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779 次
2018 年 5 月 19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 

密 宗 法 脈   正 統 傳 承

 

廣 播 電 臺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賜 與 我 們 今 天 的 聖 緣 , 來 到 廣 播 電 臺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將 與 我 們 繼 續 分 享 《 唐 密 復 興 與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佛 教 的 正 統 性 認 識 》 這 篇 文 章 ,

現 在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8519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779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這 次 聖 密 龍 講 , 我 們 繼 續 學 習 一 位 行 者 的 論 文 《 唐 密 復 興 與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佛 教 的 正 統 性 認 識 》 。

《 前 言 》 已 經 學 習 了 。 我 們 現 在 繼 續 來 學 習 他 正 文 /的 第 一 個 小 標 題 :

 
一 、 正 統 傳 承

所 謂 的 「 正 統 」 就 是 純 正 的 系 統 或 血 統 , 有 一 脈 相 傳 、 先 後 相 承 之 義 。 古 時 , 封 建 王 朝 統 一 全 國 後 , 多 以 「 正 統 」 來 自 稱 其 一 脈 相 承 的 王 權 系 統 。

漢 班 固 《 典 引 》 中 說 : 「 膺 當 天 之 正 統 , 受 克 讓 之 歸 運 。 」

唐 裴 鉶 《 傳 奇 · 陶 尹 二 君 》 也 云 : 「 秦 於 今 世 , 繼 正 統 者 有 九 代 , 千 餘 年 興 亡 事 , 不 可 歷 數 。 」

北 宋 張 載 在 《 經 學 理 窟 · 祭 祀 》 中 鮮 明 地 提 出 : 「 夫 祭 者 , 必 是 正 統 相 承 , 然 後 祭 禮 正 , 有 所 統 屬 。 」

南 宋 文 學 家 陸 游 在 《 喜 楊 廷 秀 秘 監 再 入 館 》 中 寫 到 : 「 嗚 呼 大 廈 傾 , 孰 可 任 梁 棟 ? 願 公 力 起 之 , 千 載 傳 正 統 。 」

從 法 律 的 層 面 來 認 識 , 「 正 統 」 , 不 僅 合 法 , 而 且 合 理 。

宗 教 在 其 自 身 發 展 的 歷 史 進 程 中 , 如 何 保 持 傳 承 正 統 又 實 現 與 時 俱 進 ? 確 實 是 一 個 至 今 猶 存 的 極 具 挑 戰 性 的 難 題 。

歷 史 以 來 , 中 國 有 著 形 式 豐 富 的 各 類 民 間 宗 教 和 民 間 信 仰 。 其 中 , 儒 、 釋 、 道 三 教 無 疑 居 於 正 統 、 主 導 和 強 勢 的 地 位 。 由 此 , 構 成 了 傳 統 社 會 民 眾 信 仰 生 活 的 基 本 事 實 。 正 統 所 具 有 的 強 大 輻 射 力 和 涵 攝 力 , 賦 予 中 國 傳 統 宗 教 獨 特 的 生 存 氛 圍 。

中 國 佛 教 最 為 顯 著 的 標 誌 是 八 大 宗 派 的 創 立 與 傳 承 。 有 關 八 大 宗 派 的 歷 史 傳 承 認 知 , 不 僅 是 認 識 中 國 佛 教 歷 史 、 思 想 、 文 化 的 一 條 路 徑 , 也 是 瞭 解 千 百 年 來 中 國 民 眾 對 佛 教 實 踐 改 造 的 一 條 脈 絡 。

唐 武 宗 發 起 滅 佛 運 動 後 , 禪 宗 、 密 宗 等 各 宗 派 高 瞻 遠 矚 地 應 對 法 難 , 形 成 了 各 自 獨 特 的 生 存 智 慧 和 弘 法 方 式 , 雖 經 千 年 風 雨 洗 禮 , 至 今 仍 保 留 著 一 脈 相 承 的 法 脈 傳 統 。 對 於 佛 教 密 宗 法 脈 而 言 , 如 果 失 去 法 性 傳 承 和 靈 性 傳 統 , 也 就 失 去 了 密 宗 發 展 最 為 重 要 的 正 統 性 。

