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
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714 次
2017 年 10 月 1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 

慶 祝 國 慶 與 西 天 取 經

 
 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7101 號 , 星 期 天 , 第 714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今 天 是 我 們 偉 大 祖 國 的 生 日 , 是 普 天 同 慶 的 日 子 。 所 以 , 今 天 是 一 個 特 別 有 意 義 的 日 子 。

偉 大 祖 國 走 過 來 68 週 年 , 68 週 歲 的 生 日 。 作 為 祖 國 母 親 來 講 , 要 養 活 全 世 界 人 口 最 多 的 國 家 , 這 是 非 常 不 容 易 的 一 件 事 情 。

偉 大 祖 國 母 親 , 由 於 歷 史 上 的 一 些 皇 帝 們 , 特 別 是 清 政 府 , 清 朝 政 府 統 治 將 近 三 百 年 積 貧 積 弱 , 又 跟 外 國 的 一 些 侵 略 者 訂 了 一 些 不 平 等 的 受 辱 沒 落 的 條 約 。 尤 其 是 受 到 日 本 侵 略 者 的 多 次 輪 番 的 侵 略 、 蹂 躪 。 偉 大 祖 國 母 親 遍 體 鱗 傷 。 但 是 , 就 是 在 這 塊 黃 土 地 上 養 活 了 世 界 上 人 口 最 多 、 負 擔 最 重 的 兒 女 們 。

現 在 雖 然 是 在 澳 大 利 亞 作 這 聖 密 龍 講 廣 播 , 我 們 也 時 時 地 掛 念 著 祖 國 母 親 。 現 在 又 是 中 國 與 澳 大 利 亞 建 立 外 交 關 係 45 週 年 慶 典 。 所 以 , 這 標 誌 著 中 國 的 崛 起 。

尤 其 , 我 們 偉 大 祖 國 目 前 在 科 技 上 迎 頭 趕 上 了 , 成 為 了 全 世 界 第 一 流 的 國 家 。 科 技 強 就 意 味 著 國 防 力 量 強 , 國 防 力 量 強 證 明 著 祖 國 的 強 大 。 世 界 上 就 是 最 老 牌 的 帝 國 主 義 也 不 敢 輕 易 地 欺 侮 我 們 祖 國 母 親 。

為 了 慶 祝 這 一 天 , 全 世 界 的 華 人 都 在 舉 辦 各 種 各 樣 的 集 會 。 所 以 , 今 天 是 值 得 大 大 慶 祝 的 日 子 , 普 天 歡 慶 的 日 子 。

在 最 近 幾 個 星 期 來 , 我 們 會 見 了 Hobart 的 前 州 長 Lara Giddings 和 現 在 的 反 對 黨 的 黨 魁 , 也 是 一 位 女 士 。 同 時 也 受 邀 請 在 我 們 Glenorchy 市 的 市 長 Kristie 的 家 裡 品 嚐 了 她 的 廚 房 的 藝 術 …… 氣 氛 相 當 的 友 好 。

同 時 , 接 見 我 們 的 還 有 聯 邦 獨 立 黨 的 黨 魁 Andrew Wilkie MP 。 在 會 面 中 他 非 常 的 熱 情 , 所 有 談 話 基 本 上 是 在 跟 聯 邦 獨 立 議 員 Andrew Wilkie MP 之 間 , 產 生 了 極 為 親 切 、 友 好 的 交 流 , 產 生 了 身 心 互 動 共 鳴 。 他 說 Master Wang , 我 們 認 識 已 經 很 多 年 了 。 他 問 得 很 詳 盡 。 他 讓 我 向 他 介 紹 佛 教 是 怎 麼 一 回 事 ?

