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667 次
2017 年 4 月 22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 

功 行 成 熟   契 徹 心 源

 

廣 播 電 臺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賜 與 我 們 今 天 的 聖 緣 , 來 到 廣 播 電 臺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將 對 金 剛 微 細 會 曼 荼 羅 做 更 進 一 步 的 解 密 , 以 及 對 《 聖 祖 經 》 ——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第 九 品 《 入 不 二 法 門 品 》 做 更 深 層 次 的 詮 釋 。

現 在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7422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667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最 近 連 續 的 聖 密 龍 講 實 際 上 都 是 在 講 「 Vajra 索 曷 煞 末 」 , 也 就 是 金 剛 微 細 會 曼 荼 羅 。

因 為 金 剛 微 細 曼 荼 羅 是 表 示 金 剛 智 慧 的 , 金 剛 智 慧 是 不 可 被 損 壞 、 被 破 壞 , 祂 只 能 毀 壞 其 他 的 物 質 , 而 不 被 其 他 的 物 質 所 毀 壞 。 因 此 , 這 「 金 剛 」 其 大 無 外 、 其 小 無 內 , 更 不 是 肉 眼 所 能 見 得 到 的 。

究 其 原 因 , 因 為 祂 是 空 性 。 關 於 金 剛 法 界 曼 荼 羅 所 繪 畫 的 右 下 角 的 「 Vajra 索 曷 煞 末 」 , 就 是 指 導 我 們 如 何 在 修 持 的 時 候 去 專 注 這 一 金 剛 微 細 智 慧 的 法 性 。

對 於 不 少 的 聽 眾 來 信 說 是 「 還 是 , 不 是 很 明 白 , 不 是 很 聽 得 懂 」 , 但 是 , 絕 大 多 數 的 聽 眾 是 聽 明 白 了 , 聽 懂 了 。

為 了 能 夠 大 家 對 這 個 金 剛 微 細 , 金 剛 微 細 種 智 , 能 夠 有 所 透 徹 的 瞭 解 , 並 且 把 祂 把 握 , 以 便 昇 起 大 用 , 因 此 , 我 們 在 理 論 上 再 進 一 步 地 來 加 以 詳 細 的 闡 述 。

我 們 為 了 弄 懂 這 一 個 「 金 剛 微 細 」 這 個 法 門 的 不 二 性 質 , 因 此 , 我 們 回 過 頭 來 , 再 來 學 習 《 聖 祖 經 》 , 再 來 學 習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第 九 品 是 《 入 不 二 法 門 》

爾 時 , 維 摩 詰 謂 眾 菩 薩 言 : 「 諸 仁 者 ! 云 何 菩 薩 入 不 二 法 門 ? 各 隨 所 樂 說 之 。 」

會 中 有 菩 薩 名 法 自 在 , 說 言 : 「 諸 仁 者 ! 生 滅 為 二 。 法 本 不 生 , 今 則 無 滅 , 得 此 無 生 法 忍 , 是 為 入 不 二 法 門 。 」

德 守 菩 薩 曰 : 「 我 、 我 所 為 二 。 因 有 我 故 , 便 有 我 所 , 若 無 有 我 , 則 無 我 所 , 是 為 入 不 二 法 門 。 」

這 裡 講 得 很 清 楚 , 我 們 經 常 在 所 講 的 「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」 , 這 裡 頭 的 「 無 我 」 也 就 是 指 經 中 所 講 的 「 無 我 」 。 因 為 是 有 「 我 」 了 , 所 以 才 有 「 我 所 」 ; 若 沒 有 「 我 」 , 這 就 沒 有 了 「 我 所 」 , 這 時 就 為 入 不 二 法 門 。

那 麼 , 具 體 地 運 用 到 我 們 現 在 在 學 的 法 , 怎 麼 樣 來 理 解 這 個 「 我 」 跟 「 無 我 」 ?