文 獻 研 究 表 明 , 目 前 , 學 界 對 佛 教 正 統 性 的 考 察 也 是 基 於 佛 教 的 傳 承 。 有 關 研 究 大 多 集 中 於 佛 教 的 文 化 傳 統 、 藝 術 傳 統 和 建 築 傳 統 。 也 有 學 者 關 注 到 藏 地 佛 教 不 同 教 派 的 傳 承 制 度 , 認 為 師 徒 傳 承 制 度 貫 穿 於 藏 傳 佛 教 的 整 個 傳 承 過 程 , 各 教 派 的 傳 承 方 式 大 致 可 以 分 為 : 師 徒 的 傳 承 、 法 嗣 的 傳 承 、 嗣 代 的 傳 承 和 活 佛 轉 世 傳 承 四 種 。 然 而 , 有 關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佛 教 的 法 脈 傳 承 和 法 性 傳 承 , 仍 然 缺 乏 正 統 性 的 考 察 和 研 究 , 有 關 文 獻 研 究 寥 若 晨 星 。

源 自 古 天 竺 的 佛 梵 持 明 薄 伽 梵 密 , 即 正 統 的 唐 密 , 特 別 重 視 傳 承 , 傳 承 血 脈 和 傳 承 儀 規 是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佛 教 重 要 的 聖 法 法 系 。

從 印 度 傳 承 來 看 , 聖 密 宗 依 法 性 傳 承 的 脈 絡 , 在 本 師 佛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座 下 , 依 法 傳 承 , 可 細 分 為 : 「 密 法 顯 用 」 傳 承 、 「 密 法 秘 密 」 傳 承 和 「 密 密 無 相 」 傳 承 。 諸 傳 均 維 繫 於 法 性 傳 承 、 聖 祖 傳 承 和 殊 勝 傳 承 。

從 中 國 傳 承 來 看 , 聖 密 宗 法 性 傳 承 、 聖 祖 傳 承 、 不 同 地 域 的 傳 承 ( 包 括 漢 、 藏 、 蒙 ) 、 以 及 殊 聖 伏 藏 傳 承 。

其 中 , 法 性 傳 承 又 分 毘 盧 遮 那 大 佛 法 性 傳 承 、 普 賢 王 法 性 傳 承 和 阿 達 爾 嘛 佛 法 性 傳 承 , 三 身 法 性 身 傳 承 。

聖 祖 傳 承 又 可 進 一 步 分 為 : 宗 下 祖 師 傳 承 、 宗 前 祖 師 傳 承 、 宗 外 祖 師 傳 承 、 以 及 教 下 祖 師 傳 承 。

在 千 年 的 歷 史 演 進 中 , 聖 密 宗 傳 承 譜 系 的 測 問 , 也 有 極 為 規 範 的 儀 規 傳 承 , 成 為 認 辯 聖 密 宗 同 道 法 脈 的 重 要 法 理 性 依 據 。 由 此 可 見 , 聖 密 宗 的 傳 承 學 問 極 為 深 刻 。 如 此 大 學 問 , 未 登 堂 奧 , 則 不 知 其 所 以 然 。

另 外 , 聖 密 宗 的 傳 承 方 式 往 往 是 師 生 口 耳 相 承 , 不 達 六 耳 , 在 具 體 的 宗 教 實 踐 過 程 中 , 更 有 遙 聖 授 、 無 相 授 、 諸 天 授 等 一 系 列 秘 而 不 宣 的 不 共 傳 承 方 式 。 這 種 重 視 傳 承 但 又 不 重 文 字 的 法 脈 傳 承 方 式 , 往 往 教 外 鮮 有 所 知 。

可 以 這 樣 說 , 聖 密 宗 佛 教 傳 承 學 是 理 解 唐 密 正 統 性 傳 承 的 突 出 的 標 誌 之 一 。 由 於 歷 史 和 宗 教 的 原 因 , 一 般 人 , 甚 至 是 教 內 人 士 , 對 唐 密 的 宗 教 真 實 、 歷 史 真 實 和 學 術 真 實 缺 乏 瞭 解 , 也 難 以 接 觸 到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佛 教 , 誤 認 為 「 日 本 密 教 就 是 正 統 的 唐 密 」 , 甚 至 認 為 「 請 回 日 本 的 東 密 和 臺 密 就 是 復 興 唐 密 」 。

