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759 次
2018 年 3 月 10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 

金 頂 毗 盧 遮 那 宗

 

廣 播 電 臺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賜 與 我 們 今 天 的 聖 緣 , 來 到 廣 播 電 臺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將 繼 續 上 一 次 聖 密 龍 講 的 內 容 , 揭 示 宗 下 的 四 部 大 法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。

現 在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8310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759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今 繼 接 上 758 次 聖 密 龍 講 , 我 們 回 顧 的 四 部 大 法 。 這 四 部 大 法 中 所 講 的 有 關 內 容 , 比 如 說 霓 虹 大 法 、 空 行 大 法 , 聖 通 大 法 , 涅 槃 大 法 , 以 及 北 京 、 西 安 、 南 京 、 無 錫 、 常 州 、 以 及 廣 西 南 寧 , 包 括 深 圳 , 深 圳 體 育 館 以 及 蛇 口 的 表 演 , 大 部 份 的 表 演 , 都 是 有 現 場 的 錄 像 為 證 , 某 一 些 錄 像 現 在 還 保 留 在 世 界 總 部 。 當 然 , 深 圳 電 視 台 所 拍 攝 的 那 一 個 錄 像 是 在 電 視 台 公 眾 播 放 的 。

這 一 些 所 謂 聖 通 治 病 之 類 的 神 異 , 都 是 宗 下 四 部 大 法 的 副 產 品 , 這 一 些 副 產 品 如 果 體 現 在 、 應 用 在 有 緣 人 身 上 , 那 麼 , 她 / 他 又 是 篤 信 宗 下 的 教 法 , 就 會 產 生 相 應 的 效 果 。 我 們 現 在 知 道 了 , 這 就 是 所 謂 的 「 量 子 效 應 」 。 我 們 金 剛 法 界 大 法 中 , 其 中 有 一 個 微 細 會 , 這 一 個 微 細 會 裡 頭 所 講 的 道 理 , 其 實 是 相 互 溝 通 和 相 互 聯 繫 的 。

雖 然 , 受 益 者 還 不 算 多 , 因 為 沒 有 連 續 、 連 續 地 進 行 表 演 , 後 來 我 就 出 國 了 , 1989 年 4 月 16 號 , 我 就 出 國 了 , 也 就 是 說 , 在 下 個 月 的 16 號 , 就 是 1989 年 , 那 個 時 候 來 到 了 澳 洲 。

我 們 經 常 會 碰 到 一 些 好 心 人 、 有 一 些 善 人 、 有 一 些 對 宗 下 有 所 耳 聞 或 者 是 有 所 實 踐 的 人 , 往 往 在 說 , 他 問 到 : 「   師 父 , 您 所 講 的 宗 下 有 十 二 個 分 支 , 是 不 是 ? 有 沒 有 一 個 分 支 是 可 以 用 來 替 我 們 查 得 到 祂 的 歷 史 脈 絡 的 ? 」 當 然 , 這 些 分 支 是 有 。 這 些 分 支 有 , 我 以 前 已 經 討 論 過 , 在 雲 南 、 貴 州 、 兩 廣 , 這 一 些 地 方 有 , 在 中 國 的 北 方 , 東 北 地 方 也 有 。

東 北 地 方 , 上 一 次 , 我 僅 僅 是 點 到 了 , 在 東 北 地 方 有 , 而 沒 有 詳 細 地 、 比 較 詳 細 地 來 探 討 這 個 東 北 地 方 的 流 傳 。 在 公 元 5 世 紀 的 時 候 , 就 已 經 有 一 位 密 僧 。

這 位 所 謂 的 密 僧 啊 , 我 們 可 以 這 樣 討 論 起 來 , 就 是 中 國 的 密 教 的 傳 承 啊 , 一 部 份 是 被 皇 家 所 寵 信 , 進 入 了 皇 宮 內 道 場 , 在 替 相 關 的 官 方 人 士 進 行 教 授 活 動 , 或 是 治 病 。 這 正 猶 如 我 在 1981 年 到 北 京 給 中 央 有 關 領 導 同 志 去 治 病 一 樣 。 但 是 , 有 一 部 份 人 則 是 在 民 間 。

這 個 在 民 間 , 我 們 可 以 看 到 , 當 時 的 中 國 的 傳 承 人 , 以 跋 陀 為 標 誌 的 禪 法 , 這 個 跋 陀 為 標 誌 的 禪 法 , 祂 進 入 了 少 林 寺 。 但 是 , 跋 陀 的 禪 法 祂 是 禪 密 合 修 的 。 「 禪 密 合 修 」 其 實 就 是 最 初 的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進 入 中 國 弘 揚 眾 生 的 一 種 主 要 的 方 式 , 我 們 討 論 到 主 要 的 方 式 , 主 要 就 四 部 份 來 說 :

