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467 次
2015 年 5 月 23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高 山 仰 止   景 行 行 止

 

 

廣 播 電 臺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賜 予 我 們 今 天 的 聖 緣 , 來 到 電 台 廣 播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將 與 我 們 介 紹 最 近 澳 洲 塔 州 中 國 佛 教 學 院 訪 問 祖 國 中 國 北 京 的 盛 況 , 現 在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: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523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467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今 天 , 聖 密 龍 講 要 跟 大 家 分 享 的 是 由 我 帶 領 的 澳 洲 塔 州 中 國 佛 教 學 院 的 各 位 院 長 、 副 院 長 、 教 師 , 以 及 包 括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宗 下 的 小 活 佛 , 以 及 全 世 界 的 各 國 代 表 , 共 22 人 , 在 5 月 14 號 從 澳 洲 出 發 , 離 開 塔 州 , 經 墨 爾 本 , 上 海 , 在 15 號 凌 晨 抵 達 北 京 , 作 為 期 6 天 的 旅 遊 參 訪 。

我 們 懷 著 崇 敬 的 心 情 到 了 北 京 , 在 京 參 訪 期 間 , 承 蒙 中 國 國 家 宗 教 局 領 導 的 親 切 接 見 , 同 時 , 也 受 到 了 北 京 佛 教 界 朋 友 們 的 熱 烈 的 歡 迎 。

參 訪 期 間 中 , 最 重 要 的 大 事 之 一 , 應 中 國 國 際 商 會 投 融 資 服 務 委 員 會 主 席 余 延 慶 的 邀 請 , 全 程 在 他 的 陪 同 之 下 , 參 觀 遊 覽 了 我 們 祖 國 偉 大 的 長 城 , 參 觀 了 中 國 首 都 北 京 , 參 觀 了 秩 序 井 然 的 天 安 門 廣 場 , 參 觀 了 故 宮 。 參 訪 了 建 於 唐 初 的 和 平 寺 , 法 源 寺 , 參 訪 了 盛 於 清 朝 的 雍 和 宮 。

我 們 參 訪 中 國 佛 學 院 所 在 地 北 京 法 源 寺 , 受 到 了 法 源 寺 堂 客 、 中 國 佛 學 院 副 教 務 長   如 大 法 師 和 法 源 寺 知 客   勇 大 法 師 的 熱 情 招 待 , 一 起 過 堂 , 共 晉 晚 膳 。 瞭 解 和 學 習 到 了 很 多 有 關 於 法 源 寺 的 歷 史 , 令 我 們 增 長 了 智 慧 。

在 張 玉 秋 大 居 士 的 安 排 、 聯 繫 之 下 , 我 們 還 參 訪 了 李 玉 祥 大 畫 師 的 住 錫 地 —— 雍 和 宮 , 拜 見 了 雍 和 宮 前 住 持 、 中 國 佛 教 協 會 原 副 會 長 嘉 木 揚 • 圖 布 丹 活 佛 , 嘉 木 揚 • 圖 布 丹 活 佛 還 為 我 們 唱 頌 了 祝 福 詞 。

這 一 系 列 的 活 動 安 排 得 非 常 的 緊 湊 、 緊 張 。 我 們 行 程 的 最 後 兩 天 : 5 月 18 號 、 5 月 19 號 是 參 加 了   大 聖 寶   金 剛 聖 初 —— 我 們 的 親 教 師 趙 樸 老 〝 逝 世 〞 十 五 週 年 的 紀 念 活 動 , 依 宗 下 的 理 念 ,   大 聖 寶   趙 樸 老 是 虹 化 了 。

作 為 宗 下 的 教 相 而 言 , 虹 化 是 分 作 三 種 不 同 種 類 的 虹 化 : 極 終 善 性 的 虹 化 、 般 若 智 證 的 虹 化 和 悲 心 慈 證 的 虹 化 。 這 三 種 虹 化 , 普 被 眾 生 , 形 式 各 異 , 以 大 聖 者 而 言 , 完 全 是 根 據 自 己 的 歷 史 使 命 而 取 其 虹 化 的 形 式 的 。

