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教法

啟 迪 宿 世 智 慧 、 迴 小 向 大 、 運 顯 轉 密 、 現 證 成 就

 

世 親 執 小 謗 大

 

    世 親 為 匡 正 聖 教 在 流 佈 過 程 中 所 產 生 一 切 〝 偏 差 〞 , 不 辭 艱 險 , 潛 入 罽 賓 國 參 與 小 乘 聖 者 的 結 集 討 論 , 偷 學 《 大 毗 婆 娑 論 》 , 著 成 《 阿 毗 達 磨 俱 舍 論 》 聖 論 經 書 , 成 就 了 〝 說 一 切 有 部 〞 中 學 問 最 高 的 人 。

    但 他 並 不 偏 執 此 派 一 家 之 言 , 他 於 小 乘 各 派 教 義 都 能 融 會 貫 通 , 非 常 熟 悉 通 達 。 在 解 釋 〝 說 一 切 有 部 〞 的 法 理 時 , 便 常 常 引 用 其 他 派 別 不 同 的 觀 點 , 以 疏 通 彼 此 義 理 , 調 和 佛 教 學 說 內 部 的 矛 盾 。 因 而 , 眾 佛 教 徒 都 稱 讚 他 能 〝 妙 解 小 乘 〞 。

    但 世 親 也 有 自 己 的 我 執 、 法 執 偏 見 。 他 雖 能 公 平 看 待 小 乘 各 家 , 卻 對 大 乘 佛 教 因 為 不 瞭 解 而 心 存 傲 慢 , 經 常 在 講 經 說 法 時 宣 揚 所 謂 : “ 大 乘 佛 教 非 佛 所 說 ” 、 “ 大 乘 佛 教 是 魔 說 ” 、 “ 大 乘 佛 教 是 邪 門 外 道 ” 、 “ 大 乘 是 偽 佛 教 ” 、 “ 大 乘 是 邪 教 ” ,  …… 等 等 , 不 一 而 足 。

    以 世 親 的 學 識 聲 譽 , 以 他 的 影 響 力 , 他 的 行 為 自 然 會 在 社 會 上 產 生 重 大 影 響 。 他 的 立 場 、 判 教 的 觀 點 , 似 對 大 乘 佛 教 的 發 展 弘 揚 是 極 端 不 利 的 。

    此 事 令 世 親 的 修 學 大 乘 的 長 兄 無 著 菩 薩 沉 思 , 期 待 能 幫 助 弟 弟 世 親 。


《啟迪宿世智慧、迴小向大、
運顯轉密、現證成就》目錄頁
無 著 求 教 彌 勒 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