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783 次
2018 年 6 月 2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 

律 虎 贊 寧

 

廣 播 電 臺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賜 與 我 們 今 天 的 聖 緣 , 來 到 廣 播 電 臺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最 近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將 繼 續 與 我 們 分 享 《 唐 密 復 興 與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佛 教 的 正 統 性 認 識 》 這 一 篇 文 章 。

現 在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862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783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我 們 繼 續 來 學 習 《 唐 密 復 興 與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佛 教 的 正 統 性 認 識 》 。

 
聖 密 宗 向 來 重 視 理 修 並 重 、 教 證 雙 美 。 宗 下 豐 富 的 教 相 系 統 , 無 不 和 事 相 系 統 、 戒 相 系 統 以 及 圓 相 系 統 , 環 環 相 扣 , 一 體 四 面 , 構 成 了 日 本 密 教 所 不 具 有 的 金 剛 四 相 系 統 。 需 要 說 明 的 是 , 四 相 即 是 無 相 , 無 相 即 是 實 相 。 由 聖 密 宗 金 剛 教 相 系 統 中 所 闡 發 的 實 相 , 體 現 的 是 聖 教 的 真 實 不 虛 、 永 恆 不 變 之 義 , 永 恆 不 變 的 究 竟 真 實 。

 
我 們 學 習 到 這 一 段 , 我 們 首 先 來 點 評 一 下 :

這 個 由 於 密 教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, 這 裡 我 們 要 引 出 一 位 大 聖 寶 。

這 位 大 聖 寶 是 宋 代 的 , 名 字 叫 贊 寧 , 出 家 之 前 本 姓 高 , 是 中 國 的 北 方 人 勃 海 地 區 出 生 的 。 祂 修 習 的 是 南 山 律 宗 , 祂 的 著 作 也 寫 律 法 。 由 於 祂 遵 守 戒 律 非 常 的 嚴 謹 , 史 稱 「 律 虎 」 ( 就 戒 律 的 老 虎 ) , 吳 越 壬 錢 俶 賜 號 「 明 義 宗 文 」 。

太 平 興 國 三 年 , 宋 太 宗 知 道 祂 的 「 律 虎 」 的 名 稱 , 所 以 就 召 祂 進 皇 宮 , 到 滋 福 殿 , 向 祂 請 教 , 整 天 跟 祂 在 一 起 , 加 賜 法 號 叫 「 通 慧 」 。 敕 住 右 街 天 壽 寺 , 命 修 僧 史 。 又 下 詔 請 祂 修 《 大 宋 高 僧 傳 》 三 十 卷 , 以 及 《 三 教 聖 賢 事 跡 》 一 百 卷 , 又 著 作 《 內 典 集 》 一 百 五 十 卷 , 《 外 學 集 》 四 十 九 卷 。 內 翰 王 禹 爾 作 文 集 序 極 其 地 讚 頌 , 美 言 了 佛 家 。 至 道 中 圓 寂 。 崇 寧 四 年 , 加 諡 圓 明 。 如 祂 所 寫 的 《 僧 傳 》 裡 一 樣 , 《 排 韻 》 第 二 十 四 , 引 《 釋 聞 正 統 》 第 三 , 《 佛 祖 通 載 》 第 十 八 , 《 稽 古 略 》 第 三 。

祂 的 事 跡 啊 , 可 以 從 祂 的 一 些 著 作 中 , 知 道 祂 對 於 佛 教 的 認 識 、 觀 點 是 極 其 有 深 度 的 。 祂 曾 經 撰 寫 了 《 宋 高 僧 傳 》 和 《 大 宋 僧 史 略 》 , 對 於 中 國 的 密 教 以 及 發 展 的 應 有 的 歷 史 地 位 、 特 點 , 有 祂 自 己 獨 特 的 觀 點 。

作 為 大 聖 寶 聖 祖 而 言 , 祂 認 為 : 「 密 藏 者 , 陀 羅 尼 法 也 」 。 所 謂 的 「 密 藏 」 , 也 就 是 密 教 的 經 典 , 疏 開 說 就 是 記 載 三 密 陀 羅 尼 的 。 所 以 , 「 密 藏 者 , 陀 羅 尼 法 也 」 。

對 佛 法 之 「 法 」 , 祂 有 特 別 的 見 解 。 祂 說 , 是 法 的 秘 密 , 非 二 乘 境 界 。 甚 至 說 , 祂 說 , 「 非 二 乘 境 界 , 諸 佛 菩 薩 所 能 游 履 也 。 」 祂 在 這 裡 講 , 這 不 是 一 般 的 佛 菩 薩 所 能 夠 瞭 解 通 達 的 。 「 游 」 就 是 進 入 、 瀏 覽 ; 「 履 」 也 就 是 說 , 可 以 充 份 地 加 以 修 習 或 者 是 教 習 的 。