高 山 仰 止 , 景 行 行 止 。 趙 樸 老 親 教 師 在 北 京 有 非 常 廣 大 的 影 響 力 , 趙 樸 老 親 教 師 誕 辰 一 百 零 八 週 年 紀 念 會 與 趙 樸 初 文 化 思 想 研 討 會 , 報 恩 讚 頌 法 會 —— 紀 念 趙 樸 初 虹 化 十 五 週 年 文 藝 演 出 。 由 是 , 在 會 議 上 , 許 多 學 者 紛 紛 發 表 了 自 己 的 感 言 , 並 以 文 藝 演 出 的 形 式 , 高 度 地 、 盡 情 地 謳 歌 了 趙 樸 老 的 德 言 懿 行 。

趙 樸 老 祂 是 我 的 捨 壽 鑒 證 人 。 捨 壽 鑒 證 人 總 共 有 四 位 , 祂 是 四 位 捨 壽 鑒 證 人 之 一 , 是 最 後 虹 化 的 一 位 鑒 證 人 。 趙 樸 老 祂 對 宗 下 的 理 念 , 宗 下 的 見 、 修 、 行 、 證 , 對 宗 下 虹 化 轉 世 的 理 論 有 勤 勤 之 百 齡 踐 行 和 深 刻 的 洞 悉 燭 見 。 因 此 , 非 常 全 面 地 、 充 份 地 、 現 實 地 、 通 俗 地 〝 如 教 如 理 如 法 如 證 〞 地 體 現 在 祂 的 〝 捨 壽 詩 〞 上 。 宗 下 關 於 壽 的 理 念 , 是 無 〝 壽 者 相 〞之 理 念 , 故 系 無 相 壽 而 曰 : 〝 捨 壽 、 世 壽 、 虹 壽 、 茶 壽 。 〞 5 月 18 號 、 5 月 19 號 是 大 聖 寶 、 親 教 師 趙 樸 老 〝 無 相 四 壽 〞 同 慶 之 日 。

在 親 教 師 趙 樸 老 〝 無 相 四 壽 〞 同 慶 之 莊 嚴 隆 重 之 紀 念 大 會 上 , 我 被 邀 請 發 了 言 , 〝 捨 壽 詩 〞 的 聖 密 解 讀 , 受 到 了 全 場 的 熱 烈 的 歡 迎 。

我 們 在 5 月 19 號 結 束 了 北 京 之 行 , 在 20 號 就 返 回 了 澳 洲 , 主 要 是 操 辦 兩 件 事 : 一 件 事 情 是 參 加 我 們 州 政 府 增 長 部 長 所 召 開 的 關 於 如 何 發 展 塔 州 的 有 關 的 聽 證 會 ; 第 二 件 事 情 就 是 眾 所 周 知 的 —— 我 們 要 舉 辦 2559 浴 佛 慶 典 。

我 們 在 北 京 期 間 , 我 們 的 參 會 受 到 了 北 京 傳 媒 界 的 廣 泛 的 關 注 。 在 光 明 網 上 , 和 新 華 網 、 中 國 網 等 中 國 主 要 的 官 方 媒 體 上 , 出 現 了 報 導 。 我 把 有 關 的 報 導 選 擇 性 地 唸 一 篇 , 和 大 家 分 享 :

