 事 , 魏 孝 明 帝 已 經 知 道 ; 他 認 為 , 梁 武 帝 督 信 佛 教 , 他 梁 武 帝 也 不 接 受 達 摩 , 讓 達 摩 離 去 ; 所 以 魏 孝 明 帝 視 達 摩 為 騙 子 。 當 達 摩 見 他 的 時 候 , 他 叫 達 摩 少 言 , 並 軟 禁 達 摩 於 少 室 山 。 嵩 山 是 中 嶽 , 是 五 大 嶽 之 一 , 少 室 山 就 在 嵩 山 中 間 , 是 很 險 峻 的 一 座 大 山 。

    達 摩 就 被 軟 禁 於 少 室 前 後 九 年 , 所 謂 的 〝 面 壁 九 年 〞 。 達 摩 雖 然 被 軟 禁 , 但 是 他 仍 然 接 納 應 機 , 有 收 徒 弟 。 這 個 徒 弟 就 是 禪 宗 二 祖 慧 可 。 而 慧 可 拜 達 摩 為 師 的 過 程 , 亦 是 很 曲 折 和 有 趣 的 。


代師弘法報告選載之二目錄頁
密 禪 取 惡 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