在 我 們 的 談 話 中 。 他 有 多 次 的 發 問 , 以 下 只 紀 錄 回 憶 起 的 , 我 所 說 的 那 部 份 。

我 向 他 介 紹 說 , 佛 教 創 立 於 公 元 前 6 - 5 世 紀 的 古 天 竺 。 古 天 竺 就 是 古 印 度 的 意 思 。 當 時 是   釋 迦 牟 尼 住 世 的 時 代 , 祂 誕 生 於 公 元 前 623 年 , 圓 寂 於 公 元 前 543 年 。 佛 教 基 本 上 是 在 印 度 的 恆 河 流 域 傳 播 的 , 當 時 信 仰 佛 教 的 人 並 不 是 特 別 的 多 。 因 為 恆 河 流 域 基 本 上 被 古 印 度 四 種 姓 的 統 治 者 , 婆 羅 門 所 霸 佔 , 他 們 掌 握 著 軍 隊 , 文 化 , 神 廟 , 教 育 …… 總 之 掌 控 一 切 。   佛 祖 只 是 剎 帝 利 族 , 是 二 等 公 民 ,   佛 祖 只 是 在 廣 義 的 恆 河 流 域 , 遠 離 婆 羅 門 教 的 地 區 活 動 。 所 以 , 受 眾 較 婆 羅 門 教 為 少 。

因 為 ,   釋 迦 牟 尼 佛 的 民 族 是 剎 帝 利 民 族 , 祂 不 是 一 個 四 大 種 姓 中 最 強 的 那 個 。 第 一 大 中 心 就 是 婆 羅 門 。 但 到 了 公 元 三 世 紀 , 古 印 度 阿 育 王 住 世 。 阿 育 王 住 世 佛 教 才 強 大 起 來 。 因 為 阿 育 王 信 仰 佛 教 而 大 力 支 持 , 佛 教 開 始 廣 泛 地 傳 播 , 阿 育 王 是 佛 曾 綬 紀 的 轉 世 者 , 為 佛 教 古 梵 第 一 位 帝 師 。 由 是 佛 教 開 始 傳 播 , 傳 播 的 方 向 也 是 根 據 佛 生 前 的 綬 紀 …… 向 北 傳 入 大 夏 、 大 月 氏 以 及 安 息 國 , 並 越 過 蔥 嶺 傳 入 中 國 的 西 北 地 區 。 這 個 西 北 地 區 就 是 現 在 所 講 的 這 個 新 疆 一 帶 。 從 考 古 材 料 和 一 些 中 國 歷 代 官 方 文 獻 中 看 到 , 在 西 漢 末 年 佛 教 已 經 在 長 安 、 四 川 和 東 南 沿 海 的 部 分 地 區 流 傳 。 但 是 , 影 響 力 沒 有 後 來 那 麼 廣 泛 深 入 。

中 國 的 歷 史 書 上 , 有 一 部 官 方 修 編 的 《 後 漢 書 》 , 是 後 漢 時 期 官 方 的 歷 史 文 顯 裡 頭 記 載 , 東 漢 明 帝 在 位 的 時 候 , 就 知 道 西 域 有 佛 。 這 一 情 況 提 示 , 當 時 社 會 對 於 漢 成 帝 時 , 有 佛 東 來 之 說 , 已 有 較 盛 行 的 傳 頌 。 所 以 , 明 帝 就 派 出 官 方 使 者 到 大 月 氏 去 求 取 佛 經 , 標 誌 著 佛 教 開 始 正 式 地 傳 入 了 中 國 。

但 是 , 作 為 我 們 宗 下 口 頭 傳 承 而 言 , 佛 教 是 由 曼 殊 師 利 佛 帶 進 中 國 來 的 , 那 個 時 代 , 漢 成 帝 在 位 , 公 元 前 20 年 。 留 下 「 空 行 密 法 」 , 並 有 物 證 。 元 、 明 時 期 , 皇 宮 內 設 宮 窯 , 燒 制 大 型 瓷 盤 為 載 體 以 及 精 巧 把 玩 給 皇 上 的 特 品 , 記 載 …… 這 個 當 然 是 後 話 。

在 東 漢 末 年 的 時 候 , 中 國 的 內 地 流 行 的 佛 教 經 典 , 只 有 一 本 《 四 十 二 章 經 》 。 這 個 《 四 十 二 章 經 》 , 實 際 上 是 四 十 二 段 有 關 於 佛 教 思 想 的 語 錄 。 由 於 佛 教 非 常 豐 富 而 複 雜 的 系 統 的 教 理 、 教 相 , 在 這 本 簡 單 的 《 四 十 二 章 經 》 書 不 盡 言 。