 
題 目 是 《 澳 大 利 亞 佛 教 代 表 團 文 化 交 流 座 談 會 在 京 舉 行 》

2015 年 5 月 18 日 來 源 : 光 明 網 。

光 明 網 訊 ( 陳 恆 ) 5 月 14 日 — 17 日 ,

應 中 國 國 際 商 會 投 融 資 服 務 委 員 會 主 席 余 延 慶 邀 請 , 澳 大 利 亞 漢 傳 佛 教 、 金 剛 禪 第 二 十 八 代 宗 師 智 及 維 摩 詰 為 團 長 的 佛 教 文 化 代 表 團 一 行 22 人 , 對 中 國 進 行 了 友 好 訪 問 。 同 時 , 澳 大 利 亞 佛 教 代 表 團 還 與 中 國 國 際 商 會 投 融 資 服 務 委 員 會 在 京 舉 行 了 文 化 交 流 座 談 會 。 代 表 團 還 參 加 了 中 國 佛 教 協 會 原 會 長 趙 樸 初 大 師 圓 寂 十 五 週 年 紀 念 活 動 。

據 瞭 解 , 智 及 維 摩 詰 大 師 一 行 , 在 中 國 國 際 商 會 投 融 資 服 務 委 員 會 主 席 余 延 慶 陪 同 下 , 先 後 訪 問 了 中 國 佛 教 學 院 , 參 觀 了 建 於 唐 朝 的 北 京 法 源 寺 , 受 到 了 法 源 寺 堂 客 、 中 國 佛 學 院 副 教 務 長   如 大 法 師 和 法 源 寺 知 客   勇 大 法 師 等 熱 情 接 待 , 雙 方 進 行 了 佛 事 交 流 。 澳 大 利 亞 佛 教 文 化 代 表 團 還 參 觀 了 居 庸 關 長 城 和 十 三 陵 水 庫 以 及 參 觀 了 唐 朝 李 世 民 時 期 的 和 平 寺 , 受 到 德 禪 住 持 熱 情 迎 接 , 並 陪 同 講 解 寺 廟 歷 史 和 文 化 。

同 時 , 智 及 維 摩 詰 一 行 , 還 前 往 我 國 「 延 安 五 老 」 之 一 的 謝 覺 哉 夫 人 住 處 , 拜 訪 了 老 紅 軍 — 104 歲 的 王 定 國 , 大 師 以 特 有 方 式 祝 老 人 家 身 體 健 康 長 壽 。

據 介 紹 , 受 到 余 延 慶 主 席 的 邀 請 , 智 及 維 摩 詰 大 師 一 行 還 前 往 中 國 國 際 商 會 大 廈 , 雙 方 進 行 了 友 好 交 流 和 文 化 座 談 。 中 方 受 邀 參 加 座 談 會 的 單 位 有 : 中 央 統 戰 部 、 國 家 發 改 委 、 國 家 民 委 、 文 化 部 、 團 中 央 、 國 務 院 宗 教 局 , 以 及 國 家 和 北 京 市 部 分 企 業 家 主 要 負 責 人 。

會 上 , 中 國 國 際 商 會 會 員 部 長 劉 振 華 致 歡 迎 詞 , 城 開 ( 北 京 ) 投 資 集 團 總 經 理 余 天 洋 發 表 講 話 。 中 國 國 際 商 會 投 融 資 服 務 委 員 會 主 席 余 延 慶 和 澳 大 利 亞 佛 教 文 化 代 表 團 長 、 澳 洲 塔 州 中 國 佛 教 學 院 院 長 智 及 維 摩 詰 大 師 先 後 發 了 言 。 智 及 維 摩 詰 大 師 對 余 延 慶 主 席 熱 情 款 待 表 示 感 謝 , 同 時 在 座 談 會 上 大 師 做 了 宏 揚 漢 傳 佛 教 以 及 傳 承 中 國 文 化 做 了 精 彩 演 講 , 參 會 領 導 和 學 者 深 受 啟 發 和 教 育 。