那 麼 , 這 裡 更 重 要 的 , 祂 講 , 關 於 教 相 、 事 相 , 祂 在 這 裡 講 了 : 「 舊 譯 云 持 」 , 也 就 是 說 , 過 去 所 翻 譯 的 「 總 持 」 的 這 一 個 「 持 」 , 應 該 有 更 新 的 認 識 。 更 新 的 認 識 , 祂 說 : 「 新 譯 云 性 , 本 其 原 , 微 妙 法 性 也 。 」

祂 說 , 過 去 「 總 持 」 的 「 持 」 , 這 個 「 總 持 」 是 指 什 麼 ? 也 就 是 說 , 法 的 秘 密 , 具 體 地 講 來 是 三 密 陀 羅 尼 法 。 「 密 藏 者 , 陀 羅 尼 法 也 」 。 在 祂 的 文 字 中 , 雖 然 沒 有 講 到 三 密 , 實 際 上 , 深 部 地 解 譯 , 「 陀 羅 尼 法 」 就 是 三 密 陀 羅 尼 , 身 、 口 、 意 三 密 陀 羅 尼 。 這 是 法 的 秘 密 。

這 法 的 秘 密 , 實 際 上 我 們 可 以 解 讀 : 祂 是 諸 天 諸 佛 的 秘 密 , 是 我 們 所 講 的 顯 態 世 界 和 隱 態 世 界 的 秘 密 。 所 以 , 這 一 秘 密 , 不 是 二 乘 境 界 。 所 謂 「 二 乘 境 界 」 , 一 是 聲 聞 乘 , 二 是 緣 覺 乘 。

下 面 一 句 話 更 加 直 接 , 祂 說 : 「 諸 佛 菩 薩 所 能 游 履 也 」 , 如 是 連 讀 :「 非 二 乘 境 界 , 諸 佛 菩 薩 所 能 游 履 也 」 。 也 就 是 說 , 不 是 一 般 的 菩 薩 , 或 者 是 一 般 的 〝 佛 〞, 所 能 通 達 、 把 握 、 運 用 的 。

那 麼 , 怎 麼 樣 來 理 解 呢 ? 因 為 在 我 們 的 《 聖 祖 經 》 上 , 有 講 到 「 逮 諸 總 持 」 。 「 逮 諸 總 持 」 是 什 麼 ? 也 就 是 說 , 聖 密 十 法 界 中 的 第 四 部 法 界 —— 總 持 法 界 。 總 持 法 界 , 也 就 是 直 指 我 們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。 而 總 持 法 界 呢 , 祂 說 這 「 持 」 是 過 去 這 樣 翻 譯 的 , 但 是 我 們 要 更 深 部 地 理 解 和 翻 譯 呢 , 就 應 該 把 祂 認 識 為 「 性 」 , 這 裡 的 性 即 法 性 的 「 性 」 。

祂 的 文 章 裡 還 說 : 「 其 本 原 , 微 妙 法 性 也 」 。 這 句 話 也 就 是 我 們 原 來 曾 經 學 過 的 , 金 剛 法 界 裡 頭 有 微 細 會 , 這 個 微 細 會 所 體 現 的 是 指 微 妙 法 性 。 所 以 , 祂 就 在 《 大 宋 僧 史 略 》 裡 頭 講 : 「 其 本 原 , 微 妙 法 性 也 」 。

「 形 其 言 」 , 那 麼 , 如 果 說 祂 的 語 言 , 這 個 語 言 是 怎 麼 樣 來 理 解 呢 ? 這 個 語 言 就 是 陀 羅 尼 的 母 親 。 所 以 , 陀 羅 尼 母 親 就 是 「 陀 羅 尼 母 也 」 。 那 麼 , 祂 所 講 的 東 西 , 文 字 語 言 是 非 常 的 直 接 、 清 楚 。

「 究 其 音 , 則 聲 明 也 」 。 如 果 你 詳 細 地 研 究 祂 的 聲 音 , 這 個 就 屬 於 五 明 之 中 的 聲 明 。

「 窮 其 文 , 則 字 界 緣 也 」 。 所 謂 的 考 察 祂 的 文 字 , 那 麼 已 經 考 察 到 文 字 的 究 竟 了 。 這 個 究 竟 是 什 麼 呢 ? 也 就 是 梵 文 。