所 以 , 在 那 個 時 代 人 們 把 佛 教 看 作 與 跟 祖 國 文 化 中 的 黃 帝 、 老 子 相 類 似 的 一 種 「 方 術 」 。 這 種 「 方 術 」 也 就 是 說 可 令 入 世 的 人 可 以 學 , 但 是 , 都 是 世 外 的 高 人 所 寫 。

世 外 高 人 , 所 有 寫 的 這 些 中 國 傳 統 的 所 謂 的 諸 子 百 家 , 因 為 有 這 樣 一 個 前 者 的 比 喻 。 在 中 國 文 化 中 , 因 此 , 可 以 用 對 照 的 , 類 比 於 《 宗 教 比 較 學 》 來 說 , 就 是 佛 教 也 只 不 過 是 一 種 類 似 於 「 方 術 」 的 其 中 的 一 種 。

東 漢 時 期 ( 25 年 - 220 年 ) 是 由 漢 光 武 帝 劉 秀 建 立 的 , 與 西 漢 合 稱 兩 漢 , 又 稱 後 漢 。 佛 教 的 基 本 特 徵 已 經 慢 慢 地 開 始 被 中 國 人 所 瞭 解 了 。 在 三 國 初 期 有 一 個 人 叫 「 牟 子 」 。 牟 子 這 個 名 字 可 能 是 一 個 化 名 。 所 謂 的 牟 就 是   釋 迦 牟 尼 的 牟 ; 子 , 兒 子 的 子 。 也 可 以 解 讀 為   釋 迦 牟 尼 的 孩 子 , 這 樣 的 一 個 佛 教 信 徒 寫 了 一 部 《 理 惑 論 》 。 全 稱 就 稱 為 《 牟 子 理 惑 論 》 。

他 用 自 問 自 答 的 形 式 來 反 駁 人 們 對 佛 教 的 種 種 錯 誤 理 解 和 詮 說 人 們 對 佛 教 的 種 種 的 質 疑 。 在 這 本 小 書 中 , 祂 介 紹 了   釋 迦 牟 尼 成 佛 的 整 個 過 程 。 然 後 介 紹 了 佛 教 的 最 重 要 的 學 術 之 一 , 就 是 輪 迴 學 說 。 包 括 具 有 天 堂 和 地 獄 的 學 說 , 以 及 佛 教 的 一 些 獨 特 的 修 行 方 式 。

特 別 重 要 的 是 這 本 《 牟 子 理 惑 論 》 討 論 了 佛 教 與 儒 家 、 道 教 的 種 種 區 別 。

《 牟 子 理 惑 論 》 討 論 之 主 張 說 , 儒 家 學 術 主 要 是 講 治 國 的 道 理 , 尤 其 是 政 治 上 的 道 理 。 但 佛 教 講 的 是 精 神 上 的 道 理 。

佛 教 與 道 教 的 區 別 是 , 道 教 主 要 是 講 人 的 肉 體 的 生 命 。 佛 教 所 追 求 的 不 是 長 生 不 死 , 而 是 涅 槃 境 界 。

因 為 道 教 主 要 講 人 的 肉 體 生 命 如 何 能 夠 延 長 , 所 謂 長 生 不 老 。 而 佛 教 講 的 是 精 神 上 、 靈 性 上 的 道 理 。 講 的 是 涅 槃 。 涅 槃 直 接 翻 譯 的 意 思 , 實 際 上 就 是 永 恆 的 境 界 。 這 就 表 明 了 佛 教 所 特 有 的 信 仰 的 特 徵 。 這 一 個 特 徵 是 為 中 國 人 所 瞭 解 , 所 實 踐 。

南 北 朝 是 中 國 佛 教 發 展 史 上 一 個 極 其 重 要 的 時 期 。 在 這 個 整 個 時 期 中 , 中 國 人 主 動 地 瞭 解 佛 教 經 典 的 願 望 更 加 地 強 烈 。 為 什 麼 ? 因 為 涅 槃 永 恆 境 界 , 這 種 出 世 的 精 神 境 界 、 靈 性 境 界 , 在 中 國 的 儒 家 和 道 家 的 學 術 中 是 沒 有 的 。

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, 所 以 , 中 國 人 迫 切 地 需 要 瞭 解 佛 教 經 典 的 願 意 。 希 望 能 夠 瞭 解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, 祂 所 講 的 一 些 道 理 究 竟 講 什 麼 ?

