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教法

啟 迪 宿 世 智 慧 、 迴 小 向 大 、 運 顯 轉 密 、 現 證 成 就

 

世 親 決 定 大 乘

    世 親 見 長 兄 所 說 如 此 , 回 顧 自 己 執 著 小 乘 教 法 , 攻 擊 大 乘 的 種 種 行 為 , 心 中 慚 愧 。 請 無 著 菩 薩 為 他 解 釋 《 十 地 經 》 和 其 他 種 種 經 典 , 詳 細 闡 明 大 乘 佛 教 教 義 。

    當 他 聽 完 無 著 菩 薩 的 解 說 之 後 , 仔 細 抉 擇 大 小 二 乘 教 義 的 判 釋 , 他 的 宿 世 智 慧 昇 起 , 頓 然 明 白 , 覺 悟 正 道 大 乘 佛 教 義 理 深 奧 , 是 真 正 合 符 他 的 根 器 的 正 法 。 小 乘 佛 教 與 之 相 比 , 真 如 螢 火 與 紅 日 之 輝 相 比 較 。

    也 明 白 到 , 佛 陀 說 小 乘 教 法 是 為 一 般 凡 夫 而 說 的 , 對 小 乘 根 性 行 人 而 言 , 當 然 也 是 屬 於 正 法 。 明 白 到 自 己 原 來 的 所 作 所 為 , 以 凡 夫 根 器 之 俗 態 心 量 來 衡 量 大 乘 正 法 , 有 多 麼 錯 誤 。

    如 今 還 令 自 己 的 兄 長 , 為 己 之 不 悟 , 而 不 能 長 住 於 世 , 心 中 悲 痛 。 同 時 候 , 自 己 才 剛 剛 聞 到 大 法 , 找 到 導 師 , 如 今 導 師 即 要 去 世 , 心 中 哪 能 不 悲 痛 呢 ? !

    就 在 此 時 , 只 聽 到 無 著 菩 薩 開 懷 大 笑 , 說 道 : “ 好 了 ! 好 了 ! 如 今 大 事 已 了 , 所 作 已 辦 , 心 病 已 除 ! 兄 長 我 的 病 也 就 不 治 而 癒 了 ! 兄 弟 , 讓 我 們 兩 個 一 起 , 以 後 潛 心 徹 究 大 乘 佛 教 教 理 , 讓 聖 教 發 揚 光 大 吧 ! ”

    世 親 聞 言 , 兄 長 如 此 慈 悲 , 攝 受 自 己 , 心 中 非 常 感 動 。 徹 改 往 日 之 痺 , 悉 心 研 習 大 乘 之 學 。

《啟迪宿世智慧、迴小向大、
運顯轉密、現證成就》目錄頁
弘 揚 唯 識 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