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( 取 自 〝 即 將 公 開 〞 部 份 )
行 者 學 法 修 持 報 告 選 登

 

學 習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示
體 會 之 一

 

頂 禮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
頂 禮   總 部 各 位 金 剛 長 老 、 上 師
頂 禮   各 位 金 剛 兄 弟 姐 妹

    弟 子 現 將 學 習   師 尊 聖 示 的 一 些 初 淺 心 得 體 會 匯 報 如 下 , 恭 請   師 尊 、 各 位 長 老 、 上 師 斧 正 、 加 持 。 歡 迎 各 位 金 剛 兄 弟 批 評 幫 助 。

( 一 ) 學 習 「 生 活 禪 」

    金 剛 禪 是 生 活 禪 。 」 何 謂 生 活 禪 ? 顧 名 思 義 , 就 是 聖 密 行 者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以 「 捨 寺 融 俗 、 捨 僧 寶 相 、 捨 己 為 眾 、 捨 無 量 心 」 的 精 神 , 按 照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傳 統 理 念 、 教 義 、 法 要 去 如 理 如 法 地 修 行 。 禪 修 離 不 開 生 活 , 生 活 離 不 開 禪 修 , 因 為 「 佛 法 在 世 間 , 不 離 世 間 覺 」 , 世 間 生 活 是 禪 修 最 好 的 壇 場 ; 生 活 必 須 依 靠 禪 修 法 理 來 指 導 , 因 為 沒 有 禪 心 指 導 的 生 活 猶 如 黑 夜 行 船 沒 有 航 標 , 凡 夫 永 遠 難 以 覺 悟 , 難 以 解 脫 。 以 禪 心 貫 穿 於 整 個 生 活 , 將 禪 修 與 生 活 緊 密 結 合 , 這 就 是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一 大 特 色 。

    既 然 是 生 活 禪 , 作 為 一 個 聖 密 行 者 , 就 應 該 在 生 活 當 中 時 時 處 處 如 法 辦 事 , 在 生 活 當 中 不 斷 地 修 正 自 己 的 錯 誤 , 反 省 自 己 的 行 為 。 正 如 師 尊 所 教 導 的 那 樣 : 「  …… 要 把 自 己 的 心 調 整 到 完 全 按 照 宇 宙 規 律 來 做 。   師 尊 知 道 的 也 好 , 不 知 道 的 也 好 , 諸 天 諸 佛 知 道 也 好 , 沒 有 向 諸 天 諸 佛 反 映 的 也 好 。 一 定 要 調 整 到 , 時 時 感 覺 到 宇 宙 有 一 股 力 量 在 管 理 著 我 們 。 我 們 一 定 要 如 法 ! 」   師 尊 教 導 語 重 心 長 , 作 為 一 個 聖 密 行 者 , 一 定 要 明 白 宇 宙 規 律 , 因 緣 果 報 就 是 宇 宙 規 律 ; 三 法 印 「 諸 行 無 常 、 諸 法 無 我 、 涅 槃 寂 靜 」 就 是 宇 宙 規 律 。 一 定 要 按 宇 宙 規 律 辦 事 。 一 定 要 明 白 因 果 不 昧 的 定 律 真 實 不 虛 。 一 定 要 做 到 自 覺 、 自 警 、 自 律 。 一 定 要 學 會 自 覺 地 接 受 師 尊 和 諸 天 諸 佛 的 「 管 理 」 , 要 真 的 接 受 調 伏 、 真 的 聽 話 。 一 定 要 學 會 自 己 管 理 好 自 己 。 我 們 不 能 老 是 處 在 「 幼 兒 園 」 的 水 平 , 在 加 強 自 我 管 理 方 面 應 該 有 一 個 跨 越 式 的 突 破 。

    既 然 是 生 活 禪 , 作 為 一 個 聖 密 行 者 , 就 不 應 該 將 禪 修 與 生 活 相 割 離 , 就 不 應 該 在 生 活 中 常 犯 『 法 是 法 , 我 是 我 』 的 毛 病 ! 而 應 該 自 覺 地 將 禪 修 融 入 生 活 , 指 導 生 活 。 在 生 活 中 修 持 , 在 修 持 中 生 活 , 如 理 如 法 的 生 活 , 在 生 活 中 轉 變 心 識 。 要 從 生 活 的 一 點 一 滴 做 起 , 做 到 「 應 客 說 佛 語 , 友 誼 用 禪 語 , 勞 作 做 佛 業 , 修 持 發 禪 心 。

