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489 次
2015 年 8 月 8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講好中國故事,傳播中華聲音

 

 

廣 播 電 臺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賜 予 我 們 今 天 的 聖 緣 , 來 到 電 台 廣 播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將 繼 續 跟 我 們 分 享 金 剛 道 霖 長 老 為 澳 洲 塔 州 中 國 佛 教 學 院 第 七 屆 學 術 研 討 會 所 撰 寫 的 文 章 《 金 剛 禪 佛 教 在 澳 洲 之 弘 揚 透 顯 出 其 在 文 明 交 流 互 鑒 中 之 價 值 和 作 用 》 。

現 在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: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88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489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繼 前 面 兩 次 的 聖 密 龍 講 , 我 們 繼 續 來 學 習 我 們 澳 洲 塔 州 中 國 佛 教 學 院 第 七 屆 學 術 研 討 會 的 入 選 論 文 之 一 , 題 目 是 《 金 剛 禪 佛 教 在 澳 洲 之 弘 揚 透 顯 出 其 在 文 明 交 流 互 鑒 中 之 價 值 和 作 用 》 , 作 者 : 金 剛 道 霖

因 為 她 的 文 章 比 較 長 , 前 面 兩 次 的 聖 密 龍 講 , 已 經 六 大 段 中 學 習 了 三 大 段 不 到 一 點 。

 
第 一 大 段 是 :
共 慶 中 秋 春 節 , 撒 播 中 華 因 子 。

第 二 大 段 :
講 好 中 國 故 事 , 傳 播 中 華 聲 音 。

三 、 建 設 文 化 公 園   增 進 共 同 福 祉

 

前 面 這 三 段 差 不 多 已 經 要 尾 聲 了 , 後 面 還 有 三 段 :

 
四 、 聖 誕 浴 佛 互 鑒   和 睦 交 流 共 榮

五 、 舉 辦 佛 教 會 議   參 與 聯 合 儀 軌

六 、 佛 梵 持 明 教 法   建 設 人 間 佛 教

 

第 六 點 又 分 三 點 :

 
( 一 ) 弘 揚 東 方 淨 土   建 設 人 間 佛 教

( 二 ) 佛 梵 持 明 教 法   究 竟 圓 滿 唐 密

( 三 ) 聖 宗 住 錫 少 林   華 嚴 聖 緣 演 繹

 

我 們 目 錄 已 經 再 一 次 地 唸 過 了 , 主 要 是 希 望 沒 有 聽 到 過 前 兩 次 的 聖 密 龍 講 的 朋 友 們 、 聽 眾 們 , 今 天 有 一 個 全 面 的 回 顧 。 因 此 , 我 們 再 重 學 她 的 論 文 的 內 容 提 要 :

 
20 世 紀 90 年 代 , 美 國 學 者 亨 廷 頓 提 出 著 名 的 「 文 明 衝 突 論 」 , 預 言 「 今 後 國 際 間 的 衝 突 將 主 要 在 各 大 文 明 之 間 展 開 , 這 種 異 質 文 明 的 集 團 之 間 的 社 會 暴 力 衝 突 不 但 持 久 而 且 難 以 調 和 」 , 引 發 世 界 學 術 界 的 廣 泛 關 注 。

中 國 國 家 主 席 習 近 平 高 瞻 遠 矚 地 提 出 了 「 歷 史 告 訴 我 們 , 只 有 交 流 互 鑒 , 一 種 文 明 才 能 充 滿 生 命 力 。 只 要 秉 持 包 容 精 神 , 就 不 存 在 什 麼 『 文 明 衝 突 』 , 就 可 以 實 現 文 明 和 諧 。 」