余 延 慶 說 , 佛 教 文 化 產 生 於 古 印 度 , 從 兩 漢 時 期 傳 入 中 國 已 近 兩 千 多 年 了 , 佛 教 經 過 長 期 演 化 , 形 成 了 佛 教 和 中 國 儒 家 文 化 和 道 家 文 化 融 合 發 展 , 最 終 形 成 具 有 中 國 特 色 的 佛 教 文 化 , 給 中 國 人 帶 來 了 宗 教 信 仰 、 哲 學 觀 念 、 文 化 藝 術 、 禮 儀 習 俗 等 留 下 了 深 遠 的 影 響 。 智 及 維 摩 詰 大 師 在 澳 大 利 亞 近 30 年 弘 法 過 程 中 , 他 在 澳 洲 傳 播 佛 教 文 化 , 他 那 種 執 著 追 求 , 堅 定 理 想 和 信 念 , 實 現 了 在 澳 大 利 亞 塔 斯 馬 尼 亞 弘 傳 漢 傳 佛 教 零 的 突 破 , 使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和 漢 傳 佛 教 在 澳 大 利 亞 生 根 、 開 花 、 結 果 。

余 延 慶 表 示 : 「 文 化 作 為 一 個 國 家 靈 魂 和 軟 實 力 的 象 徵 , 應 該 繼 承 與 創 新 發 展 , 它 能 給 國 家 提 供 精 神 財 富 , 培 養 民 族 自 信 心 和 自 豪 感 , 我 們 應 該 學 習 與 借 鑒 並 發 揚 漢 傳 佛 教 思 想 理 論 , 理 順 好 創 造 與 發 展 , 辯 證 與 繼 承 關 係 , 為 中 國 強 國 之 夢 , 實 現 中 國 夢 而 努 力 奮 鬥 。 」

座 談 會 後 , 智 及 維 摩 詰 大 師 一 行 觀 看 了 體 現 民 族 大 團 結 文 藝 節 目 , 受 到 澳 大 利 亞 客 人 們 熱 情 的 稱 讚 。

[ 責 任 編 輯 : 華 政 ]

 
他 的 文 章 不 長 , 但 是 寫 得 非 常 非 常 的 精 煉 。 因 此 , 我 們 就 分 段 地 加 以 簡 明 點 評 。

在 這 裡 , 我 們 要 特 別 讚 揚 余 天 洋 總 經 理 。 余 天 洋 總 經 理 他 也 和 余 延 慶 主 席 一 樣 , 全 程 陪 同 我 們 在 北 京 的 活 動 , 從 15 號 凌 晨 在 首 都 機 場 接 機 開 始 , 一 直 到 20 號 , 在 首 都 機 場 送 行 。

當 然 , 在 送 行 的 隊 伍 中 , 不 僅 僅 是 余 主 席 親 自 到 賓 館 來 送 行 , 而 且 張 玉 秋 居 士 , 包 括 北 京 著 名 的 一 些 大 畫 師 、 大 書 法 家 都 參 加 了 送 行 。 他 們 是 大 書 法 家 宋 伯 平 , 他 們 是 張 慶 芳 大 畫 師 , 他 們 是 耿 軍 大 畫 師 , 他 們 是 楊 義 琦 大 畫 師 , 他 們 是 傅 振 明 大 畫 師 , 他 們 是 著 名 的 北 京 故 宮 的 〝 老 宮 女 〞 祖 莪 大 畫 師 ( 實 際 上 她 還 很 年 青 , 滿 面 紅 光 , 神 采 奕 奕 。 〝 老 〞 是 說 她 在 故 宮 中 資 格 老 )

這 次 拜 見 她 , 看 到 她 較 Hobart 時 更 年 輕 , 更 莊 嚴 , 現 觀 音 相 。 他 們 都 是 懷 著 一 顆 非 常 善 良 的 佛 心 、 懷 著 友 誼 之 心 , 親 自 送 行 到 賓 館 , 包 括 國 畫 藝 術 家 盛 桂 紅 女 士 以 及 她 的 助 手 , 也 來 到 賓 館 。