也 就 是 說 , 當 你 內 心 清 淨 的 時 候 , 當 你 內 心 清 淨 無 我 的 時 候 , 當 然 這 個 無 我 是 要 以 清 淨 為 基 礎 的 , 沒 有 清 淨 , 也 就 沒 有 無 我 。 反 過 來 說 , 沒 有 清 淨 , 那 麼 你 就 一 定 有 我 。

比 如 說 , 有 一 些 行 者 , 他 來 學 法 。 他 來 學 法 , 他 不 是 學 清 淨 , 他 來 學 法 是 為 了 「 我 要 解 決 這 個 問 題 , 我 要 解 決 那 一 個 問 題 」 。 當 然 , 各 種 各 樣 的 問 題 , 有 的 是 學 習 上 的 問 題 , 有 的 是 青 春 期 婚 姻 戀 愛 問 題 , 有 的 是 生 意 的 問 題 , 有 的 是 生 老 病 死 的 問 題 ……

因 此 啊 , 當 一 個 人 內 心 有 著 「 我 」 來 學 法 的 時 候 , 那 麼 , 此 時 的 「 學 法 」 就 是 「 我 」 要 怎 麼 樣 怎 麼 樣 , 「 我 」 要 怎 麼 樣 怎 麼 樣 。

這 個 就 是 每 一 個 眾 生 所 面 臨 的 貪 、 嗔 、 癡 、 我 慢 、 疑 。 貪 、 嗔 、 癡 、 我 慢 、 疑 是 眾 生 他 需 要 的 , 否 則 就 不 叫 眾 生 。

因 為 眾 生 整 天 都 在 世 間 法 的 世 間 見 地 之 中 , 他 的 一 舉 一 動 , 他 的 一 言 一 行 , 都 是 世 間 法 的 思 想 。 有 了 這 些 世 間 法 的 思 想 , 他 再 來 學 法 , 這 個 時 候 , 他 肯 定 是 不 會 能 夠 無 我 的 , 更 談 不 上 清 淨 , 談 不 上 無 我 的 。

「 大 聖 佛 祖 祂 救 渡 眾 生 , 引 領 眾 生 , 一 方 面 , 希 望 眾 生 能 夠 功 行 成 熟 , 契 徹 心 源 , 自 覺 本 智 , 現 量 發 聖 。 」 這 個 是   聖 宗 的 教 導 。

聖 宗 曾 經 教 導 我 們 說 : 「 要 功 行 成 熟 。 」 功 , 功 德 的 功 , 行 , 是 修 行 的 行 , 成 功 的 成 , 飯 燒 熟 的 熟 , 叫 「 功 行 成 熟 」 。

「 契 徹 心 源 」 , 「 契 徹 」 , 也 就 是 契 理 契 機 的 契 , 徹 就 是 徹 底 的 徹 , 「 契 徹 心 源 」 。 「 契 徹 心 源 」 , 就 是 修 行 功 夫 到 了 深 達 自 己 內 心 的 本 真 。

聖 宗 綬 紀 的 第 三 句 話 四 個 字 就 是 「 自 覺 本 智 」 , 這 「 本 智 」 就 是 種 智 , 就 是 剛 才 我 們 所 講 的 「 Vajra 索 曷 煞 末 」 。

最 後 四 個 字 就 是 「 現 量 發 聖 」 , 就 是 達 到 一 定 的 證 量 的 時 候 , 啟 發 自 己 內 心 神 聖 的 智 慧 。

聖 宗 還 教 導 我 們 說 : 「 Sutra 是 梵 文 『 契 經 』 的 意 思 、 是   大 聖   佛 祖 垂 佈 聖 教 、 弘 播 大 道 的 方 便 。 所 以 , 祂 的 弟 子 們 把   大 聖   佛 祖 的 言 教 記 載 下 來 , 結 集 起 來 , 成 為 經 典 。 」