二 十 六 年 來 , 金 剛 禪 佛 教 和 澳 大 利 亞 塔 州 中 國 佛 教 學 院 在 澳 洲 這 一 以 基 督 教 為 主 的 國 度 中 得 以 弘 揚 和 發 展 , 正 是 秉 承 了 「 交 流 互 鑒 」 和 「 包 容 精 神 」 ; 秉 承 了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之 慈 悲 和 智 慧 , 矢 志 踐 行 人 間 佛 教 之 理 念 , 推 動 了 不 同 文 明 間 相 互 尊 重 、 和 諧 共 融 , 讓 文 明 交 流 互 鑒 成 為 增 進 中 澳 人 民 友 誼 的 橋 樑 、 推 動 人 類 社 會 進 步 的 動 力 、 維 護 世 界 和 平 的 紐 帶 , 從 而 贏 得 了 澳 洲 歷 任 總 理 、 塔 州 歷 任 州 長 等 各 級 政 府 、 民 眾 的 讚 譽 和 支 持 ; 譜 寫 了 中 澳 文 化 交 流 、 文 明 互 鑒 的 新 篇 章 。

筆 者 以 為 , 在 習 近 平 主 席 於 博 鼇 亞 洲 論 壇 2015 年 年 會 主 旨 演 講 中 倡 導 的 「 邁 向 命 運 共 同 體 , 必 須 堅 持 不 同 文 明 兼 容 並 蓄 、 交 流 互 鑒 」 等 這 一 時 代 大 背 景 下 , 金 剛 禪 佛 教 、 澳 大 利 亞 塔 州 中 國 佛 教 學 院 在 澳 大 利 亞 弘 揚 中 華 優 秀 傳 統 文 化 的 成 功 經 驗 , 尤 為 值 得 借 鑒 。 而 這 一 成 功 典 範 , 無 疑 也 彰 顯 了 金 剛 禪 佛 教 學 術 文 化 在 文 明 交 流 互 鑒 中 的 價 值 和 作 用 。

 

本 文 的 關 鍵 字 是 六 個 :

 
1 、 中 華 文 明   2 、 交 流 互 鑒

3 、 包 容 精 神   4 、 佛 梵 持 明

5 、 人 間 佛 教   6 、 禪 密 一 如

 

現 在 , 我 們 把 她 的 目 錄 以 及 內 容 提 要 、 論 文 的 題 目 、 關 鍵 字 全 部 再 複 習 了 一 遍 。 現 在 , 繼 續 往 下 學 習 。

為 了 能 夠 銜 接 第 三 段 內 容 的 精 神 , 我 們 再 來 學 習 一 下 她 的 第 三 段 :

 
三 、 建 設 文 化 公 園   增 進 共 同 福 祉

2014327 日 , 習 近 平 主 席 在 法 國 巴 黎 聯 合 國 教 科 文 組 織 總 部 演 講 中 闡 述 :

中 國 人 民 在 實 現 中 國 夢 的 進 程 中 , 將 按 照 時 代 的 新 進 步 , 推 動 中 華 文 明 創 造 性 轉 化 和 創 新 性 發 展 , 啟 動 其 生 命 力 , 把 跨 越 時 空 、 超 越 國 度 、 富 有 永 恆 魅 力 、 具 有 當 代 價 值 的 文 化 精 神 弘 揚 起 來 , 讓 收 藏 在 博 物 館 裡 的 文 物 、 陳 列 在 廣 闊 大 地 上 的 遺 產 、 書 寫 在 古 籍 裡 的 文 字 都 活 起 來 , 讓 中 華 文 明 同 世 界 各 國 人 民 創 造 的 豐 富 多 彩 的 文 明 一 道 , 為 人 類 提 供 正 確 的 精 神 指 引 和 強 大 的 精 神 動 力 。

習 近 平 主 席 的 演 講 , 給 予 了 金 剛 禪 佛 教 極 大 的 提 振 和 無 量 的 法 喜 。 塔 州 華 人 的 「 中 國 夢 」 , 就 是 為 了 更 好 地 在 海 外 弘 揚 博 大 精 深 的 中 華 文 明 , 推 動 不 同 文 明 間 的 交 流 互 鑒 、 和 睦 共 榮 。