    既 然 是 生 活 禪 , 作 為 一 個 聖 密 行 者 , 就 應 該 將 修 持 當 作 生 活 中 的 頭 等 大 事 , 而 不 能 僅 僅 是 把 修 持 當 作 一 種 愛 好 , 一 種 副 業 , 一 種 裝 飾 。 更 不 應 該 「 沉 溺 於 酒 色 之 渦 , 寄 情 於 聲 色 犬 馬 , 棲 形 於 名 疆 利 鎖 , 奔 疲 於 交 際 應 酬 」 。 修 持 是 理 論 與 實 際 的 結 合 , 是 法 理 與 自 身 的 結 合 , 是 聖 密 行 者 將 自 身 與 宇 宙 緊 密 融 合 的 勇 敢 實 踐 。 只 有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通 過 不 斷 刻 苦 的 修 持 , 全 心 身 地 投 入 , 方 能 很 好 地 磨 練 自 己 , 陶 冶 情 操 , 提 升 人 格 , 淨 化 身 心 , 積 累 功 德 。 從 而 做 到 「 消 除 宿 世 業 緣 , 調 伏 自 身 躁 性 , 消 除 我 法 兩 執 , 轉 變 根 器 宿 業 」 , 為 最 終 現 證 涅 槃 奠 定 一 個 良 好 的 基 礎 。

( 二 ) 把 握 「 三 訣 竅 」

    師 尊 開 示 , 修 習 金 剛 禪 有 三 大 訣 竅 : 「 禁 語 、 禁 思 、 超 越 自 我 。 」 「 禁 語 , 它 實 際 上 的 目 的 是 為 淨 化 , 叫 『 自 淨 』 。 」 「 禁 語 是 修 行 的 關 要 」 。 因 為 禁 語 做 好 了 , 方 能 做 到 禁 思 。 禁 思 , 可 以 少 想 , 但 不 是 什 麼 都 不 想 , 你 可 以 想 法 , 用 正 知 正 見 來 武 裝 你 的 思 想 , 規 範 你 的 行 為 , 使 你 不 妄 想 、 亂 想 和 歪 想 。 禁 語 與 禁 思 做 好 了 , 你 的 心 才 能 常 常 處 於 如 如 不 動 的 境 界 , 使 身 口 意 三 業 清 淨 , 不 再 造 作 惡 業 。

    超 越 自 我 , 就 是 要 訓 練 無 我 , 因 為 有 我 就 有 私 心 , 就 有 妄 想 分 別 執 著 , 就 有 無 數 造 作 , 就 有 無 邊 罪 過 , 就 永 遠 無 法 出 離 六 道 三 界 。

    超 越 自 我 , 就 是 人 格 提 升 , 精 神 昇 華 。 因 為 有 我 就 不 是 佛 , 佛 就 是 無 我 ! 要 做 到 無 我 , 就 要 有 奉 獻 眾 生 之 心 , 只 有 為 眾 生 才 能 超 越 自 我 , 才 能 成 佛 , 不 為 眾 生 就 成 不 了 佛 。 「 無 我 」 是 人 格 提 升 、 精 神 昇 華 的 最 高 境 界 , 是 完 全 徹 底 的 佛 人 格 。   師 尊 在 《 淺 說 佛 法 》 中 開 示 : 「 密 內 密 是 完 全 融 化 在 宇 宙 能 量 中 , 完 全 釋 放 自 己 , 完 全 和 宇 宙 溝 通 。 不 要 有 我 執 、 法 執  …… 」 由 此 可 見 , 只 有 做 到 「 無 我 」 , 消 除 我 法 兩 執 , 才 能 做 到 三 個 「 完 全 」 , 否 則 自 性 不 清 淨 就 難 以 與 宇 宙 溝 通 。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, 要 注 意 訓 練 「 無 我 」 , 要 自 覺 超 越 自 我 , 樹 立 為 一 切 眾 生 而 修 , 將 「 無 量 慈 悲 智 慧 極 終 善 性 」 迴 向 眾 生 , 讓 「 無 數 有 情 歡 喜 皈 依 聖 樂 」 。 培 養 「 發 心 為 利 他 , 志 取 大 菩 提 」 的 佛 人 格 , 這 才 是 我 們 修 學 金 剛 禪 的 出 發 點 和 落 腳 點 。

        敬 頌

            法 安

R省J地聖密宗初學弟子xxx
敬 叩         
x x x x 年 x 月 x x 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