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767 次
2018 年 4 月 7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 

百 千 萬 劫 難 遭 遇

 

廣 播 電 臺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賜 與 我 們 今 天 的 聖 緣 , 來 到 廣 播 電 臺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最 近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與 我 們 解 密 了 有 關 宗 下 一 代 帝 師   武 則 天 所 寫 的 佛 詩 的 相 關 教 相 、 事 相 。

現 在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847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767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我 們 在 764 次 聖 密 龍 講 討 論 到 了 一 代 帝 師   武 則 天 祂 所 寫 的 佛 詩 , 千 百 年 以 來 , 冠 於 諸 經 之 首 , 譽 稱 為 《 開 經 偈 》 :

「 無 上 甚 深 微 妙 法 ,
     百 千 萬 劫 難 遭 遇 。
     我 今 見 聞 得 受 持 ,
          願 解 如 來 真 實 義 。 」

這 一 首 《 開 經 偈 》 , 冠 於 顯 教 的 經 典 之 首 , 也 為 我 們 密 教 非 常 的 珍 惜 而 讚 頌 。 這 首 詩 , 祂 的 內 涵 是 直 通 我 們 密 教 的 聖 密 十 法 界 首 法 界 的 《 大 日 經 》 。 《 大 日 經 · 囑 累 品 》 祂 曾 經 有 這 樣 的 一 番 交 待 , 是 佛 祖 授 法 的 交 待 。

《 囑 累 品 》 說 :

「 爾 時 世 尊 , 告 一 切 眾 會 言 , 汝 今 應 當 住 不 放 逸 。 於 此 法 門 , 若 不 知 根 性 , 不 應 授 與 他 人 。 」 這 裡 就 講 到 了 授 受 密 教 的 基 本 的 條 件 。 這 一 個 基 本 條 件 , 也 就 是 說 , 你 不 知 道 他 根 性 的 人 , 就 不 應 該 授 給 他 。

佛 祖 又 說 :

「 除 我 弟 子 具 標 相 者 , 住 此 相 者 , 我 今 演 說 , 汝 等 當 一 心 聽 。 若 於 吉 祥 , 執 宿 時 生 , 志 求 勝 事 。 」

也 就 是 說 ,   佛 祖 說 了 , 如 果 我 的 弟 子 已 經 達 到 了 這 個 標 準 , 這 個 聖 相 的 , 那 我 今 天 所 講 的 《 大 日 經 》 , 你 們 都 要 一 心 地 聽 講 。 在 聽 講 中 , 可 以 看 到 具 備 了 這 些 條 件 的 人 , 呈 現 吉 祥 相 的 方 可 以 舉 行 神 聖 的 灌 頂 儀 規 了 。 這 裡 的 「 志 求 勝 事 」 , 也 就 是 入 門 的 儀 規 , 進 入 《 大 日 經 》 的 資 格 的 授 受 。 內 心 的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服 、 精 進 , 外 在 表 現 為 現 吉 祥 相 , 在 內 心 , 這 個 裡 頭 就 是 指 這 一 位 被 授 灌 頂 的 受 法 的 行 者 , 他 具 備 了 微 細 智 , 有 這 個 微 細 智 , 也 就 是 說 我 們 曾 經 講 過 的 《 金 剛 頂 經 》 裡 頭 有 一 個 「 微 細 會 」 , 《 大 日 經 》 也 同 樣 的 如 此 , 要 有 這 個 「 微 細 智 」 , 生 深 信 仰 心 「 常 念 恩 德 , 生 渴 仰 心 」 , 同 時 「 聞 法 歡 喜 而 住 」 。

《 大 日 經 . 囑 累 品 第 三 十 一 》  

爾 時 世 尊 告 一 切 眾 會 言 : 「 汝 今 應 當 住 不 放 逸 。 於 此 法 門 , 若 不 知 根 性 , 不 應 授 與 他 人 , 除 我 弟 子 具 標 相 者 。 我 今 演 說 , 汝 等 當 一 心 聽 。 若 於 吉 祥 執 宿 時 生 , 志 求 勝 事 有 微 細 慧 , 常 念 恩 德 生 渴 仰 心 , 聞 法 歡 喜 而 住 , 其 相 青 白 或 白 色 , 廣 首 長 頸 額 廣 平 正 , 其 鼻 脩 直 面 輔 圓 滿 , 端 嚴 相 稱 , 如 是 佛 子 , 應 當 慇 勤 而 教 授 之 。 」