令 人 欣 喜 的 是 , 在 20141118 日 習 近 平 主 席 訪 問 塔 州 後 不 到 一 周 , 中 國 金 剛 禪 佛 教 申 請 達 十 五 年 之 久 的 塔 州 中 國 佛 教 文 化 公 園 第 一 階 段 的 項 目 , 終 於 獲 得 了 實 質 性 的 批 准 。

為 此 , 澳 大 利 亞 澳 洲 網 、 澳 新 網 、 中 國 僑 網 等 澳 洲 媒 體 於 2015529 日 , 報 導 了 一 則 題 為 「 澳 大 利 亞 塔 州 將 斥 資 1 億 澳 元 建 中 國 佛 教 主 題 公 園 」 的 新 聞 , 該 文 介 紹 了 金 剛 禪 佛 教 申 請 建 造 塔 州 中 國 佛 教 文 化 公 園 的 概 況 。 一 周 後 , 這 一 宏 大 工 程 的 首 期 項 目 終 於 被 塔 州 政 府 及 南 中 地 市 政 府 正 式 批 准 開 建 。 無 數 華 夏 兒 女 為 此 歡 喜 雀 躍 、 倍 感 振 奮 。

塔 州 中 國 佛 教 文 化 公 園 是 金 剛 禪 佛 教 致 力 於 在 塔 州 建 立 的 一 個 宏 大 的 中 國 佛 教 文 化 綜 合 型 項 目 , 位 於 中 南 市 Tea Tree Road , 佔 地 面 積 為 263 英 畝 。 該 項 目 包 括 佛 教 大 學 、 廟 宇 、 佛 教 文 化 博 物 館 、 中 國 文 化 博 物 館 、 展 覽 館 、 會 議 中 心 等 設 施 , 是 一 個 集 佛 教 教 育 、 廟 堂 崇 拜 、 旅 遊 文 化 為 一 體 的 大 型 文 化 項 目 。 祂 的 建 設 , 將 進 一 步 增 進 澳 大 利 亞 人 民 對 中 華 優 秀 文 化 的 瞭 解 和 興 趣 ; 進 一 步 增 進 中 澳 兩 國 文 化 的 交 流 互 鑒 、 融 通 發 展 及 人 類 共 同 福 祉 。

關 於 建 造 塔 州 中 國 佛 教 文 化 公 園 的 緣 起 、 意 義 、 目 的 等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曾 在 2011 年 澳 洲 塔 州 霍 巴 特 多 元 文 化 廣 播 電 台 的 數 次 聖 密 龍 講 中 開 示 :

建 造 塔 州 中 國 佛 教 文 化 公 園 的 最 早 緣 起 , 是   聖 宗   薄 伽 梵   大 聖   大 聖 寶   至 極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淨 悟 老 法 王 慈 悲 和 智 慧 的 聖 密 龍 講 綬 紀 。   聖 宗   薄 伽 梵   大 聖   大 聖 寶   至 極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淨 悟 老 法 王 在 110 年 前 預 言 : 在 地 球 南 端 的 南 端 將 會 建 造 中 國 佛 教 文 化 公 園 。

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曾 於 2014126 日 在 澳 洲 塔 州 霍 巴 特 多 元 文 化 廣 播 電 臺 中 和 聽 眾 們 一 起 學 習 了 習 近 平 主 席 於 201411 月 召 開 的 中 央 外 事 工 作 會 議 上 的 重 要 講 話 。

塔 州 中 國 佛 教 文 化 公 園 的 建 造 , 正 是 海 外 兒 女 努 力 踐 行 習 近 平 主 席 在 是 次 重 要 講 話 中 所 闡 明 的 —— 「 爭 取 世 界 各 國 對 中 國 夢 的 理 解 和 支 持 , 中 國 夢 是 和 平 、 發 展 、 合 作 、 共 贏 的 夢 , 我 們 追 求 的 是 中 國 人 民 的 福 祉 , 也 是 各 國 人 民 共 同 的 福 祉 」 。