請 進 中 國 來 的 高 僧 , 不 同 流 派 有 不 同 流 派 的 學 說 。 因 為   佛 祖 最 初 的 一 些 學 術 就 稱 為 原 始 佛 教 的 教 派 : 四 聖 諦 、 八 正 道 、 十 二 因 緣 、 三 十 七 道 品 等 等 類 似 的 教 理 、 教 派 在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逝 世 、 虹 化 之 後 , 他 的 弟 子 們 進 行 了 非 常 熱 烈 的 討 論 。

因 此 , 把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在 不 同 時 期 所 講 的 法 總 結 起 來 , 就 出 現 了 18 流 派 , 有 的 文 獻 說 是 有 22 個 流 派 甚 至 更 多 。

22 個 流 派 都 是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所 說 的 教 法 。 那 麼 這 些 教 法 都 是 被 結 集 起 來 寫 成 了 文 字 。 這 個 就 是 最 初 的 《 大 藏 經 》 。 上 座 部 的 《 大 藏 經 》 寫 在 貝 葉 上 的 《 貝 葉 經 》 。

所 以 , 當 中 國 大 量 地 引 進 佛 教 經 典 的 形 勢 之 下 , 中 國 領 域 之 外 的 高 僧 都 不 斷 地 進 到 中 原 , 也 就 是 我 們 漢 族 人 所 居 住 的 皇 家 的 寺 院 中 , 以 皇 家 的 資 源 來 翻 譯 佛 教 的 經 典 。 在 這 樣 的 皇 室 支 持 下 , 翻 譯 佛 教 經 典 的 譯 場 制 度 慢 慢 地 完 善 , 人 才 濟 濟 。

皇 家 的 譯 場 有 足 夠 的 經 濟 支 援 跟 法 律 保 障 。 因 此 , 佛 教 經 典 傳 到 中 國 得 到 翻 譯 , 令 大 批 量 的 佛 教 內 的 同 異 思 潮 , 各 種 各 樣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相 繼 傳 入 中 國 。

在 曹 魏 期 間 , 在 中 國 洛 陽 有 一 位 出 家 人 叫 朱 士 行 。 朱 士 行 在 以 前 的 聖 密 龍 講 中 我 們 已 經 講 過 , 他 的 事 跡 非 常 感 人 。 他 專 研 傳 進 中 國 的 佛 教 經 典 的 時 候 , 感 到 有 些 經 典 , 特 別 是 《 小 品 般 若 經 》 。 所 謂 的 《 小 品 般 若 經 》 是 相 對 應 於 《 大 品 般 若 經 》 。 《 大 品 般 若 經 》 實 際 上 是 一 個 《 足 本 經 》 , 而 《 小 品 般 若 經 》 是 一 個 《 簡 本 經 》 。 他 感 覺 有 些 地 方 講 不 通 , 他 就 認 定 這 個 肯 定 是 翻 譯 有 問 題 。 他 通 過 從 西 域 進 來 的 一 些 高 僧 所 傳 消 息 , 說 在 西 域 有 大 量 的 佛 教 經 典 的 原 典 。

他 非 常 地 激 動 , 就 下 決 定 去 西 域 尋 找 更 加 全 面 的 深 刻 的 廣 泛 的 能 詮 說 精 神 世 界 、 靈 性 世 界 和 宇 宙 境 界 的 佛 經 。

因 此 , 在 公 元 260 年 的 時 候 , 他 從 西 安 出 發 , 當 時 的 名 稱 叫 雍 州 , 越 過 流 沙 河 , 到 達 于 闐 , 就 是 現 在 新 疆 的 和 田 地 區 這 一 帶 , 去 尋 找 真 正 的 佛 經 。

因 為 , 他 看 到 《 小 品 般 若 經 》 有 些 道 理 相 互 之 間 有 矛 盾 。 因 此 , 他 下 決 心 去 找 到 更 強 勁 的 《 般 若 經 》 , 那 就 是 《 大 品 般 若 經 》 的 原 版 。 他 就 在 那 裡 抄 寫 這 部 經 。 但 是 , 他 自 己 沒 有 回 來 。 沒 有 回 來 , 當 然 有 當 時 代 的 政 治 背 景 原 因 。