  爾 時 一 切 具 威 德 者 咸 懷 慶 悅 , 聞 已 頂 受 , 一 心 奉 持 。 是 諸 眾 會 , 以 種 種 莊 嚴 廣 大 供 養 已 , 稽 首 佛 足 , 恭 敬 合 掌 , 而 說 是 言 : 「 唯 願 於 此 法 教 , 演 說 救 世 加 持 句 , 令 法 眼 道 遍 一 切 處 , 久 住 世 間 。 」

討 論 至 我 們 就 可 以 來 重 溫 學 習   大 聖 寶   帝 師 武 則 天 的 這 首 佛 詩 。 祂 第 一 句 講 :

「 無 上 甚 深 微 妙 法 」 , 這 個 也 就 是 表 示 祂 已 經 是 具 有 了 微 細 智 , 祂 懂 得 了 這 個 密 法 的 無 上 甚 深 、 無 量 的 微 妙 。 「 微 」 就 是 指 微 細 智 , 「 妙 」 就 是 指 妙 法 , 妙 法 , 也 就 是 指 方 便 自 在 、 神 通 自 在 、 自 解 脫 自 在 。

「 百 千 萬 劫 難 遭 遇 」 , 這 個 「 百 千 萬 劫 難 遭 遇 」 , 就 表 達 了 祂 對 宇 宙 時 空 的 認 識 。 宇 宙 時 空 中 的 百 千 萬 劫 以 來 若 無 聖 緣 是 都 不 能 夠 遇 到 的 , 現 在 獲 得 了 , 所 以 , 達 到 了 「 聞 法 歡 喜 而 住 」 , 這 句 就 是 《 大 日 經 》 上 剛 才 誦 念 、 學 習 過 的 這 一 句 經 。 問 題 是 學 以 致 用 , 祂 運 用 於 治 國 安 邦 , 調 教 臣 民 , 得 心 應 手 , 處 事 練 達 , 為 史 所 証 。

「 其 相 青 白 , 或 白 色 , 廣 首 長 頸 , 額 廣 平 正 , 其 鼻 修 直 , 面 輔 圓 滿 , 端 嚴 相 稱 。 如 是 佛 子 , 應 當 慇 勤 而 教 授 之 。 」

這 又 是 什 麼 意 思 呢 ? 這 個 意 思 就 是 說 , 佛 祖 提 出 了 , 來 學 密 法 的 , 一 定 要 是 五 官 端 正 的 , 滿 臉 都 是 佛 相 的 , 而 且 此 相 有 具 體 的 要 求 。

那 麼 , 這 裡 我 們 再 來 對 照   大 聖 寶   帝 師 武 則 天 的 這 首 《 開 經 偈 》 , 祂 說 :

「 我 今 見 聞 得 受 持 , 願 解 如 來 真 實 義 。 」

四 句 話 , 已 經 表 達 了 祂 對 佛 法 、 密 法 的 理 解 , 這 個 理 解 , 可 以 從 祂 的 五 官 相 上 反 映 出 來 、 體 現 出 來 。

所 以 , 在 這 種 情 況 之 下 ,   聖 宗 也 曾 經 有 過 教 導 。   聖 宗 的 教 導 , 也 就 是 說 : 聖 密 行 者 , 應 該 簡 潔 地 明 瞭 《 大 日 經 》 神 聖 大 義 。 包 括 歷 史 上 某 某 派 、 某 某 疏 、 某 某 鈔 的 那 些 法 本 的 話 , 也 應 當 簡 明 扼 要 而 加 以 分 析 , 能 夠 明 瞭 優 劣 。 因 為 在 歷 史 上 , 有 很 多 前 人 已 經 對 《 大 日 經 》 作 了 詮 釋 , 這 些 詮 說 , 都 是 站 在 他 們 一 己 的 立 場 、 自 己 的 對 宇 宙 的 認 識 而 作 的 疏 或 鈔 , 有 的 時 候 , 理 解 往 往 由 於 一 己 的 執 著 , 所 以 , 在 詮 說 的 時 候 , 出 現 "繞 葛 籐 "枝 蔓 橫 生 , 不 是 直 達 本 義 , 這 就 要 有 所 取 捨 。