實 際 上 , 日 本 佛 教 的 傳 承 , 由 於 日 本 國 家 本 身 的 神 道 教 佔 主 要 地 位 的 日 本 文 化 , 因 此 , 傳 到 日 本 的 「 唐 密 」 也 就 不 成 其 為 唐 密 , 而 只 能 夠 稱 之 為 「 東 密 」 。 空 海 大 師 他 所 創 造 的 東 密 , 是 結 合 了 、 融 合 了 日 本 民 族 的 文 化 傳 統 , 因 此 , 它 所 弘 揚 的 密 宗 已 經 不 是 原 來 的 唐 密 。 日 本 文 化 中 摻 雜 著 跟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絕 對 不 相 融 的 東 西 。 故 而 , 無 論 日 本 的 東 密 還 是 臺 密 , 都 缺 乏 唐 密 正 統 傳 承 學 的 法 性 意 義 和 靈 性 內 涵 。

實 際 上 ,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佛 教 這 一 正 統 的 唐 密 並 未 失 傳 。 天 竺 古 梵 密 在 五 印 傳 承 十 二 支 密 法 , 也 即 教 界 所 傳 說 的 十 二 流 之 天 竺 密 法 , 目 前 已 經 證 實 全 部 傳 進 了 中 國 , 與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相 結 合 , 從 而 開 創 了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——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這 一 聖 密 奇 葩 。 其 唐 密 正 統 性 地 位 可 粗 略 地 從 如 下 四 方 面 來 加 以 認 識 。

 
他 的 第 一 個 小 標 題 , 現 在 我 們 已 經 分 享 完 了 。 第 一 個 小 標 題 就 是 「 什 麼 是 正 統 傳 承 ? 」 對 於 這 一 個 問 題 , 我 們 做 一 點 點 評 。

正 統 的 佛 教 , 正 統 的 密 教 , 在 儒 、 釋 、 道 三 家 之 中 , 在 祖 國 的 這 塊 大 地 之 上 , 實 際 上 , 千 年 以 降 , 還 是 儒 家 作 為 主 導 地 位 。 但 是 , 由 於 中 國 的 豐 厚 的 文 化 土 壤 , 養 育 了 佛 家 , 同 時 也 養 育 了 道 家 。 可 以 這 樣 說 , 在 許 多 的 相 關 的 歷 史 書 上 , 甚 至 是 古 典 小 說 上 , 都 留 下 了 佛 家 和 密 宗 的 蹤 跡 。

佛 家 往 往 是 某 一 些 流 派 是 被 當 時 代 的 朝 廷 所 使 用 。 聖 密 宗 , 具 有 四 部 大 法 的 聖 密 宗 , 往 往 流 落 在 民 間 。

從 中 國 的 古 典 長 篇 的 小 說 中 , 可 以 說 , 最 優 秀 、 最 感 人 的 作 品 , 就 是 《 紅 樓 夢 》 。 這 一 次 , 王 導 和 龔 導 兩 位 來 到 霍 巴 特 , 也 討 論 起 了 這 部 小 說 。 雙 方 公 認 , 這 是 一 個 璀 璨 的 中 華 文 化 的 傑 出 的 代 表 。 《 紅 樓 夢 》 是 世 界 文 學 寶 庫 中 的 最 珍 貴 的 東 方 珍 品 之 一 。 從 而 , 也 可 以 從 《 紅 樓 夢 》 中 認 識 到 , 我 們 偉 大 的 中 華 民 族 有 數 不 清 的 驕 傲 。

雖 然 , 《 紅 樓 夢 》 的 故 事 被 作 者 曹 霑 隱 去 了 他 寫 作 的 年 代 背 景 。 這 個 曹 霑 , 也 即 大 家 所 熟 知 的 名 字 曹 雪 芹 。 曹 雪 芹 他 有 很 多 個 名 字 。

《 紅 樓 夢 》 所 描 寫 的 歷 史 背 景 , 實 際 上 正 是 大 清 王 朝 康 熙 、 雍 正 、 乾 隆 三 朝 風 雲 時 期 。

中 國 許 多 王 朝 千 餘 之 降 , 清 朝 是 最 後 的 一 個 封 建 王 朝 。 康 熙 、 雍 正 、 乾 隆 被 稱 為 清 朝 最 鼎 盛 的 時 期 。 有 的 研 究 家 甚 至 認 為 , 這 個 康 、 雍 、 乾 , 實 際 上 , 當 時 的 富 強 , 世 界 各 國 來 比 , 中 國 是 最 強 大 的 , 也 是 大 清 帝 國 的 極 為 鼎 盛 的 時 期 。 雖 然 當 時 的 國 力 非 常 強 大 , 物 質 豐 富 , 太 平 盛 世 的 表 象 後 面 , 大 清 王 朝 內 部 隱 伏 著 各 種 各 樣 的 社 會 矛 盾 和 深 刻 的 危 機 。

