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( 取 自 〝 即 將 公 開 〞 部 份 )
行 者 學 法 修 持 報 告 選 登

學 習 《 大 醫 王 法 門 》 感 受 之 一 ( 下 )

 

記 得   師 尊 曾 講 過 性 , 相 , 體 , 用 這 個 整 體 。 弟 子 前 幾 天 反 覆 的 讀 了 幾 遍 這 篇 文 章 ,   師 尊 曾 開 示 過 當 性 直 說 , 實 際 上 就 是 講 出 世 入 世 的 宇 宙 真 實 , 主 要 是 講 出 世 的 法 性 所 在 。 當 相 妙 說 的 時 候 , 就 不 僅 只 是 出 世 , 已 經 慢 慢 轉 到 入 世 這 裡 來 , 但 是 還 有 出 世 的 成 份 在 , 就 是 出 世 多 一 點 , 入 世 少 一 點 。 如 果 當 體 精 說 的 話 , 就 是 有 出 世 的 , 也 有 入 世 的 , 一 半 一 半 。 當 用 權 說 , 當 用 , 就 是 權 說 : 大 部 分 是 入 世 的 , 少 少 的 出 世 , 起 一 個 引 導 的 作 用 。 就 是 從 世 間 法 的 一 個 低 位 , 引 導 到 一 個 出 世 法 的 高 位 。

師 尊 又 說  …… 權 說 稱 之 為 昇 起 大 用 。 大 用 的 極 致 , 是 神 通 體 現 。 聖 通 體 現 就 是 大 用 。 所 以 , 這 樣 一 個 的 理 論 的 系 統 , 在 當 用 權 說 的 時 候 , 也 及 時 產 生 神 通 妙 用 的 時 候 , 實 際 上 , 就 是 法 性 的 最 本 質 , 最 直 接 的 反 映 , 是 法 性 的 大 用 。

師 尊 最 後 開 示 法 性 是 離 言 絕 相 的 。

所 以 , 弟 子 體 會 到 ,   師 尊 對 於 非 典 的 防 治 中 所 顯 的 大 醫 王 法 門 就 是 用 , 以 此 大 用 的 神 通 來 體 現 佛 的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與 智 慧 的 最 本 質 、 最 直 接 的 法 性 。

〝 用 〞 固 然 十 分 重 要 , 但 是 , 如 果 弟 子 執 著   師 尊 所 顯 示 的 〝 用 〞 上 , 便 體 會 不 到 〝 法 性 的 本 質 〞 。 所 以 防 治 非 典 的 最 根 本 、 最 直 接 的 藥 方 並 不 是 中 藥 、 聖 奶 、 聖 糖 或 是 蛋 糕 , 而 是 與 他 們 有 機 結 合 的 〝 法 性 的 本 質 〞 。 了 悟 此 本 質 , 就 必 須 嚴 格 的 依 法 修 持 , 安 心 、 安 心 再 安 心 的 去 開 啟 與 感 悟 這 個 〝 離 言 絕 相 〞 的 法 性 。

所 以 , 弟 子 不 可 以 一 味 的 執 著 要 去 聖 地 閉 關 學 習 , 要 在   師 尊 的 身 邊 或 是 執 著 個 人 的 境 界 。 這 些 都 只 是 用 的 一 部 份 。 用 的 部 份 要 有 機 的 和 性 , 相 , 體 結 合 在 一 起 。 一 味 的 執 著 便 會 落 入 了 言 與 相 。 正 像   師 尊 講 〝 性 , 相 , 體 , 用 〞 是 一 個 整 體 中 的 四 個 不 同 等 級 。 我 們 不 可 以 把 它 分 開 來 用 。 同 時 正 像   師 尊 所 講 〝 法 性 是 離 言 絕 相 的 〞 這 才 是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的 本 來 面 目 , 是 捨 寺 融 俗 , 捨 僧 寶 相 , 捨 無 量 心 的 依 據 。

綜 上 所 述 , 如 要 體 悟 法 性 , 弟 子 一 定 要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如 法 如 律 的 安 心 修 持 。 只 有 安 心 , 才 可 以 與   師 尊 法 性 溝 通 , 只 有 安 心 才 會 點 點 滴 滴 的 積 累 功 夫 與 因 緣 。

以 上 是 弟 子 近 幾 日 的 思 考 與 感 受 。

感 謝   師 尊 的 及 時 加 持 與 指 導 。

愚 弟 子

x x
頂 禮 , 頂 禮 再
頂 禮

六 月 二 十 四 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