「 最 初 ,   佛 祖 住 世 的 時 候 , 沒 有 Sutra , 沒 有 經 典 , 祂 就 是 口 傳 教 法 , 由 祂 的 弟 子 們 書 寫 成 就 了 經 典 , 書 寫 成 就 了 『 四 阿 含 』 , 這 就 是 上 座 部 的 教 法 。 」

「 佛 祖 渡 眾 , 和 後 來 的 祂 的 弟 子 們 渡 眾 , 都 要 根 據   佛 祖 所 教 導 的 宇 宙 真 理 、 人 生 究 竟 來 引 領 眾 生 。 祂 要 上 契 實 相 真 理 , 下 契 眾 生 的 根 器 , 上 求 下 化 , 瑜 伽 一 如 的 艱 辛 的 過 程 。 」

正 如   聖 宗 所 開 示 的 一 樣 , 眾 生 從 未 離 開 過 世 間 的 知 見 , 正 因 為 如 此 , 他 才 叫 眾 生 。 眾 生 的 內 心 一 直 處 於 無 明 煩 惱 、 自 私 執 著 , 在 不 停 頓 的 貪 、 嗔 、 癡 、 我 慢 、 疑 , 八 風 五 毒 之 中 游 泳 , 八 風 五 毒 之 中 熏 染 。

佛 要 救 渡 眾 生 , 佛 要 進 入 眾 生 的 內 心 , 進 入 眾 生 的 種 種 的 妄 想 之 中 , 佛 要 向 眾 生 說 無 上 的 如 來 真 實 義 。 但 是 , 這 有 很 大 的 困 難 , 難 度 高 到 什 麼 ? 就 是 高 到 似 乎 是 開 口 不 得 , 動 輒 得 咎 , 眾 生 的 責 難 。 儘 管 如 此 , 但 是 又 要 引 領 眾 生 , 要 宣 說 如 來 無 上 真 實 義 , 不 得 不 藉 助 種 種 的 方 便 , 以 方 便 接 應 , 以 安 眾 生 之 心 , 慢 慢 地 令 他 轉 變 , 待 到 應 機 感 扣 , 才 設 立 權 宜 之 教 。

聖 宗 開 示 : 「 如 來 就 說 真 實 不 二 的 法 門 , 通 過 佛 法 , 接 應 眾 生 。   大 聖   佛 祖 通 過 自 己 的 不 停 頓 的 、 系 統 的 、 簡 單 明 瞭 的 了 義 教 法 和 不 了 義 的 教 法 , 貫 徹 整 一 個 佛 理 , 以 比 喻 、 以 佈 施 來 引 領 眾 生 , 懂 得 宇 宙 的 奧 義 , 明 白 佛 所 指 的 宇 宙 真 實 相 , 教 導 眾 生 啟 發 自 己 內 心 的 種 種 的 智 慧 , 和 啟 發 眾 生 內 心 的 種 種 的 種 智 , 性 相 表 裡 不 二 、 權 實 一 體 兩 面 的 大 智 , 直 揭 底 蘊 , 乘 興 而 起 , 激 發 真 機 。 」

「 這 些 玄 妙 法 理 都 在 上 座 部 、 大 乘 、 密 乘 Sutra 的 種 種 經 典 之 中 , 這 就 是   大 聖   佛 祖 弘 揚 宇 宙 真 實 玄 妙 無 盡 之 處 。 因 此 ,   佛 祖 祂 設 立 Sutra , 經 過 無 量 的 方 便 , 上 求 下 化 , 瑜 伽 一 如 的 過 程 , 對 每 一 位 眾 生 的 不 同 根 器 , 應 機 感 扣 。 」

由 是 , 學 習 《 聖 祖 經 》 《 不 二 法 門 品 》

德 守 菩 薩 曰 : 「 我 、 我 所 為 二 。 因 有 我 故 , 便 有 我 所 , 若 無 有 我 , 則 無 我 所 , 是 為 入 不 二 法 門 。 」

