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591 次
2016 年 7 月 30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清 淨 無 我   成 果 豐 碩

 

 
廣 播 電 臺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賜 與 我 們 今 天 的 聖 緣 , 來 到 廣 播 電 臺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將 與 我 們 分 享 另 一 篇 為 上 個 星 期 的 研 討 會 所 撰 寫 的 文 章 , 題 目 為 《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——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釋 放 了 怎 麼 樣 的 宇 宙 信 息 》 。

現 在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做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6730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591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在 7 月 23 號 , 我 們 召 開 了 第 八 屆 學 術 研 討 會 , 是 次 研 討 會 係 歷 年 以 來 成 果 最 豐 碩 的 。

本 來 , 我 們 還 想 繼 續 來 解 讀 金 剛 道 霖 長 老 的 一 篇 文 章 , 最 後 還 有 一 小 段 還 沒 解 讀 完 。 為 了 更 快 地 讓 學 術 研 討 會 中 精 華 文 章 早 日 與 眾 生 見 面 , 因 此 ,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宣 讀 另 一 篇 獲 得 一 等 獎 的 文 章 。

這 篇 文 章 非 常 典 型 地 告 訴 了 我 們 「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——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釋 放 了 怎 麼 樣 的 宇 宙 信 息 」 , 作 者 是 金 剛 慈 華 長 老 。

 
內 容 提 要

佛 教 是 生 命 的 宗 教 , 世 界 是 意 識 的 投 影 , 如 唯 識 學 所 講 的 「 唯 心 所 現 , 唯 識 所 變 」 。 宇 宙 包 含 著 隱 態 世 界 和 顯 態 世 界 兩 大 部 分 , 而 隱 態 世 界 與 顯 態 世 界 是 相 互 交 錯 , 也 即 是 隱 態 世 界 中 包 含 著 顯 態 世 界 , 顯 態 世 界 中 包 含 著 隱 態 世 界 。 修 持 佛 法 就 是 實 踐 虹 轉 法 門 , 而 虹 轉 法 門 肇 源 於 妙 喜 國 不 動 如 來 Vimalakirti 。 佛 法 的 修 持 究 竟 而 言 是 一 個 中 陰 時 空 的 問 題 , 處 於 哪 一 個 中 陰 時 空 的 修 持 才 是 問 題 的 關 要 。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——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以 救 度 眾 生 為 己 任 , 踐 行 聖 祖 經 「 行 於 非 道 , 是 為 通 達 佛 道 。 」 救 度 萬 分 之 九 千 九 百 九 十 九 點 九 九 的 眾 生 為 己 任 , 十 臻 持 明 統 攝 十 二 乘 教 派 。 以 佛 教 深 部 心 理 學 十 三 層 識 宇 宙 之 巔 的 生 命 實 踐 , 圓 滿 詮 釋 和 實 踐 宇 宙 人 生 的 究 竟 , 奏 響 了 宇 宙 的 和 諧 之 歌 。

關 鍵 詞 : 生 命 宗 教   虹 轉 法 門   妙 喜 國   Vimalakirti

 
他 第 一 個 小 標 題 :

 
修 持 佛 法 就 是 實 踐 虹 轉 法 門

浩 瀚 的 宇 宙 是 意 識 的 投 影 。 宇 宙 包 含 著 隱 態 世 界 和 顯 態 世 界 兩 大 部 分 , 而 隱 態 世 界 與 顯 態 世 界 是 相 互 交 錯 的 , 也 即 是 隱 態 世 界 中 包 含 著 顯 態 世 界 , 顯 態 世 界 中 包 含 著 隱 態 世 界 。 由 於 眾 生 之 業 力 各 不 相 同 , 因 而 就 有 不 同 的 果 報 、 種 族 和 國 家 之 概 念 。 事 實 上 , 這 些 都 是 眾 生 的 俱 生 我 執 、 俱 生 法 執 、 俱 生 我 慢 、 俱 生 法 慢 障 礙 而 不 能 超 越 , 由 是 也 不 能 獲 得 永 恆 生 命 的 解 脫 , 從 而 不 斷 地 在 隱 態 世 界 、 顯 態 世 界 不 停 地 演 繹 著 所 謂 的 「 生 死 」 、 「 死 生 」 被 迫 無 奈 的 於 輪 迴 之 中 。