第 一 部 份 是 一 般 意 義 上 的 禪 密 合 修 , 這 個 一 般 意 義 上 的 禪 密 合 修 呢 , 也 就 是 說 , 我 們 曾 經 討 論 過 的 十 法 界 的 陀 羅 尼 , 也 就 是 說 , 其 中 有 小 乘 禪 的 密 法 陀 羅 尼 和 大 乘 禪 的 密 法 陀 羅 尼 。 這 是 第 一 種 情 況 , 就 是 一 般 來 說 , 這 一 種 情 況 是 比 較 的 普 遍 。

第 二 呢 , 就 是 以 跋 陀 為 主 的 進 入 少 林 寺 的 密 宗 禪 。 當 然 , 進 入 少 林 寺 , 在   跋 陀 聖 祖 祂 晚 年 的 時 候 , 進 入 了 田 野 派 式 的 到 民 間 去 弘 傳 , 離 開 了 這 個 少 林 寺 。 那 麼 , 後 來 到 公 元 520 年 的 時 候 ,   達 摩 聖 祖 進 入 了 少 林 寺 , 開 創 了 禪 宗 , 那 個 禪 宗 就 是 比 較 純 粹 的 禪 宗 。 我 們 現 在 所 講 的 第 二 種 情 況 ,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  跋 陀 聖 祖 ,   跋 陀 大 聖 寶 祂 所 弘 傳 的 密 宗 禪 , 這 是 第 二 種 情 況 。

第 三 種 情 況 就 是 我 們 講 的   達 摩 聖 祖 ,   達 摩 聖 祖 祂 是 少 林 寺 的 禪 法 , 但 是 千 年 傳 承 裡 頭 也 有 密 僧 加 入 禪 宗 的 成 分 。 這 是 第 三 種 情 況 。

第 四 種 情 況 呢 , 就 是 我 所 曾 經 講 過 的 , 我 們 也 曾 經 粗 淺 地 討 論 過 的 , 散 在 中 國 這 塊 黃 土 地 上 , 散 在 北 邊 、 南 邊 、 中 部 、 西 部 、 東 部 的 禪 密 。 因 為 「 禪 」 最 容 易 跟 「 密 」 相 結 合 。

我 們 今 天 要 介 紹 的 , 主 要 是 討 論 「 金 頂 毗 盧 遮 那 宗 」 。

「 金 頂 毗 盧 遮 那 宗 」 呢 , 簡 稱 「 金 頂 毗 盧 宗 」 。 「 金 頂 毗 盧 宗 」 呢 , 祂 的 第 一 代 的 祖 師 , 這 是 有 證 據 、 有 文 獻 可 以 查 得 到 的 。 那 是 出 家 人 , 祂 是 在 南 朝 齊 梁 的 時 候 , 也 就 是 公 元 5到 6 世 紀 的 時 候 , 祂 稱 為 釋 寶 志 禪 師 , 是 非 常 神 通 廣 大 的 一 個 禪 師 。 祂 的 後 代 以 及 當 地 的 群 眾 都 把 釋 寶 志 禪 師 看 成 為 十 一 面 觀 音 的 化 身 , 祂 是 十 一 面 觀 音 菩 薩 的 下 凡 的 化 身 , 進 行 大 弘 法 化 的 。

祂 從 小 的 時 候 , 就 在 江 東 道 林 寺 ( 道 , 是 道 家 的 道 。 林 , 少 林 寺 的 林 ) , 道 林 寺 出 家 的 。 最 初 祂 是 修 習 禪 法 的 , 後 來 , 祂 的 行 為 怪 異 起 來 。 人 家 不 知 道 祂 為 什 麼 突 然 離 開 了 寺 院 , 到 處 乞 討 , 臉 也 不 洗 , 飯 也 不 吃 , 赤 了 一 個 腳 , 流 串 於 大 街 小 巷 。 祂 不 僅 如 此 , 而 且 頭 髮 很 長 , 沒 有 理 光 , 沒 有 落 髮 , 沒 有 顯 出 家 相 。 怪 異 的 行 為 , 有 些 人 見 了 祂 都 有 點 怕 。 祂 手 上 拿 了 一 支 禪 杖 , 這 一 禪 杖 就 是 跟 我 們 現 在 安 奉 在 中 國 佛 教 學 院 六 樓 安 奉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舍 利 樓 那 裡 的 聖 密 禪 杖 一 樣 。 禪 杖 亦 供 奉 在   聖 宗 的 大 聖 寶 相 前 。