因 為 , 歷 代 佛 教 當 被 政 府 所 接 管 , 政 府 所 領 導 的 佛 教 就 帶 有 政 治 色 彩 。 當 佛 教 帶 有 政 治 的 色 彩 就 會 有 採 納 一 批 人 而 排 擠 另 外 一 批 人 。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, 這 個 朱 士 行 他 深 深 懂 得 自 己 的 歷 史 任 務 就 是 要 把 真 正 的 佛 經 帶 回 來 , 而 不 是 帶 回 了 佛 經 而 自 己 反 又 遭 到 殺 身 之 禍 。 近 現 代 莫 高 窟 內 數 以 千 計 的 所 謂 「 藏 外 」 經 典 的 發 現 , 更 足 以 說 明 上 述 情 況 , 歷 史 上 有 多 嚴 重 。

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之 下 , 他 寧 願 在 八 十 高 齡 的 晚 年 , 在 他 鄉 艱 苦 地 抄 譯 真 經 , 同 時 , 他 請 弟 子 把 真 經 帶 回 祖 國 。 他 把 祂 的 終 身 都 貢 獻 給 了 翻 譯 經 典 的 譯 經 的 任 務 , 為 佛 教 作 出 了 完 全 的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的 神 聖 貢 獻 。

這 位 朱 士 行 法 名 八 戒 , 從 古 天 竺 律 學 沙 門 曇 河 伽 羅 受 戒 , 是 中 國 有 歷 史 記 載 的 第 一 位 去 西 天 取 經 的 人 。 這 是 中 國 佛 教 歷 史 發 展 史 上 是 一 個 非 常 重 要 的 劃 時 代 的 事 件 。

歷 史 發 展 到 東 晉 時 期 , 又 有 一 位 僧 人 法 顯 在 公 元 399 年 從 長 安 出 發 。 與 許 多 志 同 道 合 的 和 尚 , 經 歷 千 辛 萬 苦 到 達 了 于 闐 。 但 是 , 他 跟 朱 士 行 所 不 同 , 他 不 滿 足 於 于 闐 所 見 所 聞 的 經 典 。 從 《 大 般 若 經 》 中 可 以 看 到 , 許 多 有 更 深 層 次 、 更 高 精 神 境 界 , 直 達 到 靈 性 世 界 的 頂 峰 的 教 法 、 教 義 , 他 還 沒 有 求 取 到 。 他 一 定 要 能 夠 求 取 到 更 深 層 次 的 佛 經 。

所 以 , 他 跟 他 的 志 同 道 合 的 和 尚 們 、 高 僧 們 , 越 過 了 祖 國 西 邊 的 蔥 嶺 , 到 達 了 現 在 的 印 度 。 後 來 又 輾 轉 進 了 尼 泊 爾 。 一 直 就 在 那 一 帶 尋 找 佛 經 , 並 且 努 力 地 學 習 很 多 年 。 以 後 他 乘 了 經 商 的 船 隻 到 了 今 天 的 斯 里 蘭 卡 。

又 經 過 印 度 尼 西 亞 的 蘇 門 答 臘 島 , 又 回 到 了 , 從 海 路 回 到 了 山 東 的 嶗 山 。 然 後 從 山 東 的 嶗 山 再 經 過 陸 路 , 於 公 元 413 年 到 達 了 南 京 。 當 時 , 南 京 的 名 字 稱 之 為 建 康 。

因 此 , 法 顯 大 師 是 歷 史 上 記 載 的 真 正 去 到 了 西 方 取 經 的 第 一 人 。 他 在 那 邊 生 活 和 學 習 了 好 多 年 , 是 深 刻 瞭 解 佛 教 原 典 的 一 個 中 國 高 僧 。

因 為 他 是 有 一 批 人 去 的 , 他 們 去 西 天 取 經 , 帶 回 了 很 多 經 典 。 因 而 對 佛 教 的 思 想 建 設 和 組 織 建 設 具 有 了 很 大 的 推 動 作 用 。

在 那 個 時 期 , 也 有 些 域 外 的 高 僧 被 請 到 中 原 來 從 事 佛 經 的 翻 譯 事 業 。 這 中 間 , 其 中 最 有 影 響 的 就 是 大 聖 寶 鳩 摩 羅 什 ……
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原 因 , 我 們 的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。 下 次 再 見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