八 萬 四 千 佛 法 對 治 八 萬 四 千 不 同 根 性 的 眾 生 , 佛 教 所 採 用 的 教 法 , 也 有 種 種 的 不 同 。 原 始 佛 教 , 從 四 聖 諦 出 發 , 「 苦 集 滅 道 」 , 以 考 察 眾 生 在 生 命 過 程 中 的 痛 苦 , 而 以 解 決 痛 苦 、 獲 得 喜 悅 、 法 樂 、 快 樂 為 目 的 , 而 設 立 的 這 樣 一 個 宗 教 。 到 了 大 乘 佛 教 , 大 乘 佛 教 的 理 念 就 具 有 更 廣 大 的 內 容 。 到 了 金 剛 乘 , 為 了 揭 開 隱 態 世 界 的 奧 秘 , 大 聖 佛 祖 的 教 法 開 始 深 入 。 特 別 是 到 了 Tantrayana , 也 就 是 無 相 密 乘 , 對 於 許 多 宇 宙 奧 秘 的 教 法 有 更 廣 大 、 更 深 邃 的 內 在 的 揭 露 。

顯 然 , 這 些 教 法 的 深 入 , 就 是 為 了 眾 生 能 夠 獲 得 永 恆 生 命 , 以 佛 法 而 言 , 就 是 修 持 所 獲 得 的 最 高 的 境 界 —— 涅 槃 。 涅 槃 有 四 種 形 式 。

「 虹 化 」 是 涅 槃 的 最 高 境 界 , 「 唯 識 宗 說 的 四 種 涅 槃 , 無 住 處 涅 槃 是 四 種 涅 槃 之 一 , 而 且 是 四 種 涅 槃 中 最 高 境 界 , 也 就 是 說 , 『 虹 化 』 其 實 就 是 『 不 住 於 生 死 、 不 住 於 涅 槃 的 涅 槃 』 , 因 而 , 其 實 即 為 『 無 住 處 的 涅 槃 』 」 。

聖 宗   薄 伽 梵  至 極 維 摩 詰   淨 悟 老 法 王 還 慈 悲 地 聖 示 :

「 『 虹 化 』 是 涅 槃 的 最 高 境 界 」 。

《 成 唯 識 論 》 卷 第 十 中 對 涅 槃 的 意 義 講 到 有 四 種 形 式 :

一 、 本 來 清 淨 : 自 性 清 淨 涅 槃 。 就 是 一 切 法 相 真 如 , 如 理 。 雖 有 客 染 而 本 清 淨 。 具 無 數 量 微 妙 功 德 。 無 生 無 滅 , 湛 若 虛 空 。 一 切 有 情 , 平 等 共 有 。 與 一 切 法 , 不 一 不 異 。 離 一 切 相 、 一 切 分 別 。 尋 思 路 絕 , 名 言 道 斷 。 唯 真 聖 者 自 內 所 證 。 其 性 本 寂 故 名 虹 化 。

因 而 , 虹 化 與 涅 槃 不 一 不 異 , 毫 無 二 致 , 沒 有 區 別 。

 
這 是 作 者 運 用 我 們 現 有 的 經 典 。 這 一 部 《 成 唯 識 論 》 , 顯 教 判 定 祂 為 唯 識 宗 的 。 唯 識 宗 其 實 就 是 密 宗 , 唯 識 宗 的 理 論 就 是 密 宗 的 理 論 。 密 宗 的 許 多 深 部 的 理 論 都 可 以 從 唯 識 宗 的 理 論 中 間 、 從 唯 識 宗 的 相 關 經 典 中 , 得 以 印 證 , 得 以 展 開 。

因 此 , 這 篇 論 文 , 他 的 用 典 是 非 常 的 正 確 。 他 這 裡 講 到 , 《 成 唯 識 論 》 卷 的 第 十 中 , 對 「 涅 槃 」 的 意 義 , 祂 講 了 有 四 種 意 義 。