取 捨 是 如 何 取 捨 啊 ? 我 們   大 聖 寶   帝 師 武 則 天 祂 非 常 簡 明 扼 要 地 講 「 無 上 甚 深 微 妙 法 」 , 不 要 離 開 這 七 個 字 。

這 七 個 字 , 有 五 大 含 義 , 一 個 是 「 無 上 」 , 這 是 個 宗 旨 。 如 果 不 建 立 這 樣 一 個 宗 旨 , 對 經 文 中 的 宇 宙 奧 秘 如 果 說 升 起 了 疑 惑 , 那 麼 也 就 是 說 一 種 退 轉 , 不 會 對 祂 如 視 為 無 上 的 法 。

第 二 個 含 義 , 這 句 話 的 第 二 個 含 義 就 是 「 甚 深 」 。 所 謂 的 「 甚 深 」 , 就 是 沒 有 任 何 的 法 都 比   佛 祖 的 法 高 , 沒 有 比   薄 伽 梵 的 法 深 了 , 沒 有 比 無 量 宇 宙 的 法 、 無 量 宇 宙 的 規 律 高 了 。

下 面 還 有 兩 個 意 思 , 一 個 意 思 就 是 「 微 」 , 就 是 微 細 會 的 微 。 要 對 宇 宙 中 的 微 細 的 , 現 在 這 個 「 微 」 字 , 已 經 被 我 們 現 代 科 學 解 讀 了 的 , 這 個 「 微 」 , 實 際 上 就 是 「 量 子 」 , 但 是 , 在 我 們 的 傳 統 教 法 中 , 這 個 「 微 」 ,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「 量 子 」 。 這 個 「 量 子 」 , 是 流 通 於 宇 宙 的 七 千 四 百 萬 的 脈 道 , 作 為 我 們 人 身 , 也 具 有 七 千 四 百 萬 脈 道 相 對 應 的 , 由 是 , 能 虹 轉 、 能 大 智 本 行 、 能 法 身 心 語 。

正 是 由 於 這 個 「 微 」 所 引 來 了 後 來 的 一 個 詞 , 叫 「 妙 」 。 其 中 的 奇 怪 的 變 化 , 其 中 引 起 了 現 代 科 學 家 們 已 經 發 現 , 量 子 有 各 種 各 樣 不 同 的 、 奇 異 的 科 學 運 動 的 方 式 。

這 個 「 無 上 」 , 這 個 「 甚 深 」 , 這 個 「 微 妙 」 , 這 個 「 微 細 智 」 、 「 微 細 法 」 , 「 七 千 四 百 萬 脈 道 」 , 「 無 量 宇 宙 」 , 這 裡 頭 , 總 的 五 個 方 面 , 總 結 起 來 , 就 是 一 個 字 , 就 是 一 個 「 妙 」 。 由 於 這 一 個 「 妙 」 , 才 有 了 「 無 上 」 , 才 有 了 「 甚 深 」 , 才 有 了 「 微 細 」 , 所 以 總 的 解 讀 , 就 是 一 個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大 法 。 這 個 大 法 裡 頭 , 有 很 多 有 靈 性 意 義 的 東 西 , 「 聖 密 十 法 界 」 啦 , 有 「 薄 伽 梵 四 眷 屬 」 啦 , 有 「 十 臻 持 明 」 啦 , 有 「 十 二 乘 教 法 」 啦 ……

所 以 , 「 無 上 甚 深 微 妙 法 」 , 祂 就 是 基 礎 於 宇 宙 的 真 諦 。 那 麼 , 在 我 們 的 《 聖 祖 經 》 —— 《Vimalakirti Sutra》 裡 頭 , 就 已 經 有 一 個 很 簡 要 的 解 答 。 這 個 解 答 就 是 , 無 量 劫 以 來 所 集 的 阿 耨 多 羅 三 藐 三 菩 提 聖 法 , 也 就 是 說 , 無 上 正 等 正 覺 教 法 。