所 以 , 祂 的 這 段 話 , 可 以 考 察 到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, 中 國 漢 傳 密 教 祂 的 發 展 以 及 祂 所 發 展 的 歷 史 地 位 和 流 變 規 跡 , 有 著 自 己 獨 特 的 觀 點 , 是 不 同 凡 響 的 。

因 為 當 時 , 皇 帝 也 整 天 跟 祂 盤 桓 在 一 起 , 相 互 討 論 中 國 佛 教 的 問 題 。 祂 在 皇 帝 面 前 非 常 直 截 了 當 地 講 了 祂 自 己 的 看 法 。

祂 自 己 的 看 法 就 是 剛 才 我 們 已 經 唸 的 :

「 密 藏 者 , 陀 羅 尼 法 也 。 是 法 祕 密 , 非 二 乘 境 界 , 諸 佛 菩 薩 所 能 游 履 也 。 舊 譯 云 持 , 新 譯 云 性 , 本 其 原 則 微 妙 法 性 也 。 形 其 言 則 陀 羅 尼 母 也 , 究 其 音 則 聲 明 也 , 窮 其 文 則 字 界 緣 也 。 」

贊 寧 從 北 到 南 , 從 北 京 邊 上 的 渤 海 之 濱 南 下 。 為 什 麼 南 下 ? 大 家 知 道 歷 史 , 因 為 當 時 中 國 諸 侯 蜂 起 , 國 內 不 是 很 太 平 , 金 兵 攻 擊 宋 朝 , 那 麼 , 北 宋 王 朝 就 南 遷 到 了 杭 州 , 建 立 國 都 。

那 祂 猶 如 國 師 般 的 地 位 , 非 常 直 截 了 當 地 講 到 了 佛 教 的 現 狀 。 講 到 佛 教 現 狀 的 時 候 , 就 把 祂 寫 在 《 大 宋 僧 史 略 》 裡 頭 了 , 這 《 大 宋 僧 史 略 》 有 文 字 記 載 。

祂 這 個 《 大 宋 僧 史 略 》 , 祂 有 一 個 《 序 》 , 這 個 《 序 》 , 祂 先 講 了 : 贊 寧 姓 高 , 祖 先 是 在 北 邊 的 北 海 之 濱 。 出 家 到 杭 州 的 祥 符 寺 。 修 習 呢 , 主 要 是 修 習 戒 律 , 著 作 呢 , 也 是 講 戒 律 。 當 時 祂 稱 「 律 虎 」 , 祂 遵 守 戒 律 的 聞 名 , 猶 如 〝 老 虎 〞 。

祂 《 僧 史 略 》 第 一 個 《 序 》 裡 頭 表 示 了 , 祂 未 出 家 的 時 候 , 開 始 之 前 , 就 已 經 關 注 到 佛 教 的 戒 律 。 因 為 佛 教 的 戒 律 是 佛 教 的 生 命 線 。 沒 有 佛 教 的 戒 律 就 沒 有 佛 教 的 生 命 。

祂 在 《 重 開 僧 史 略 》 裡 頭 又 寫 了 : 「 佛 書 所 載 。 地 獄 鬼 畜 , 北 俱 盧 州 , 長 壽 天 , 佛 前 佛 後 生 , 便 盲 、 聾 、 瘖 、 啞 , 世 智 辯 聰 , 不 信 譭 謗 佛 法 僧 者 。 」 ( 按 : 從 整 , 他 並 非 攻 擊 佛 , 並 非 謗 佛 謗 菩 薩 , 請 勿 誤 會 。 )

這 個 意 思 就 是 說 , 如 果 你 譭 謗 佛 法 僧 三 寶 的 , 那 麼 , 隨 你 世 間 法 的 智 慧 如 何 的 辯 才 聰 明 , 但 是 , 有 可 能 就 會 變 成 眼 睛 看 不 見 、 耳 朵 聽 不 見 、 有 了 嘴 巴 不 能 說 話 , 發 不 出 音 來 , 盲 、 聾 、 瘖 、 啞 。

祂 還 說 到 : 「 不 知 正 法 。 長 劫 驅 驅 輪 迴 不 息 故 也 。 」 祂 講 , 對 佛 法 要 懂 正 法 , 如 果 不 懂 正 法 , 那 麼 就 會 變 成 始 終 在 六 道 中 輪 迴 。 這 個 六 道 輪 迴 不 會 止 息 , 沒 有 休 息 之 處 。 這 個 就 是 雖 然 明 白 了 世 界 上 的 聰 明 智 慧 , 但 是 不 去 學 佛 的 書 , 就 會 造 成 這 樣 。 祂 說 : 「 是 知 世 聰 俗 慧 不 達 佛 書 。 則 理 昧 正 真 事 同 盲 聵 。 」 也 就 是 說 , 你 如 果 雖 然 通 達 了 世 間 法 的 智 慧 , 不 去 學 習 佛 書 。