第 一 種 就 是 本 來 清 淨 , 自 性 清 淨 , 故 而 成 就 涅 槃 , 也 就 是 所 謂 的 一 切 法 相 真 如 , 如 如 不 動 , 如 如 理 在 。 雖 然 行 者 他 有 客 染 , 但 是 本 來 清 淨 。 本 來 清 淨 , 而 生 具 有 的 無 數 量 的 微 妙 功 德 , 無 生 無 滅 , 湛 若 虛 空 。 一 切 有 情 , 與 一 切 法 , 不 一 不 異 。 雖 然 , 我 們 可 以 看 到 , 祂 是 離 一 切 相 的 , 故 而 , 也 離 一 切 分 別 。 尋 思 路 絕 , 是 真 正 的 聖 者 內 自 所 證 的 境 界 。 因 為 本 來 清 淨 , 自 性 清 淨 , 法 性 本 來 寂 滅 , 所 以 , 稱 之 為 「 虹 化 」 。

由 上 述 的 論 述 , 可 以 判 斷 出 來 , 我 們 所 講 的 「 虹 化 」 與 「 涅 槃 」 是 不 一 不 異 的 , 毫 無 二 致 的 , 沒 有 任 何 區 別 的 。

《 成 唯 識 論 》 的 第 十 卷 中 , 對 於 「 涅 槃 」 的 意 義 所 講 到 的 四 種 形 式 的 第 一 種 , 作 者 解 讀 如 此 。

 
第 二 、 謂 真 如 出 煩 惱 障 。 雖 有 微 苦 所 依 未 滅 。 而 障 永 寂 故 , 名 涅 槃 。

 
這 裡 講 到 第 二 點 , 就 是 什 麼 叫 「 真 如 」 呢 ? 「 真 如 」 其 實 就 是 法 性 , 如 果 行 者 處 於 「 真 如 」 中 間 , 那 麼 , 他 就 出 離 了 煩 惱 障 , 就 沒 有 煩 惱 。 沒 有 煩 惱 , 也 就 是 沒 有 痛 苦 。 我 們 一 般 眾 生 所 講 的 所 謂 的 痛 苦 ,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這 個 煩 惱 。 有 煩 惱 , 也 要 有 痛 苦 ; 沒 有 了 煩 惱 , 也 就 自 然 的 就 是 沒 有 了 痛 苦 。

這 裡 也 講 到 , 行 者 雖 然 有 微 苦 , 就 是 微 小 的 苦 , 所 謂 的 微 小 的 苦 , 就 是 微 小 的 煩 惱 。 微 小 的 煩 惱 所 依 沒 有 滅 , 但 是 , 煩 惱 障 卻 是 永 遠 沒 有 了 。

這 是 為 什 麼 ? 因 為 , 我 們 的 行 者 依 止 阿 絲 律 耶 佛 , 依 止 阿 絲 律 耶 佛 的 現 實 的 化 身 金 粟 如 來 Vimalakirti , 隨 著 祂 的 本 誓 , 依 仗 著 祂 本 誓 的 功 德 , 對 所 有 的 眾 生 永 不 生 氣 , 故 而 , 就 沒 有 了 煩 惱 。

由 此 , 沒 有 了 煩 惱 。 那 麼 , 雖 然 , 煩 惱 障 突 然 襲 擊 而 來 , 也 由 於 這 一 個 襲 擊 而 來 , 我 們 把 這 個 負 能 量 轉 變 , 把 負 能 量 轉 為 正 能 量 , 把 煩 惱 轉 為 功 德 。 由 是 , 煩 惱 障 也 就 沒 有 了 , 自 然 地 寂 滅 了 。 由 是 , 煩 惱 障 寂 滅 , 故 名 「 涅 槃 」 。

 
三 、 無 餘 依 涅 槃 , 謂 即 真 如 出 生 死 苦 , 煩 惱 寂 靜 , 餘 依 亦 滅 , 眾 苦 永 寂 故 , 故 名 涅 槃 。

 
這 裡 , 無 餘 依 涅 槃 , 也 就 是 沒 有 任 何 煩 惱 可 依 , 故 而 , 沒 有 任 何 的 煩 惱 障 。 因 為 , 進 入 了 那 個 法 性 的 境 界 。

在 這 個 法 性 境 界 中 , 就 是 好 像 出 了 「 生 死 」 , 沒 有 這 個 「 生 死 」 的 概 念 了 , 沒 有 這 個 「 生 死 」 的 過 程 。 因 為 , 當 虹 化 的 時 候 , 你 進 入 真 實 的 中 陰 境 界 , 這 一 個 真 實 的 中 陰 境 界 , 正 是 在 過 渡 到 三 昧 耶 境 界 。