那 麼 , 這 一 個 教 法 , 如 果 說 要 認 識 , 我 們 在 傳 承 的 時 候 ,   聖 宗 就 已 經 交 待 了 , 在 我 們 之 前 , 在 中 國 的 內 外 , 已 經 有 對 《 大 日 經 》 進 行 解 讀 的 密 法 行 者 , 他 們 有 解 讀 , 有 著 作 。 由 於 各 人 的 視 域 的 寬 廣 不 同 , 視 域 的 角 度 不 同 , 所 以 , 以 他 們 的 一 己 之 見 , 寫 出 了 很 多 疏 和 很 多 鈔 。 《 大 日 經 疏 》 、 《 大 日 經 鈔 》 這 一 些 疏 、 鈔 , 都 有 他 們 的 優 點 , 但 是 , 也 有 他 們 的 局 限 , 那 麼 , 聖 宗 留 下 來 我 們 的 教 導 是 說 : 對 各 種 各 樣 疏 、 鈔 , 都 要 肯 定 他 們 的 優 點 , 但 是 , 也 要 明 瞭 他 們 的 不 足 之 處 , 作 出 我 們 自 己 的 抉 擇 而 運 用 於 現 實 自 利 利 他 的 靈 性 救 贖 , 靈 性 環 保 之 中 。 這 一 點 是 最 為 重 要 、 最 為 重 要 的 。

我 們 的   大 聖 寶   帝 師 武 則 天 , 祂 也 講 了 , 祂 這 句 話 , 就 是 跟 《 聖 祖 經 》 裡 的 那 句 話 有 異 曲 同 工 之 妙 。 《 聖 祖 經 》 是 說 , 無 量 億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羅 三 藐 三 菩 提 教 法 , 無 量 億 劫 來 的 ; 那 麼 在 這 裡 , 帝 師 武 則 天 呢 , 祂 說 「 百 千 萬 劫 難 遭 遇 」 , 兩 者 的 意 思 幾 乎 是 一 模 一 樣 , 相 互 可 以 印 證 的 。

《 聖 祖 經 》 裡 頭 、 最 後 的 《 囑 累 品 》 裡 頭 還 有 講 到 很 多 新 修 菩 薩 的 各 種 懷 疑 , 各 種 詆 毀 , 但 是 , 在   大 聖 寶   帝 師 武 則 天 的 詩 裡 頭 , 沒 有 絲 毫 的 懷 疑 , 沒 有 絲 毫 的 詆 毀 。 「 我 今 見 聞 得 受 持 」 , 這 說 明 祂 已 經 不 是 新 修 菩 薩 , 意 志 非 常 的 堅 定 , 也 就 是 跟 《 大 日 經 · 囑 累 品 》 所 講 的 那 樣 , 「 有 微 細 慧 , 常 念 恩 德 , 生 渴 仰 心 , 聞 法 歡 喜 而 住 」

所 以 , 我 們 頌 唸 《 大 日 經 》 的 《 囑 累 品 》 , 對 照 我 們 《Vimalakirti Sutra》 —— 《 聖 祖 經 》 所 言 的 , 兩 者 是 一 致 的 , 承 前 啟 後 , 互 為 表 裡 , 異 曲 同 工 的 。 《 聖 祖 經 》 是 因 為 廣 弘 於 眾 生 , 讓 眾 生 能 深 入 淺 出 地 學 習 最 高 的 法 , 學 習 無 上 甚 深 的 微 妙 法 , 因 此 , 新 修 的 菩 薩 難 免 有 各 種 各 樣 的 懷 疑 , 有 各 種 各 樣 的 不 理 解 。 但 是 在 這 裡 , 《 大 日 經 》 的 要 求 就 是 比 較 高 , 《 大 日 經 》 的 要 求 就 是 要 「 生 渴 仰 心 」 的 、 有 「 聞 法 歡 喜 而 住 」 的 人 , 而 且 , 對 這 些 行 者 的 相 , 他 們 都 是 菩 薩 相 、 法 相 、 佛 相 。 所 以 , 對 於 這 些 具 德 的 行 者 , 具 德 的 聖 密 行 者 , 就 是 《 大 日 經 · 囑 累 品 》 就 清 楚 地 講 : 「 如 是 佛 子 , 應 當 慇 勤 而 教 授 之 」

