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709 次
2017 年 9 月 16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 

金 剛 微 細 智 的 妙 義

 

廣 播 電 臺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賜 與 我 們 今 天 的 聖 緣 , 來 到 廣 播 電 臺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將 與 我 們 複 習 最 近 的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, 以 及 作 更 進 一 步 的 解 密 。

現 在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7916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709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根 據 上 次 聖 密 龍 講 以 後 , 有 不 少 人 來 信 、 來 電 、 來 短 信 , 詢 問 很 多 的 問 題 。 說 明 過 去 所 講 的 東 西 , 極 需 要 有 一 段 時 間 來 消 化 。 沒 有 經 過 消 化 , 再 繼 續 深 入 的 講 下 去 , 這 對 於 初 學 者 ; 或 者 是 剛 要 入 門 的 行 者 ; 或 者 是 已 經 入 門 了 一 段 時 間 , 其 中 有 缺 課 了 一 段 時 間 的 行 者 , 不 容 易 趕 上 。 所 以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, 我 們 需 要 複 習 , 讓 相 當 的 朋 友 們 能 夠 跟 上 , 能 夠 聽 得 懂 。

有 的 入 門 不 久 的 行 者 非 常 感 興 趣 , 同 時 又 提 出 了 很 多 問 題 , 說 : 「 您 們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是 非 常 秘 密 的 嗎 ? 是 不 是 你 們 內 部 的 戒 律 很 嚴 格 。 」 他 們 擔 心 。

怎 麼 樣 來 解 釋 這 個 問 題 呢 ? 可 以 這 樣 講 , 我 們 這 個 組 織 , 形 式 上 看 起 來 , 實 際 上 不 是 那 麼 嚴 密 , 甚 至 是 可 以 說 是 一 個 比 較 鬆 散 的 組 織 。 當 然 要 說 鬆 散 , 實 在 也 不 是 那 麼 鬆 散 。 我 們 有 戒 律 , 聖 密 宗 特 有 的 戒 律 。

中 國 漢 傳 密 宗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從 漫 長 的 歷 史 中 走 來 , 當 然 有 一 套 特 別 的 組 織 形 式 和 組 織 原 則 , 有 一 些 特 別 的 教 相 。 唐 武 宗 ( 公 元 840 ~ 846 年 ) 滅 佛 以 來 , 慈 悲 智 慧 的 聖 祖 們 , 主 動 退 出 皇 宮 內 道 場 , 走 向 山 林 , 下 到 農 村 , 步 入 邊 彊 , 以 民 居 為 道 場 。 我 們 的 佛 像 , 在 民 居 為 道 場 的 情 況 下 , 做 得 是 比 較 小 , 沒 有 很 大 的 佛 像 。

在 沒 有 很 大 的 皇 宮 官 廟 的 情 況 下 , 設 立 在 露 天 上 的 佛 像 , 自 然 而 然 就 比 較 多 了 。 比 如 說 在 四 川 峨 嵋 山 上 , 四 川 的 不 少 地 方 , 都 有 許 多 露 天 的 大 佛 。 中 國 北 方 還 有 很 多 洞 窟 。 四 川 大 佛 是 出 了 名 的 。 但 是 這 些 都 是 在 歷 史 的 發 展 中 , 慢 慢 慢 慢 構 成 的 。 因 此 , 我 們 就 稱 祂 們 為 聖 密 天 。 聖 密 天 就 是 我 們 講 的 露 天 大 佛 。

作 為 祖 國 的 歷 史 , 聖 密 宗 走 過 一 系 列 非 常 艱 辛 的 道 路 。 所 以 有 這 麼 一 說 : 千 年 以 降 , 隱 藏 式 微 , 不 墮 聲 色 , 蘊 道 潛 真 。 因 此 , 我 們 的 組 織 為 了 避 免 在 歷 史 上 被 覆 滅 的 命 運 , 因 此 有 了 一 些 特 別 的 教 相 和 事 相 。 剛 才 已 經 講 過 了 民 居 為 道 場 , 就 是 一 種 重 要 的 形 式 。 歷 史 上 類 似 聖 密 宗 的 還 不 僅 僅 是 我 們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, 淨 土 宗 實 際 上 在 歷 史 上 , 甚 至 到 近 代 , 也 基 本 上 沒 有 建 廟 的 , 也 以 是 民 居 為 道 場 , 扎 根 於 民 居 。

因 此 , 不 同 的 宗 有 不 同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, 不 同 的 戒 相 。 不 同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, 但 是 有 一 個 特 點 , 都 是 以 佛 祖 的 經 教 作 為 原 則 的 。 比 如 說 講 十 二 乘 判 教 , 這 個 十 二 乘 判 教 體 系 就 是 從 佛 祖 住 世 的 原 始 佛 教 開 始 , 有 聲 聞 乘 、 緣 覺 乘 , 以 後 就 慢 慢 發 展 到 大 乘 , 從 大 乘 再 進 一 步 發 展 , 那 麼 就 是 密 宗 。