而 這 一 個 三 昧 耶 境 界 , 也 正 是 我 們 的 修 行 人 正 在 生 命 在 世 的 時 候 , 就 已 經 認 真 地 投 入 和 加 以 體 驗 , 在 生 命 存 在 的 情 況 下 , 我 們 投 入 三 昧 耶 境 界 的 修 行 。 這 一 個 修 行 就 是 無 動 的 修 行 , Vimalakirti 的 修 行 。 祂 的 概 括 性 的 語 言 , 就 是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, 內 心 清 淨 , 不 起 分 別 。 內 心 清 淨 , 進 入 深 部 的 層 次 , 這 個 時 候 就 無 我 , 到 了 這 一 個 層 次 , 你 就 沒 有 煩 惱 障 。

我 們 遇 到 有 一 些 行 者 , 他 回 答 , 他 說 : 「   師 父 啊 , 我 有 很 多 煩 惱 啊 ! 您 能 不 能 夠 幫 助 我 清 除 這 些 煩 惱 ? 」 我 們 的 教 法 就 是 能 夠 幫 助 清 除 這 些 煩 惱 的 , 幫 助 自 己 清 除 煩 惱 了 , 清 淨 了 , 回 到 那 本 誓 境 界 。

你 的 煩 惱 無 非 就 是 兩 個 路 向 :

一 個 路 向 就 是 對 你 身 邊 的 眾 生 憤 怒 了 , 產 生 了 分 別 相 了 , 忘 掉 了 自 己 的 本 誓 , 忘 掉 了 自 己 的 修 行 。

我 們 看 到 有 一 位 眾 生 他 這 樣 想 : 「 啊 , 我 又 寫 了 發 言 稿 , 我 又 寫 了 論 文 , 但 是 不 知 道 我 為 什 麼 不 能 夠 獲 到 這 樣 的 獎 勵 , 不 能 夠 獲 得 到   師 父 的 身 邊 ? 」 這 個 聽 起 來 , 理 由 很 怪 。 他 把 自 己 的 修 行 變 成 是 「 到   師 父 的 身 邊 , 要 能 夠 見 到   師 父 , 時 時 能 夠 親 近 到   師 父 」 。

這 個 是 當 然 很 好 , 但 是 問 題 ,   師 父 是 屬 於 眾 生 的 , 不 是 屬 於 你 的 , 也 不 是 為 你 一 個 人 的 修 行 而 存 在 的 。 但 是 , 這 樣 的 人 , 他 就 是 處 處 都 有 煩 惱 的 , 就 變 成 越 修 越 有 煩 惱 了 , 那 麼 你 修 來 做 什 麼 呢 ? 我 們 修 , 是 要 修 沒 有 煩 惱 , 要 沒 有 煩 惱 , 這 是 一 個 宇 宙 規 律 。 你 連 宇 宙 規 律 都 要 對 抗 , 要 向 宇 宙 規 律 去 問 個 「 為 什 麼 ? 你 那 麼 不 公 平 ? 」 好 像 修 行 都 是 為 了 他 自 己 個 人 利 益 而 修 行 。

所 以 , 這 兩 個 路 向 , 其 中 , 第 二 個 路 向 就 是 有 我 。 要 清 淨 無 我 。 你 有 我 , 來 修 行 , 你 有 這 樣 的 思 想 來 修 行 , 根 本 上 方 向 不 對 。 由 於 有 根 本 的 路 向 上 不 對 , 那 你 的 修 行 永 遠 的 、 始 終 的 修 行 不 好 的 。 你 而 且 這 樣 的 修 行 , 種 有 不 清 淨 的 根 子 、 不 無 我 的 根 子 在 那 裡 , 修 行 還 會 要 出 偏 差 。 偏 差 從 哪 裡 來 呢 ? 也 就 是 從 不 清 淨 、 不 無 我 而 來 。

因 此 , 我 們 要 求 , 每 一 個 行 者 , 當 然 , 僅 僅 是 行 者 , 上 師 那 就 更 要 做 到 , 那 如 果 是 說 長 老 了 , 那 是 毫 無 疑 問 , 更 加 要 實 行 清 淨 無 我 , 不 可 以 有 分 別 心 。

今 天 我 們 由 於 時 間 的 原 因 ,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的 到 這 裡 結 束 了 。 明 天 再 見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地 聆 聽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, 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