曹 霑 的 父 親 和 祖 父 都 是 受 到 康 熙 皇 帝 的 寵 愛 。 雖 然 , 他 們 最 初 實 際 上 是 屬 於 正 白 旗 的 依 附 , 當 時 稱 為 「 內 務 府 包 衣 」 , 也 就 是 清 皇 室 的 家 奴 。 但 是 , 由 於 各 種 各 樣 的 因 緣 , 使 他 們 曹 家 與 王 家 建 立 了 特 殊 的 親 近 的 關 係 。 曾 祖 父 曹 璽 的 妻 孫 氏 甚 至 當 過 了 康 熙 的 保 姆 , 後 來 被 康 熙 皇 帝 封 為 一 品 太 夫 人 。 可 見 其 中 關 係 的 深 厚 。

曹 氏 的 大 家 族 歸 屬 於 正 白 旗 , 祖 父 的 名 字 叫 曹 寅 , 他 的 文 學 修 養 非 常 之 高 。 康 熙 愛 才 , 所 以 把 他 培 養 在 親 信 的 隊 伍 之 中 。 父 輩 是 曹 顒 ( 這 個 顒 就 是 左 邊 禺 , 右 邊 頁 ) 。 還 有 曹 頫 , 相 繼 承 接 父 親 的 職 務 , 三 代 四 人 , 前 後 於 康 熙 皇 帝 時 期 做 了 五 十 八 年 的 江 寧 織 造 。 所 謂 的 「 江 寧 織 造 」 的 地 理 位 置 , 就 是 江 蘇 南 京 地 區 。

康 熙 皇 帝 每 一 次 南 巡 , ( 他 的 南 巡 也 被 以 後 的 歷 代 皇 帝 所 傚 法 ) 。 南 巡 期 間 , 都 是 到 江 寧 織 造 下 榻 , 作 為 他 的 行 宮 。 他 的 太 祖 父 , 曹 霑 的 太 祖 父 曾 經 親 自 主 持 接 駕 康 熙 臨 幸 都 有 四 次 。 所 以 , 這 個 是 在 當 時 代 來 是 屬 於 非 常 光 榮 榮 耀 的 事 情 。 這 《 紅 樓 夢 》 就 是 這 樣 的 背 景 之 下 寫 出 來 的 。

當 然 , 《 紅 樓 夢 》 裡 頭 也 寫 到 了 類 似 聖 密 宗 《 一 千 家 飯 》 的 行 持 。 當 然 , 作 者 是 不 懂 聖 密 宗 的 , 只 不 過 是 把 發 生 過 的 佛 道 兩 家 的 事 情 , 在 這 一 本 書 裡 頭 做 了 突 出 的 描 寫 。

這 個 話 怎 麼 講 起 呢 ? 就 是 賈 寶 玉 跟 王 熙 鳳 這 兩 個 人 , 他 們 在 生 活 非 常 安 寧 的 情 況 之 下 , 突 然 地 被 中 了 降 頭 。 所 謂 的 「 降 頭 」 , 就 是 發 生 了 一 些 莫 名 其 妙 的 進 了 幻 覺 狀 態 的 不 尋 常 事 。 一 旦 進 入 了 幻 覺 狀 態 。 他 們 這 樣 的 大 戶 人 家 , 當 然 首 先 是 請 求 當 時 的 名 醫 來 治 療 。 但 是 , 名 醫 不 能 夠 進 入 宇 宙 空 間 , 他 不 能 夠 進 入 六 宇 宙 的 空 間 , 也 不 知 道 如 何 地 治 療 , 群 醫 束 手 , 沒 有 辦 法 解 決 。

那 麼 在 這 個 情 況 下 , 曹 家 就 請 來 了 一 個 道 士 、 一 個 和 尚 。 請 來 的 道 士 和 和 尚 , 在 全 書 雖 然 不 是 重 點 , 但 是 也 突 出 了 當 時 他 們 的 形 象 。 在 作 品 中 , 《 紅 樓 夢 》 裡 頭 就 提 到 , 一 個 是 癩 和 尚 , 另 一 個 是 跛 道 人 。

對 於 癩 和 尚 的 描 寫 , 大 家 可 以 聽 一 聽 , 他 是 怎 麼 樣 來 讚 噗 這 個 癩 和 尚 的 呢 ?