前 面 聲 聞 乘 、 緣 覺 乘 、 菩 薩 乘 , 三 大 乘 就 是 屬 於 顯 教 。 後 面 九 乘 就 是 密 教 , 就 是 外 三 密 乘 、 內 三 密 乘 , 密 內 密 乘 。

特 別 是 進 入 密 內 密 乘 , 我 們 這 個 密 內 密 乘 就 是 有 些 特 別 的 教 相 、 特 別 的 事 相 , 由 虹 化 一 直 到 轉 世 , 由 轉 世 又 成 立 聖 密 家 庭 。 由 於 這 聖 密 家 庭 , 必 然 要 有 神 聖 的 戒 律 來 規 範 我 們 自 己 的 行 為 。 如 果 沒 有 神 聖 的 戒 律 , 就 不 能 稱 之 為 聖 密 宗 。

而 且 在 我 們 的 教 法 中 , 有 一 些 事 相 往 往 不 大 容 易 被 理 解 。 比 如 說 行 聖 天 大 禮 , 行 者 和 行 者 、 行 者 和 上 師 、 長 老 , 看 見 了 以 後 , 要 相 互 行 、 相 互 舉 行 聖 天 大 禮 。 在 自 己 的 宗 下 有 相 互 授 受 灌 頂 這 一 說 , 這 對 於 一 般 的 佛 教 流 派 都 是 沒 有 的 , 都 是 很 少 見 的 。

由 於 聖 密 家 庭 的 成 立 , 在 宗 下 有 許 多 美 麗 的 故 事 。 比 如 說 在 世 界 總 部 的 , 被 派 住 到 美 國 , 到 美 國 得 州 , 幫 助 金 剛 長 老 , 然 後 又 舉 行 聖 密 家 庭 誕 生 下 轉 世 者 。 因 此 , 作 為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──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而 言 , 我 們 虹 化 有 虹 化 的 一 套 法 則 , 有 四 個 境 界 的 虹 化 。 轉 世 有 轉 世 的 法 則 , 通 過 四 階 段 的 、 四 個 境 界 的 修 行 , 轉 世 , 重 新 回 到 僧 團 中 。 比 如 說 我 們 的 法 源 長 老 , 他 現 在 就 生 活 在 生 前 法 源 長 老 一 世 生 前 所 購 置 的 物 業 之 內 , 其 樂 融 融 , 樂 亦 濤 濤 , 非 常 的 自 在 。

所 以 虹 化 轉 世 成 為 了 我 們 的 根 本 法 門 。 我 們 有 系 統 的 理 論 。 這 個 系 統 理 論 看 來 跟 其 他 流 派 的 佛 教 理 論 是 獨 樹 一 幟 的 , 因 此 不 是 能 夠 容 易 的 被 一 般 人 所 理 解 。

比 如 說 我 們 現 在 為 什 麼 講 金 剛 微 細 曼 荼 羅 ? 因 為 金 剛 微 細 曼 荼 羅 ,   聖 宗 曾 經 有 這 樣 的 開 示 : 「 金 剛 微 細 曼 荼 羅 根 本 依 據 是 屬 於 初 會 《 金 剛 頂 經 》 的 出 典 , 但 是 從 古 以 來 都 沒 有 得 到 完 全 翻 譯 。 由 於 這 個 原 因 , 金 剛 微 細 曼 荼 羅 所 繪 畫 的 究 竟 表 現 何 等 表 法 , 和 法 性 旨 趣 , 後 人 難 以 知 之 , 只 能 夠 由 最 初 來 源 於 古 天 竺 的 毗 耶 離 城 Vimalakirti 聖 者 長 老 所 帶 領 下 的 眾 所 知 識 , 也 就 是   佛 祖 住 世 時 期 的 ,   佛 祖 住 世 時 期 的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, 流 傳 出 來 的 經 典 、 教 法 、 教 義 , 才 能 夠 完 全 的 、 透 徹 的 詮 說 金 剛 微 細 曼 荼 羅 。 」

聖 宗 這 番 語 重 心 長 的 指 示 非 常 重 要 。   聖 宗 的 開 示 其 中 聯 繫 到 我 們 宗 下 所 教 導 的 有 關 的 宇 宙 哲 學 。 比 如 說 , 講 到 我 們 的 身 心 , 有 七 千 四 百 萬 脈 道 。 這 些 脈 道 實 際 上 就 是 宇 宙 和 人 體 構 成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的 能 量 通 道 。 根 據 這 個 脈 道 、 根 據 這 個 能 量 通 道 , 在 人 身 和 宇 宙 之 間 進 行 光 子 、 靈 子 、 量 子 的 溝 通 。 以 及 還 有 一 種 叫 無 極 之 , 實 際 上 都 同 物 種 , 不 同 名 相 。