當   佛 祖 講 了 這 個 話 之 後 , 經 文 又 說 :

「 爾 時 一 切 具 威 德 者 , 咸 懷 慶 悅 , 聞 已 頂 受 , 一 心 奉 持 。 是 諸 眾 會 , 以 種 種 莊 嚴 , 廣 大 供 養 已 , 稽 首 佛 足 , 恭 敬 合 掌 , 而 說 是 言 。 」

祂 表 示 :

「 唯 願 於 此 法 教 , 演 說 救 世 加 持 句 , 令 法 眼 道 , 遍 一 切 處 , 久 住 世 間 。 」

這 幾 句 話 就 是 體 現 在 哪 裡 呢 ? 這 幾 句 話 就 是 體 現 在   帝 師 武 則 天 另 外 的 一 首 詞 上 , 這 首 詞 我 們 再 來 重 溫 :

「 云 何 得 長 壽 」 , 你 怎 麼 樣 能 夠 長 壽 啊 ?

「 金 剛 不 壞 身 」 , 意 思 就 是 說 , 你 修 啊 , 修 煉 到 了 金 剛 不 壞 身 , 那 就 是 得 長 壽 了 。 以 我 們 宗 下 而 言 , 就 是 你 此 世 的 靈 性 生 命 , 如 果 「 結 束 」 的 時 候 , 當 然 這 個 「 結 束 」 , 是 打 引 號 的 「 結 束 」 , 靈 性 生 命 永 遠 不 會 結 束 , 你 所 能 夠 感 受 得 到 的 此 期 此 生 的 色 身 生 命 結 束 的 時 候 , 你 能 夠 到 達 的 他 方 世 界 , 靈 性 離 開 這 一 個 色 身 , 到 了 他 方 世 界 , 你 就 是 平 行 宇 宙 , 你 就 是 得 到 了 金 剛 不 壞 身 了 。

那 個 時 候 , 你 的 境 界 怎 麼 能 夠 得 到 ? 也 就 是 說 , 你 一 定 要 在 此 身 此 時 有 限 的 時 空 中 間 修 行 , 才 能 夠 進 入 到 那 靈 性 四 重 的 四 維 時 空 之 中 去 。 這 個 四 維 時 空 , 我 們 以 前 已 經 講 過 了 — — 中 陰 時 空 、 三 昧 耶 時 空 、 聖 密 時 空 和 轉 世 時 空 。 你 在 此 期 有 限 的 生 命 中 , 你 能 夠 修 證 到 , 那 麼 就 保 證 了 你 的 轉 世 來 你 自 己 本 身 的 條 件 。

當 然 , 身 體 外 的 條 件 , 你 要 進 一 步 創 造 的 , 也 就 是 樹 立 聖 密 家 庭 。 你 有 了 聖 密 家 庭 , 你 才 有 了 繼 續 轉 世 回 到 僧 團 來 的 搖 籃 , 否 則 你 這 個 搖 籃 沒 有 建 築 好 , 聖 密 家 庭 沒 有 建 築 好 , 那 麼 , 你 轉 世 回 到 僧 團 來 就 有 一 定 的 難 度 。

首 先 是 你 自 己 準 備 好 自 己 , 準 備 好 什 麼 呢 ? 也 就 是 我 們 的   大 聖 寶   武 則 天 祂 所 講 的 「 無 上 甚 深 微 妙 法 」 , 你 要 毫 不 猶 豫 地 、 立 場 堅 定 地 、 沒 有 任 何 懷 疑 心 地 堅 信 「 無 上 甚 深 微 妙 法 , 百 千 萬 劫 難 遭 遇 。 我 今 見 聞 得 受 持 , 願 解 如 來 真 實 義 」 , 深 刻 地 瞭 解 這 首 《 開 經 偈 》 , 是 對 我 們 能 夠 達 到 虹 轉 法 門 、 大 智 本 行 、 法 身 心 語 諸 項 靈 性 成 就 的 基 本 的 要 道 。
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關 係 。 我 們 的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, 明 天 再 見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地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, 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