塔 州 中 國 佛 教 文 化 公 園 這 一 地 標 式 的 靈 性 建 築 在 南 極 邊 陲 、 霓 虹 山 麓 的 屹 立 , 不 僅 將 進 一 步 促 進 中 澳 兩 國 的 文 化 交 流 , 對 澳 洲 人 民 理 解 、 認 識 中 國 文 化 帶 來 方 便 和 幫 助 , 並 加 持 護 佑 塔 州 人 民 、 澳 洲 人 民 ; 亦 將 圓 滿 彰 顯 中 華 民 族 優 秀 文 化 這 一 最 深 厚 的 文 化 軟 實 力 , 在 推 動 世 界 和 平 、 人 類 和 諧 、 文 明 共 鑒 之 進 程 中 所 做 出 的 不 朽 貢 獻 。

 
下 面 是 第 四 大 段 , 第 四 大 段 的 題 目 是 : 聖 誕 浴 佛 互 鑒   和 睦 交 流 共 榮 。

在 這 一 段 快 結 束 的 時 候 , 出 現 了 多 次 的 「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」 「 Vimalakirti 」 這 一 個 詞 。 對 於 這 一 個 名 詞 , 我 們 的 電 台 收 到 了 聽 眾 的 回 應 , 說 : 「 這 『 薄 伽 梵 』 是 什 麼 啊 ? 」 回 應 的 語 音 , 他 把 祂 唸 成 是 「 Bojiafan 」 。

當 然 , 如 果 按 照 中 文 唸 , 中 文 普 通 話 唸 「 Bojiafan 」 , 似 乎 沒 有 念 錯 。 但 是 , 其 實 , 這 是 一 個 傳 統 的 名 字 , 傳 統 的 「 薄 伽 梵 」 祂 就 不 叫 「 Bojiafan 」 , 因 為 祂 本 身 不 是 華 語 , 不 是 中 文 普 通 話 的 讀 音 。 祂 是 梵 語 , 古 天 竺 的 梵 語 。

因 此 , 我 們 的 教 法 、 我 們 的 教 派 是 一 個 古 典 的 , 保 存 著 古 天 竺 原 汁 原 味 的 「 原 始 」 的 佛 教 。

這 「 薄 伽 梵 」 就 是 「 Bhagavan 」 。

我 們 到 了 現 代 , 中 華 民 族 走 向 全 世 界 , 我 們 在 網 上 也 可 以 看 到 , 中 華 民 族 的 廣 東 話 、 普 通 話 、 Mandarin 、 Cantonese 、 臺 灣 話 …… 中 華 民 族 走 向 全 世 界 的 時 候 , 在 某 一 些 國 家 就 有 文 化 的 歧 視 、 宗 教 的 歧 視 和 語 言 的 歧 視 。

難 道 , 在 全 世 界 , 這 個 「 Bhagavan 」 這 一 個 名 字 已 經 是 耳 熟 能 詳 了 。 在 全 世 界 的 佛 教 來 講 , 我 本 人 是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會 的 會 長 , 有 28 個 會 員 國 , 28 個 國 家 的 佛 教 徒 的 會 員 國 , 是 有 五 萬 餘 人 。 這 個 五 萬 餘 人 是 在 2008 年 的 時 候 的 統 計 , 現 在 是 2015 年 。 這 五 萬 餘 人 , 這 五 萬 餘 佛 教 徒 , 包 含 著 上 座 部 佛 教 , 就 是 我 們 通 常 所 講 的 「 小 乘 佛 教 」 ; 大 乘 佛 教 , 就 是 Mahayana 的 佛 教 ; 也 有 金 剛 乘 佛 教 , 也 就 是 說 , 我 們 的 密 乘 佛 教 ; 也 有 Tantrayana 佛 教 , Tantrayana 也 就 是 「 密 密 乘 佛 教 」 。

這 四 乘 佛 教 , 我 們 通 稱 為 「 四 乘 哲 學 佛 教 」 : Theravadayana 、 Mahayana 、 Vajrayana 和 Tantrayana , 這 四 乘 佛 教 都 是 哲 學 佛 教 。 四 乘 哲 學 佛 教 都 是 無 二 無 別 。