在 送 行 的 行 列 之 中 , 多 少 的 友 誼 的 話 說 不 盡 , 雙 方 都 依 依 惜 別 。 我 們 深 感 北 京 的 朋 友 們 的 友 誼 , 我 們 深 感 北 京 佛 教 界 的 友 誼 、 北 京 法 師 們 的 友 誼 。

北 京 一 位 大 居 士 遠 望 ( 周 志 堅 ) 兄 弟 , 在 陪 同 參 觀 法 源 寺 的 時 候 , 還 拿 出 了 看 家 本 領 —— 他 是 一 個 著 名 的 京 劇 武 生 , 會 武 功 , 他 的 那 一 支 白 櫟 桿 紅 纓 槍 , 他 的 那 一 把 大 砍 刀 , 以 及 龍 虎 雙 錘 , 他 的 武 功 的 功 底 非 常 扎 實 , 當 場 為 我 們 做 了 表 演 , 同 時 , 還 教 導 我 們 參 觀 團 的 舞 獅 手 長 老 們 一 起 練 上 了 拳 把 式 , 還 合 影 留 了 念 。

在 整 一 個 中 國 參 訪 的 過 程 中 , 全 國 的 一 些 佛 教 流 派 的 高 僧 大 德 , 都 紛 紛 地 和 我 們 相 互 進 行 了 學 術 交 流 。

最 可 貴 的 是 , 易 道 大 道 長 和 施 偉 忠 副 會 長 專 程 從 深 圳 北 上 北 京 , 並 且 在 18 號 晚 上 進 行 了 非 常 友 好 的 會 面 。 易 道 大 道 長 帶 著 他 的 六 位 同 事 和 朋 友 一 起 跟 我 們 做 了 交 流 , 相 互 之 間 商 談 了 遠 大 的 理 想 , 為 今 後 的 雙 方 的 雙 邊 的 合 作 制 定 了 一 些 初 步 的 設 想 。

易 道 大 道 長 和 施 偉 忠 副 會 長 非 常 的 令 人 敬 佩 。 尤 其 是 易 道 大 道 長 他 的 胸 襟 、 他 的 胸 懷 非 常 廣 大 。 他 儒 、 釋 、 道 三 家 都 能 包 容 在 他 的 旗 下 , 因 為 他 的 會 就 叫 「 中 華 宗 教 慈 善 基 金 會 、 中 華 宗 教 慈 善 總 會 」 , 他 是 兩 會 的 會 長 。 易 道 大 道 長 他 負 有 十 幾 項 社 會 的 責 任 , 兩 肩 挑 起 了 社 會 感 化 的 重 任 。 易 道 大 道 長 他 也 介 紹 了 他 們 兩 會 在 當 時 香 港 「 佔 中 」 事 件 中 , 他 們 參 與 了 如 何 積 極 疏 導 香 港 學 生 們 的 一 些 不 合 理 的 動 作 , 他 參 與 了 廣 泛 疏 導 、 協 助 政 府 維 護 香 港 秩 序 的 愛 國 行 動 。

在 我 們 的 老 朋 友 、 老 導 師 中 間 , 有 兩 位 導 師 是 非 常 值 得 崇 敬 的 。 一 位 是 北 京 大 學 的 老 教 授 、 我 們 澳 洲 塔 州 中 國 佛 教 學 院 的 榮 譽 院 長 —— 樓 宇 烈 老 教 授 以 及 夫 人 ; 另 外 一 位 極 為 難 忘 的 老 朋 友 就 是 我 們 墨 爾 本 總 領 事 館 前 總 領 事 施 偉 強 總 領 事 , 他 雖 然 現 在 退 休 在 家 , 但 是 精 神 很 好 , 思 維 還 是 非 常 的 敏 捷 。 他 們 兩 位 都 在 席 間 為 我 們 作 了 很 好 的 開 示 , 使 我 們 永 遠 銘 記 , 受 益 不 盡 。

今 天 因 為 時 間 的 原 因 , 我 的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, 明 天 再 見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地 聆 聽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。

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