不 眴 菩 薩 曰 : 「 受 、 不 受 為 二 。 若 法 不 受 , 則 不 可 得 , 以 不 可 得 故 , 無 取 無 捨 , 無 作 無 行 , 是 為 入 不 二 法 門 。 」

德 頂 菩 薩 曰 : 「 垢 、 淨 為 二 。 見 垢 實 性 , 則 無 淨 相 , 順 於 滅 相 , 是 為 入 不 二 法 門 。 」

善 宿 菩 薩 曰 : 「 是 動 、 是 念 為 二 。 不 動 則 無 念 , 無 念 即 無 分 別 , 通 達 此 者 , 是 為 入 不 二 法 門 。 」

善 眼 菩 薩 曰 : 「 一 相 、 無 相 為 二 。 若 知 一 相 即 是 無 相 , 亦 不 取 無 相 , 入 於 平 等 , 是 為 入 不 二 法 門 。 」

妙 臂 菩 薩 曰 : 「 菩 薩 心 、 聲 聞 心 為 二 。 觀 心 相 空 如 幻 化 者 , 無 菩 薩 心 , 無 聲 聞 心 , 是 為 入 不 二 法 門 。 」

弗 沙 菩 薩 曰 : 「 善 、 不 善 為 二 。 若 不 起 善 不 善 , 入 無 相 際 而 通 達 者 , 是 為 入 不 二 法 門 。 」

師 子 菩 薩 曰 : 「 罪 、 福 為 二 。 若 達 罪 性 , 則 與 福 無 異 , 以 金 剛 慧 決 了 此 相 , 無 縛 無 解 者 , 是 為 入 不 二 法 門 。 」

師 子 意 菩 薩 曰 : 「 有 漏 、 無 漏 為 二 。 若 得 諸 法 等 , 則 不 起 漏 不 漏 想 , 不 著 於 相 , 亦 不 住 無 相 , 是 為 入 不 二 法 門 。 」

淨 解 菩 薩 曰 : 「 有 為 、 無 為 為 二 。 若 離 一 切 數 , 則 心 如 虛 空 , 以 清 淨 慧 無 所 礙 者 , 是 為 入 不 二 法 門 。 」

那 羅 延 菩 薩 曰 : 「 世 間 、 出 世 間 為 二 。 世 間 性 空 , 即 是 出 世 間 。 於 其 中 不 入 、 不 出 、 不 溢 、 不 散 , 是 為 入 不 二 法 門 。 」

善 意 菩 薩 曰 : 「 生 死 、 涅 槃 為 二 。 若 見 生 死 性 , 則 無 生 死 , 無 縛 無 解 , 不 然 不 滅 , 如 是 解 者 , 是 為 入 不 二 法 門 。 」

現 見 菩 薩 曰 : 「 盡 、 不 盡 為 二 。 法 若 究 竟 , 盡 若 不 盡 , 皆 是 無 盡 相 ; 無 盡 相 即 是 空 , 空 則 無 有 盡 不 盡 相 。 如 是 入 者 , 是 為 入 不 二 法 門 。 」

普 守 菩 薩 曰 : 「 我 、 無 我 為 二 。 我 尚 不 可 得 , 非 我 何 可 得 ? 見 我 實 性 者 ? 不 復 起 二 , 是 為 入 不 二 法 門 。 」

電 天 菩 薩 曰 : 「 明 、 無 明 為 二 。 無 明 實 性 即 是 明 , 明 亦 不 可 取 , 離 一 切 數 , 於 其 中 平 等 無 二 者 , 是 為 入 不 二 法 門 。 」

喜 見 菩 薩 曰 : 「 色 、 色 空 為 二 。 色 即 是 空 , 非 色 滅 空 , 色 性 自 空 。 如 是 受 想 行 識 、 識 空 為 二 , 識 即 是 空 , 非 識 滅 空 , 識 性 自 空 , 於 其 中 而 通 達 者 , 是 為 入 不 二 法 門 。 」

今 天 因 為 時 間 的 原 因 , 我 們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, 明 天 再 見 。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地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, 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