四 乘 哲 學 佛 教 , 大 家 團 結 起 來 , 大 家 對 這 個 「 Bhagavan 」 耳 熟 能 詳 。 他 們 都 認 識 到 , 這 一 個 「 Bhagavan 」 的 Philosophy 是 他 們 的 一 位 會 長 , 而 且 是 他 們 的 一 位 主 要 的 會 長 。 因 為 , 我 被 任 命 為 「 精 神 的 、 靈 性 的 領 袖 」 。

這 裡 頭 , 試 問 , 全 世 界 的 佛 教 徒 , 也 包 括 中 國 的 佛 教 徒 在 內 , 中 國 的 佛 教 徒 個 人 代 表 在 WBSY 中 , 也 有 他 們 的 代 表 , 全 世 界 的 佛 教 徒 都 能 夠 認 識 「 Bhagavan 」 , 為 什 麼 在 中 國 卻 不 能 夠 認 識 這 一 位 「 Bhagavan 」 呢 ? 而 且 , 以 種 種 的 歧 視 來 對 付 這 個 「 Bhagavan 」 , 雖 然 , 這 是 一 些 極 為 少 數 人 的 行 為 , 但 是 , 行 微 至 大 。

「 Vimalakirti 」 是 巴 利 語 , 巴 利 語 就 是 斯 里 蘭 卡 語 言 。 在 斯 里 蘭 卡 人 看 來 , 「 Vimalakirti 」 就 是 清 淨 。

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Bhagavan Zhiji Vimalakirti」 是 三 個 語 言 拼 成 的 : 梵 語 、 中 文 、 巴 利 語 , 這 三 個 語 言 之 間 和 諧 共 處 , 相 互 之 間 , 沒 有 矛 盾 。 這 個 名 字 雖 然 長 一 點 , 長 一 點 又 何 妨 ? 長 一 點 彰 顯 了 我 們 佛 教 的 和 諧 , 長 一 點 也 彰 顯 了 我 們 宗 教 的 原 生 態 的 特 點 。

我 們 的 宗 教 是 古 天 竺 流 傳 下 來 的 一 個 密 教 系 統 , 這 個 密 教 系 統 有 十 二 乘 判 教 , 這 個 十 二 乘 判 教 包 含 著 :

Theravadayana Philosophy , 也 即 是 所 謂 的 上 座 部 佛 教 的 哲 學 ;

Mahayana Philosophy , 就 是 所 謂 的 大 乘 佛 教 的 哲 學 ;

Vajrayana Philosophy , 這 是 所 謂 的 金 剛 乘 佛 教 的 哲 學 ;

Tantrayana Philosophy , 這 就 是 密 內 密 乘 的 哲 學 。

這 四 乘 哲 學 佛 教 團 結 在 一 起 , 構 成 十 二 乘 佛 教 聯 合 在 一 起 。 我 們 努 力 的 方 向 , 就 是 這 一 個 方 向 。 我 們 WBSY , 這 個 WBSY 就 是 「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會 」 英 文 的 縮 寫 。 這 其 實 是 一 個 非 常 有 朝 氣 蓬 勃 的 、 有 動 力 的 世 界 好 的 佛 教 團 體 。

作 為 我 們 而 言 , 我 們 佛 教 徒 , 你 如 果 說 是 真 正 的 佛 教 徒 , 就 應 該 要 講 和 諧 , 就 應 該 要 沒 有 這 些 語 言 的 歧 視 , 就 沒 有 這 一 些 宗 教 的 歧 視 , 又 應 該 沒 有 種 族 的 歧 視 , 又 應 該 歡 迎 三 種 語 言 聯 合 在 一 起 的 這 樣 一 個 名 字 。 要 有 容 量 , 要 有 足 夠 的 容 人 之 心 。
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原 因 , 我 暫 時 地 聖 密 龍 講 到 此 結 束 , 明 天 再 見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地 聆 聽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。

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