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法教

中 國 佛 教 教 史 大 略
代 《 金 剛 禪 世 界 》 編 輯 部 按 語

    古 天 竺 佛 教 , 傳 入 中 國 已 二 千 年 許 。 祂 在 進 入 中 國 之 後 , 與 中 國 傳 統 的 文 化 相 互 蕩 磨 , 相 互 交 潤 , 終 於 與 〝 儒 、 道 〞 兩 家 鼎 足 而 立 , 成 為 中 國 文 化 圈 中 灼 灼 生 輝 的 重 要 組 成 部 份 。 佛 學 文 化 、 佛 理 思 想 、 佛 教 修 持 、 佛 法 醍 醐 不 僅 僅 深 深 流 入 中 國 民 眾 心 田 , 而 且 對 亞 洲 各 國 , 乃 至 全 世 界 有 著 不 可 忽 視 的 巨 大 影 響 力 。

    中 國 密 宗 、 密 內 密 法 系 金 剛 禪 法 的 修 行 者 們 , 以 〝 實 修 親 証 , 即 身 成 就 〞 之 外 , 還 要 明 瞭 中 國 密 宗 史 , 通 曉 密 內 密 法 的 源 流 。 因 此 , 有 必 要 懂 得 中 國 歷 史 和 中 國 佛 教 史 。 毫 無 疑 問 , 後 者 是 前 者 的 組 成 部 份 。 以 歷 史 悠 久 , 治 史 精 湛 著 稱 的 中 國 文 化 史 , 素 來 有 兩 大 文 化 系 統 :

    一 、 各 個 歷 史 時 期 的 統 治 皇 朝 , 都 為 前 朝 修 撰 〝 正 史 〞 。

    二 、 佛 教 傳 入 中 國 之 後 的 南 北 朝 以 來 , 各 歷 史 時 期 的 統 治 皇 朝 , 都 要 編 制 新 版 本 的 佛 教 《 大 藏 經 》 。

    以 上 兩 大 政 治 、 文 化 、 宗 教 系 統 的 文 獻 , 使 我 們 研 究 中 國 密 宗 史 、 中 國 佛 教 史 具 有 豐 富 的 資 料 。 為 了 讓 全 世 界 的 金 剛 兄 弟 姐 妹 能 夠 通 曉 密 內 密 法 的 源 流 , 對 中 國 密 宗 史 乃 至 中 國 佛 教 史 有 所 瞭 解 , 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向 全 世 界 金 剛 兄 弟 姐 妹 推 荐 《 中 國 佛 教 》 中 由 五 位 大 善 知 識 撰 寫 的 十 七 篇 史 料 , 將 祂 們 吸 收 為 金 剛 禪 大 學 的 〝 中 國 佛 教 史 〞 的 附 助 教 材 。 從 而 也 成 為 中 國 密 宗 分 佈 於 全 世 界 的 上 師 們 的 必 讀 文 獻 之 一 。

    研 究 中 國 佛 教 史 , 中 國 密 宗 史 , 由 於 對 浩 如 煙 海 、 精 蕪 并 存 的 歷 史 文 獻 的 取 捨 不 同 , 或 由 於 文 義 的 理 解 不 一 , 引 起 討 論 和 爭 論 是 在 預 料 之 中 的 。

   

    凈 悟 法 王 開 示 , 中 國 近 代 史 中 , 對 於 佛 史 、 佛 理 的 爭 論 , 時 有 起 伏 、 激 蕩 不 已 , 有 聲 有 色 , 耐 人 尋 味 。

    廿 世 紀 初 , 藏 密 傳 漢 地 和 東 密 還 歸 中 國 , 都 曾 掀 起 〝 顯 、 密 之 諍 〞 。

    即 使 是 同 門 之 下 所 發 生 的 見 地 之 爭 , 亦 在 所 難 免 。 頗 為 著 名 的 , 道 德 高 深 、 學 養 豐 厚 的 中 國 近 代 佛 學 家 , 楊 仁 山 大 善 知 識 , 有 二 位 學 生 , 一 為 太 虛 法 師 , 創 設 武 昌 佛 學 院 ; 一 為 歐 陽 竟 無 , 開 立 支 那 內 學 院 。 兩 院 是 中 國 廿 世 紀 初 碩 果 彪 炳 的 兩 大 佛 學 研 究 院 , 太 虛 師 、 竟 無 師 都 是 仁 山 師 悉 心 培 養 的 佛 學 理 論 家 , 但 對 於 佛 理 的 見 地 、 分 歧 時 起 , 爭 論 不 絕 。 此 類 爭 論 , 以

    凈 悟 大 法 王 的 開 示 : 對 佛 教 教 理 的 深 刻 化 認 識 頗 有 助 益 , 可 能 是 推 動 佛 教 發 展 的 動 力 之 一 。

    在 中 國 密 宗 世 界 性 大 弘 之 際 , 各 國 之 間 的 學 術 交 流 量 , 日 益 擴 大 。 全 世 界 各 文 明 大 系 之 間 的 文 化 性 的 撞 擊 , 已 成 為 時 代 之 必 然 。 中 國 佛 教 思 想 , 中 國 密 宗 文 化 必 然 在 這 世 界 性 的 文 化 交 流 和 蕩 磨 之 中 , 顯 示 祂 永 恆 的 生 命 力 。

    以 修 持 實 踐 為 基 礎 , 以 傳 統 經 教 為 指 導 的 中 國 密 宗 學 術 的 興 起 , 作 為 中 國 佛 教 思 想 寶 庫 中 的 璀 璨 明 珠 , 光 耀 人 類 思 想 發 展 之 路 ; 祂 所 揭 示 的 有 關 於 永 恆 生 命 的 理 論 , 將 引 導 人 類 由 地 球 文 明 向 宇 宙 文 明 過 渡 ; 中 國 密 宗 、 密 內 密 法 系 的 系 統 理 論 必 將 為 人 類 文 化 的 重 建 和 新 時 代 文 明 的 發 展 , 作 出 祂 應 有 的 貢 獻 。

摘 自 一 九 九 二 年 四 月
中 國 密 宗 、 密 內 密 根 本 上 師 、 金 剛 禪 宗 師 、
王 信 得 師 尊 、 智 及 菊 美 多 杰
關 於《 中 國 佛 教 教 史 大 略 》 演 講 錄 音 原 版
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