這 個 寶 志 禪 師 手 上 拿 了 個 禪 杖 , 而 且 這 個 禪 杖 在 禪 杖 的 頭 上 , 掛 了 一 把 大 大 的 剪 刀 , 以 及 掛 了 一 面 扇 形 的 鏡 子 。 這 個 鏡 子 就 是 我 們 洗 臉 時 要 刮 鬍 子 用 的 那 個 鏡 子 , 照 著 自 己 。 但 是 祂 不 是 用 來 刮 鬍 子 , 祂 這 柄 鏡 掛 在 禪 杖 上 , 主 要 是 照 見 虛 空 藏 中 的 隱 態 世 界 的 負 能 量 。 所 以 鏡 子 , 作 為 宗 下 而 言 , 我 們 一 般 不 隨 便 地 在 自 己 的 練 功 房 裡 、 修 持 房 裡 陳 列 起 來 , 有 的 特 地 把 鏡 子 遮 起 來 。 因 為 鏡 子 裡 頭 它 是 反 映 另 外 一 個 世 界 、 另 外 一 個 時 空 的 〝 寶 貝 〞 。

所 以 , 祂 兩 件 東 西 掛 在 一 起 , 同 時 呢 , 在 這 個 禪 杖 上 , 還 掛 了 一 塊 哈 達 。 這 塊 哈 達 用 來 做 什 麼 呢 ? 這 塊 哈 達 是 用 來 供 奉 諸 天 諸 佛 的 。 祂 這 個 哈 達 , 有 的 時 候 , 祂 會 迎 風 飄 揚 起 來 的 時 候 , 而 且 往 空 中 飄 去 。 哈 達 飄 起 來 , 祂 這 禪 杖 也 會 隨 著 哈 達 飄 起 來 而 去 。 路 上 見 到 的 人 都 非 常 奇 怪 : 「 怎 麼 這 一 個 瘋 和 尚 把 這 個 禪 杖 扔 到 空 中 去 了 嗎 ? 」 其 實 不 是 , 是 諸 天 諸 佛 來 了 , 祂 跟 諸 天 諸 佛 瑜 伽 , 就 把 這 一 哈 達 掛 在 諸 天 諸 佛 的 脖 子 上 , 諸 天 諸 佛 又 慢 慢 地 降 下 來 , 把 禪 杖 、 把 鏡 子 、 把 剪 刀 、 把 哈 達 都 還 給 了 祂 。 還 給 了 祂 , 實 際 上 就 是 給 祂 做 證 明 , 向 眾 生 做 證 明 。 得 到 諸 天 諸 佛 的 證 明 , 這 一 種 情 況 非 常 類 似 於 我 們 當 時 在 祖 國 大 陸 , 在 兩 位 中 央 領 導 同 志 的 領 導 之 下 , 我 們 在 各 個 體 育 館 表 示 各 種 各 樣 的 幫 助 眾 生 的 方 法 , 幫 助 他 們 治 病 。

這 一 位 寶 志 禪 師 , 祂 呢 經 常 要 不 到 飯 , 幾 天 也 不 吃 飯 , 有 人 就 問 了 , 說 : 「 您 為 什 麼 可 以 幾 天 不 吃 飯 , 精 神 還 是 那 麼 好 ? 」 祂 往 往 不 回 答 。 在 這 個 情 況 下 , 還 很 多 人 來 找 祂 , 請 求 幫 助 。 所 謂 請 求 幫 助 , 無 非 是 要 解 決 他 所 碰 到 的 一 些 問 題 。 但 是 , 祂 所 講 的 話 都 好 像 跟 綬 紀 一 樣 , 往 往 都 很 應 驗 。

當 時 , 齊 國 齊 武 帝 認 為 : 「 這 一 個 人 的 行 為 怪 異 , 誘 惑 眾 生 。 」 當 然 , 報 到 這 個 皇 帝 上 去 的 人 一 定 是 在 社 會 中 掌 握 有 一 定 使 命 的 人 。 這 俱 一 定 使 命 的 人 看 祂 這 個 樣 子 , 就 把 祂 報 到 官 府 去 , 官 府 也 認 為 這 個 事 情 好 像 很 神 異 、 很 神 怪 , 所 以 , 就 一 級 一 級 往 上 報 , 結 果 呢 , 報 到 了 那 個 皇 上 那 裡 。 齊 國 建 元 中 , 齊 武 帝 感 覺 到 , 這 個 事 情 實 在 太 不 可 思 議 , 那 麼 就 把 祂 關 在 一 個 叫 建 康 的 地 方 。