鼻 如 懸 膽 兩 眉 長 ,
目 似 明 星 蓄 寶 光 。
破 衲 芒 鞋 無 住 跡 ,
腌 臢 更 有 滿 頭 瘡 。

這 就 是 在 書 中 描 寫 的 癩 和 尚 。 為 什 麼 說 癩 呢 ? 因 為 滿 頭 瘡 嘛 , 身 上 呢 , 穿 了 這 個 破 衲 。 所 謂 的 破 衲 , 這 個 衲 就 是 當 時 代 的 和 尚 們 , 聖 密 宗 的 和 尚 們 所 傳 承 下 來 的 法 衣 。 聖 密 宗 傳 承 下 來 的 和 尚 , 一 件 法 衣 上 確 確 實 實 可 以 說 有 一 百 塊 的 補 丁 , 稱 為 「 百 衲 衣 」 。 現 代 人 把 祂 解 釋 成 為 「 福 田 衣 」 。 福 田 衣 , 當 然 , 現 代 人 的 袈 裟 福 田 都 是 大 塊 大 塊 的 。

而 從 公 元 前 二 十 年 傳 進 來 的 最 初 的 袈 裟 , 每 一 塊 , 福 田 衣 , 每 一 塊 這 個 面 積 是 非 常 小 的 , 大 概 只 有 一 點 五 公 分 到 兩 公 分 見 方 的 , 不 是 像 現 在 那 麼 大 的 , 麻 質 的 。 這 一 個 傳 承 法 寶 , 我 們 在 智 及 博 物 館 裡 也 有 展 覽 。

它 第 一 句 : 「 鼻 如 懸 膽 兩 眉 長 」 , 說 他 的 鼻 樑 就 是 很 闊 很 大 的 , 而 兩 個 眉 毛 也 是 很 長 長 的 。

第 二 句 話 是 非 常 的 讚 頌 的 , 說 這 個 癩 和 尚 「 目 似 明 星 蓄 寶 光 。 」 也 就 是 他 的 眼 睛 就 是 好 像 明 亮 的 星 星 那 樣 深 沉 含 蓄 , 寶 ( 三 寶 ) 光 像 利 箭 一 樣 射 出 來 , 也 說 他 是 像 明 星 那 樣 清 淨 , 感 覺 到 有 特 異 ( 宇 宙 ) 的 能 量 。

他 呢 穿 了 件 破 衲 , 也 就 是 說 , 一 個 破 的 袈 裟 , 穿 了 一 雙 拖 鞋 , 這 個 拖 鞋 很 像 我 們 Most Venerable Anuruddha 所 穿 的 那 個 , 斯 里 蘭 卡 的 高 僧 那 個 樣 子 , 他 出 來 都 是 穿 拖 鞋 的 , 無 住 跡 ( 即 遊 方 自 在 無 蹤 ) 。

它 最 後 的 一 句 話 , 「 腌 臢 更 有 滿 頭 瘡 」 , 是 講 他 的 外 形 看 上 去 是 邋 裡 邋 遢 的 , 雖 然 他 這 個 眼 睛 炯 炯 有 神 , 但 是 他 身 上 是 邋 裡 邋 遢 , 而 且 頭 上 長 了 一 頭 的 瘡 。 長 了 一 頭 的 瘡 , 很 明 顯 , 聖 密 行 者 為 眾 生 , 承 受 眾 生 的 業 苦 , 救 渡 眾 生 , 而 滿 頭 瘡 。

所 以 , 這 《 癩 和 尚 讚 》 , 透 露 了 當 時 的 聖 密 行 者 的 一 種 形 象 。 這 一 種 形 象 是 可 以 令 我 們 感 受 到 , 千 年 以 降 , 弱 水 三 萬 , 不 墮 聲 色 , 隱 道 潛 真 這 樣 的 一 種 狀 態 。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