金 剛 微 細 智 的 具 體 構 成 就 是 七 千 四 百 萬 億 的 光 子 、 靈 子 、 量 子 、 無 極 子 。

聖 宗 還 開 示 說 : 「 極 而 言 之 , 就 是 法 界 體 性 智 , 而 法 界 體 性 智 在 初 會 《 金 剛 頂 經 》 裡 頭 , 就 稱 之 為 薩 埵 金 剛 。 圖 案 以 月 輪 中 的 五 股 金 剛 杵 象 徵 。 薩 埵 金 剛 的 金 剛 法 界 體 性 智 , 實 際 上 就 是 無 量 無 邊 的 金 剛 佛 智 。 這 實 際 上 點 明 了 我 們 宗 下 修 行 的 旨 趣 是 什 麼 。 我 們 修 行 幻 入 身 心 調 整 , 進 行 七 千 四 百 萬 億 的 心 脈 調 整 , 這 些 脈 道 , 這 些 光 子 、 靈 子 、 量 子 、 無 極 子 , 在 七 千 四 百 萬 億 的 脈 道 中 行 走 , 令 自 己 的 身 心 暢 通 , 充 滿 能 量 。 而 且 這 些 能 量 能 夠 能 動 的 調 整 自 己 的 身 體 健 康 , 令 自 己 的 身 體 堅 如 金 剛 , 無 堅 不 摧 。 通 過 虹 化 轉 世 的 途 徑 , 生 生 不 息 , 而 去 到 無 邊 無 際 的 永 恆 。

當 然 剛 才 我 們 雖 然 回 顧 了   聖 宗 的 開 示 , 這 還 是 要 通 過 導 師 的 薰 染 , 教 授 各 種 各 樣 的 訓 練 方 法 。 外 靜 內 動 , 內 靜 外 動 , 身 心 俱 寂 , 達 到 那 無 可 形 容 之 正 能 量 化 境 。 我 們 一 般 就 把 祂 說 成 是 超 越 界 的 境 界 , 超 越 界 的 境 地 。

我 們 來 唸 一 段 施 護 所 翻 譯 的 有 關 經 典 : 「 爾 時 世 尊 大 毗 盧 遮 那 如 來 , 即 入 一 切 如 來 微 細 智 金 剛 三 摩 地 , 於 是 三 摩 地 中 , 從 一 切 如 來 心 , 成 具 德 執 金 剛 者 , 微 細 妙 智 光 明 , 為 出 現 已 , 普 照 一 切 世 界 , 於 一 切 如 來 眾 及 一 切 如 來 微 妙 智 金 剛 三 摩 地 三 摩 缽 底 中 , 堅 固 作 已 , 復 成 一 聚 三 摩 地 智 妙 金 剛 身 遍 觀 察 已 , 合 為 一 體 , 出 生 如 來 智 身 , 於 世 尊 大 毗 盧 遮 那 如 來 心 中 , 如 理 而 住 。

經 文 原 來 還 註 解 說 : 「 言 令 堅 實 者 , 謂 令 一 切 有 情 觀 如 來 實 智 , 令 定 力 堅 固 不 動 也 。 言 聚 而 為 一 者 , 謂 光 明 聚 而 為 一 也 。 言 金 剛 身 者 , 謂 金 剛 杵 形 也 。 言 觀 察 者 , 謂 變 現 也 。 言 成 如 來 智 者 , 謂 其 表 如 來 之 法 界 體 性 智 之 光 明 故 也 。

這 段 註 解 很 重 要 , 把 前 面 施 護 所 翻 譯 的 一 小 段 經 文 解 釋 得 非 常 透 徹 。   聖 宗 曾 經 解 讀 這 段 經 文 : 「 本 經 文 中 間 注 語 , 代 表 一 切 如 來 之 毗 盧 遮 那 心 中 之 法 界 體 性 智 , 若 以 事 物 來 加 以 象 徵 , 則 為 薩 埵 之 金 剛 , 此 乃 月 輪 中 之 金 剛 杵 也 。 」   聖 宗 還 開 示 , 「 如 果 用 之 於 擬 人 化 , 即 是 金 剛 手 菩 薩 也 。 此 金 剛 手 菩 薩 之 法 界 體 性 智 , 由 於 有 七 千 四 百 萬 億 之 無 窮 無 盡 , 故 而 它 是 遍 滿 世 界 的 。 如 果 有 種 種 的 歸 類 , 而 觀 察 其 彩 色 繽 紛 之 法 性 , 即 成 為 無 盡 佛 智 , 由 是 則 成 為 三 十 七 智 。 此 三 十 七 智 如 果 要 將 祂 擬 人 化 , 也 就 是 三 十 七 尊 大 佛 。 由 是 為 了 表 法 , 這 三 十 七 尊 雄 居 於 此 法 界 體 性 智 微 細 金 剛 氛 圍 中 , 故 此 曼 荼 羅 之 三 十 七 尊 , 皆 悉 化 入 金 剛 杵 中 。

聖 宗 的 開 示 已 經 為 我 們 非 常 詳 盡 的 解 讀 了 金 剛 微 細 智 裡 的 種 種 不 為 人 知 的 妙 義 。
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原 因 , 我 們 的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。 明 天 再 見 。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地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, 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( VXM 整 理 )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