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( 取 自 〝 即 將 公 開 〞 部 份 )
行 者 學 法 修 持 報 告 選 登

放 下 自 我 、 知 眾 生 根 、
善 解 法 相 、 渡 化 眾 生  

 

頂 禮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
頂 禮   諸 位 長 老 、 上 師
頂 禮   親 教 師 :

    非 常 感 謝 慈 悲   的 師 尊 和 總 部 的 各 位 長 老 、 上 師 們 對 弟 子 們 的 無 量 關 愛 和 加 持 。 今 年 來 , 《 金 剛 禪 世 界 》 階 段 性 地 公 開   師 尊 的 龍 講 聖 示 和 各 位 長 老 、 上 師 的 智 慧 開 示 , 使 弟 子 不 斷 地 瞭 解 到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鮮 為 人 知 的 滄 桑 歷 史 , 粗 淺 地 領 會 無 生 法 忍 和 八 地 聖 行 的 甚 深 法 理 。 尤 其 是 通 過 反 覆 學 習  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《 般 若 波 羅 密 多 心 經 》 , 使 弟 子 這 顆 十 分 不 安 耽 的 心 冥 冥 之 中 似 乎 尋 找 到 了 那 份 本 有 的 寧 靜 , 弟 子 認 為 這 些 法 理 都 是 引 領 我 們 進 入 八 地 聖 行 的 必 修 課 。 現 匯 報 自 己 學 習 《 心 經 》 的 體 會 , 由 於 學 識 淺 薄 , 法 理 學 習 欠 缺 , 祈 請   師 尊 、 親 教 師 給 予 弟 子 加 持 和 指 正 。

    《 般 若 波 羅 密 多 心 經 》 是 一 部 了 義 經 , 是 可 以 徹 底 解 決 人 生 痛 苦 煩 惱 的 經 典 , 是 指 引 眾 生 如 何 修 行 成 佛 的 經 典 , 祂 統 攝 了 顯 密 諸 經 , 貫 穿 了 佛 教 的 諸 大 學 系 。 祂 雖 文 字 簡 練 , 但 內 容 豐 富 , 法 理 精 深 , 是 一 部 指 引 聖 密 行 者 發 「 大 乘 心 」 , 即 身 成 就 的 無 上 密 法 。 此 部 經 是 〝 如 來 為 發 大 乘 心 者 說 〞 , 也 既 是 此 經 為 發 滾 打 菩 提 心 之 聖 密 行 者 而 說 。 因 此 , 聖 密 行 者 尤 為 要 好 好 學 習 , 通 透 此 經 的 深 刻 內 涵 。 此 經 為 聖 密 行 者 提 供 了 一 條 實 現 「 滾 打 菩 提 心 」 的 現 實 可 行 的 道 路 。 「 滾 打 菩 提 心 」 , 即 光 明 遍 照 菩 提 心 , 聖 密 行 者 應 以 清 淨 、 冏 明 的 本 覺 來 關 照 和 衡 量 自 己 的 一 切 修 行 。

    「 摩 訶 般 若 」 直 意 道 出 了 《 般 若 波 羅 密 多 心 經 》 的 精 義 即 是 宇 宙 實 相 : 畢 竟 空 , 勝 義 有 , 真 了 義 。 此 「 摩 訶 」 之 大 非 世 間 之 大 , 是 清 淨 光 明 的 自 性 的 顯 現 , 同 時 也 是 般 若 實 相 的 體 證 。 一 切 事 項 本 性 皆 空 , 而 摩 訶 正 是 了 悟 空 性 , 昇 起 大 用 , 體 證 宇 宙 真 了 義 的 般 若 。

    聖 密 龍 講 《 般 若 波 羅 密 多 心 經 》 , 以 聖 密 宗 無 相 成 就 , 無 上 解 脫 勝 義 來 解 析 「 摩 訶 」 。 聖 密 宗 的 佛 教 對 於 「 摩 訶 」 有 更 神 聖 和 生 動 的 詮 釋 。 聖 密 行 者 通 過 如 法 如 律 的 修 行 , 在 渡 眾 的 大 舞 台 上 必 然 會 出 現 應 機 的 「 摩 訶 聖 通 」 , 即 「 聖 密 宗 清 淨 無 垢 之 神 通 」 。 此 聖 通 含 攝 範 圍 之 廣 , 滲 透 層 次 之 深 , 體 現 境 界 之 微 妙 , 非 言 語 所 能 道 斷 , 唯 「 摩 訶 」 才 能 了 義 。 「 摩 訶 聖 通 」 是 清 淨 冏 明 的 自 性 升 起 的 大 用 , 是 完 全 超 脫 於 世 間 而 了 然 整 個 宇 宙 的 真 實 顯 現 。 也 即 是 說 , 「 摩 訶 聖 通 」 是 聖 密 行 者 實 證 「 畢 竟 空 , 勝 義 有 , 真 了 義 。 」 的 必 然 產 物 。

    聖 密 行 者 在 人 類 的 歷 史 長 河 中 始 終 肩 負 著 渡 眾 的 重 任 , 這 宿 世 的 重 任 決 定 著 我 們 必 定 要 完 全 放 下 「 自 我 」 , 用 最 清 湛 的 心 來 洞 察 眾 生 之 根 , 用 最 完 美 的 般 若 來 善 解 一 切 法 相 , 用 最 瞭 然 的 聖 通 來 渡 化 一 切 眾 生 。

    以 上 是 愚 弟 子 學 習 《 心 經 》 的 粗 淺 體 會 , 不 當 之 處 , 敬 請   師 尊 、 親 教 師 批 評 指 正 。

        敬 頌

法 安 !

聖 密 宗 弟 子 : x x ( x x ) 跪 叩
x x x x 年 x 月 x x 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