而 且 這 一 個 佛 書 , 祂 是 有 標 準 的 。 這 個 所 謂 的 標 準 呢 , 「 障 難 深 重 無 暇 修 心 。 不 知 正 法 」 。 這 個 「 障 難 深 重 」 是 指 魔 障 在 捉 弄 你 , 在 隱 態 世 界 捉 弄 你 , 那 麼 使 你 困 難 深 重 , 沒 有 時 間 去 真 正 地 定 下 心 來 , 去 修 習 自 己 的 內 心 。

由 於 沒 有 學 佛 書 , 所 以 也 不 知 道 是 正 法 , 所 以 成 為 最 後 的 結 果 , 「 長 劫 驅 驅 輪 迴 不 息 故 也 」 。 所 以 , 一 直 在 六 道 中 輪 迴 , 在 隱 態 世 界 中 被 負 能 量 所 作 害 、 捉 弄 。

這 裡 的 負 能 量 , 實 際 上 , 就 是 好 像 我 們 眼 睛 看 不 見 隱 態 世 界 , 自 己 的 真 性 達 不 到 隱 態 世 界 , 好 像 一 個 盲 人 , 好 像 一 個 聾 人 , 好 像 一 個 眼 睛 瞎 了 的 人 , 好 像 一 個 啞 巴 不 會 說 話 的 人 。 雖 然 看 上 去 好 像 你 世 間 的 智 慧 「 辯 才 無 礙 」 , 聰 明 透 頂 , 但 是 , 「 不 信 譭 謗 佛 法 僧 者 」 , 那 麼 祂 這 個 「 不 信 譭 謗 佛 法 僧 」 , 具 體 的 是 什 麼 內 容 呢 ? 那 麼 , 也 就 是 祂 在 皇 帝 面 前 所 講 的 那 樣 :

「 密 藏 者 , 陀 羅 尼 法 也 。 是 法 祕 密 , 非 二 乘 境 界 , 諸 佛 菩 薩 所 能 游 履 也 。 舊 譯 云 持 , 新 譯 云 性 , 本 其 原 則 微 妙 法 性 也 。 形 其 言 則 陀 羅 尼 母 也 , 究 其 音 則 聲 明 也 , 窮 其 文 則 字 界 緣 也 。 」

所 以 , 這 句 話 不 僅 是 在 當 時 , 就 是 在 現 代 看 起 來 , 祂 也 是 有 先 鋒 性 的 意 義 。 現 今 來 看 , 你 這 樣 講 , 在 某 些 場 合 可 能 還 不 是 很 能 夠 暢 所 欲 言 , 大 膽 地 把 這 個 隱 態 世 界 、 顯 態 世 界 的 秘 密 告 訴 於 眾 生 , 和 眾 生 一 起 分 享 。

而 且 , 祂 在 這 裡 實 際 上 也 界 定 了 正 法 、 非 正 法 的 問 題 。 正 法 即 是 總 持 。 而 我 們 聖 教 —— 中 國 漢 傳 密 教 , 就 是 「 逮 諸 總 持 」 的 中 國 漢 傳 密 法 十 大 法 界 的 第 四 大 法 界 。 第 一 大 法 界 是 胎 藏 法 界 , 第 二 大 法 界 是 金 剛 法 界 , 第 三 大 法 界 是 時 輪 法 界 , 第 四 部 法 界 就 是 總 持 法 界 。

總 持 法 界 講 什 麼 ? 也 就 是 在 我 們 的 《 聖 祖 經 》 裡 頭 , 作 為 一 個 綱 , 已 經 全 面 地 鋪 開 , 綱 舉 目 張 , 十 三 部 根 本 教 法 放 在 面 前 , 讓 我 們 每 一 位 聖 密 行 者 好 好 地 學 習 , 認 真 地 解 讀 。

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, 明 天 再 見 。

各 位 聽 眾 , 這 一 龍 講 非 常 重 要 。 這 裡 頭 已 經 講 到 了 , 什 麼 是 「 正 法 」 。 所 以 , 這 一 個 「 正 法 」 , 祂 的 範 圍 已 經 擴 大 到 整 個 宇 宙 、 整 個 六 宇 宙 、 整 個 顯 態 世 界 和 隱 態 世 界 。

所 以 , 請 各 位 聽 眾 好 好 地 品 嚐 其 中 的 智 慧 , 開 發 自 己 的 法 性 , 爭 取 即 身 的 成 就 。

各 位 聽 眾 再 見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地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, 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