聖 宗 既 然 這 樣 講 了 , 我 們 就 , 當 時 我 還 很 小 , 所 以 聽 了 是 津 津 有 味 , 感 覺 到 確 實 跟 諸 天 諸 佛 瑜 伽 , 跟 藥 師 佛 瑜 伽 , 這 實 實 在 在 是 可 以 救 渡 眾 生 的 。

寶 志 和 尚 不 為 眾 生 理 解 的 行 相 , 這 位 齊 武 帝 感 覺 到 , 這 樣 〝 怪 力 亂 神 〞 弄 起 來 , 社 會 可 能 要 被 弄 亂 了 , 被 祂 「 妖 言 惑 眾 」 , 給 祂 的 奇 怪 的 行 為 啊 , 弄 得 社 會 不 平 安 了 , 所 以 就 把 寶 志 大 聖 寶 關 起 來 , 下 到 一 個 叫 建 康 的 ( 建 , 建 設 的 建 。 康 , 是 健 康 的 康 ) , 建 康 的 監 獄 裡 關 起 來 。 既 然 關 進 監 獄 裡 , 但 是 , 到 了 天 亮 , 又 發 現 祂 赤 了 那 個 腳 , 蓬 了 那 個 頭 , 背 了 那 個 禪 杖 , 在 馬 路 上 走 。 所 以 , 這 個 情 況 很 快 又 往 上 報 上 去 了 。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, 他 們 去 到 監 獄 裡 檢 查 , 外 面 報 告 的 是 不 是 真 是 事 實 ? 但 是 , 他 們 去 報 告 的 時 候 , 到 監 獄 裡 去 檢 查 的 時 候 , 發 現 祂 還 是 好 好 地 待 在 那 個 監 獄 裡 。 那 可 見 外 面 的 人 是 誤 報 了 ? 但 事 實 不 然 , 祂 是 「 分 身 法 」 。

這 樣 的 一 種 情 況 , 我 們 現 在 在 講 , 已 經 有 了 科 學 依 據 , 這 也 是 量 子 現 象 。 量 子 現 象 所 產 生 的 現 象 是 不 可 思 議 的 , 不 是 人 可 以 意 識 得 到 的 。 人 不 能 夠 意 識 , 中 國 民 間 就 把 這 種 現 象 稱 為 「 分 身 法 」 。 那 麼 , 在 宗 下 , 像   聖 宗 的 開 示 就 說 : 「 祂 是 大 聖 寶 。 」 大 聖 寶 , 所 以 , 這 個 大 聖 寶 祂 就 自 己 獨 樹 一 派 , 這 一 派 就 叫 「 毗 盧 遮 那 派 」 。 「 毗 盧 遮 那 派 」 在 相 互 問 訊 的 時 候 , 就 稱 之 為 「 金 頂 禮 」 。

以 後 , 祂 傳 下 來 許 多 的 弟 子 。 祂 的 弟 子 , 總 結 起 來 排 行 輩 是 二 十 八 個 字 : 「 寶 樹 成 行 德 蓮 香 , 志 願 極 樂 懷 安 養 。 紫 金 憲 古 永 遠 在 , 毗 盧 性 海 萬 世 昌 。 」 在 最 後 一 字 的 「 昌 」 字 輩 裡 頭 , 這 名 昌 海 禪 師 又 收 了 一 大 批 的 徒 弟 。 這 一 大 批 的 徒 弟 繼 續 演 了 四 十 個 字 , 這 個 四 十 個 字 就 叫 : 「 聞 定 靜 宗 道 , 慈 福 真 法 德 。 正 善 印 義 祖 , 普 弘 信 玄 妙 。 崇 現 本 來 少 , 性 空 圓 明 照 。 修 思 常 安 果 , 親 傳 無 為 教 。 」 這 個 「 無 為 教 」 , 每 一 個 字 就 是 一 輩 徒 弟 , 每 一 個 字 就 是 一 輩 徒 弟 。 到 現 在 為 止 , 禪 宗 內 部 的 毗 盧 宗 仍 然 是 東 北 地 方 的 遼 寧 佛 教 的 主 要 宗 派 之 一 , 最 早 的 在 漢 代 傳 入 遼 寧 。

因 此 啊 , 這 一 個 就 是 我 們 所 講 的 宗 下 十 大 分 支 、 十 二 大 分 支 之 一 。 無 論 是 十 大 分 支 也 好 、 十 二 大 分 支 也 好 , 毗 盧 遮 那 宗 是 其 中 之 一 。 毗 盧 遮 那 宗 , 未 傳 四 部 大 法 , 近 代 以 弘 准 提 法 咒 , 行 世 渡 眾 。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